施工质量问题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2-15 09:21:06

施工质量问题建筑工程论文

1设计管理

施工材料、施工工艺及建筑结构的设计在建筑工程质量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为了避免建筑工程常见质量问题的发生,应采用优化的施工设计技术文件。设计单位应本着建筑工程节能的理念和对实际情况的要求来选取施工材料、构配件及设备,确保项目细部及整体的质量。建筑工程开工之前,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和图纸会审,以解决施工单位在工程技术上的难题和盲点,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避免常见质量问题的发生打好坚实的基础。

2施工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前,应对施工管理人员及各专业施工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控制管理制度的相关培训,以提高其责任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应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以保证各项措施有效地贯彻落实。针对常见的质量问题,提前制定好相关的控制管理,为后期相同质量问题的解决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

3材料质量及施工作业水平

为了避免建筑工程常见质量问题的发生,必须加强对材料质量和施工作业水平的控制管理,因为上述两方面是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管理的关键所在。建筑工程施工所采用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进场前,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抽查和检测,无问题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同时,建筑工程施工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有关规范、标准执行,通过高水准的作业水平和娴熟的技术,保证建筑工程高效、顺利地完成。

4质量通病处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及工程竣工以后,如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出具修补方案进行整改。对结构功能影响较小的混凝土构件裂缝,应采用砂浆并加设玻纤网格布等措施进行处理。屋面出现渗漏时,及时找出漏水部位,采取重新铺贴或者割补法进行修补。对于抹灰工程出现的空鼓、开裂等常见质量问题,应将问题部位进行切割、剔凿处理,剔除干净后修补完好。

5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对施工的各个环节都要求极为严格,如果在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工序等各个方面没有按照规范和设计要求开展,都有可能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由此可见对建筑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成因分析的重要性。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强化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保证施工现场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施工质量检验制度等,以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作者:王锋锋胡建东毛琳雅单位:潍坊市奎文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潍坊市高新区世纪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