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5 11:20:00

民用建筑工程论文

1清水混凝土及其施工技术概述

在民用建筑工程中,现浇混凝土之后,可以形成一种自然表面效果,以此作为饰面,与一般混凝土不一样。清水混凝土的表面比较光滑平整,而且具有均匀的色泽和比较分明的棱角,也不会出现碰损与污染现象。同时,其表面会被涂刷上透明保护剂。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迎合了绿色建筑的需求,具有环保的特点,在道路桥梁、工业,甚至民用建筑中应用比较广泛。而且清水混凝土的施工过程比较简单,施工质量要求却很高。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对人们的生活环境进行较大改善的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施工效率,从而节省了施工的时间。

2民用建筑在中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要点分析

2.1清水混凝土的施工测量分析

在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测量放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混凝土结构的表面平整度和外形尺寸会直接受到测量放线的位置和尺寸等准确性的影响。因此,要做好施工测量工作,首先要根据原设测控点来引射到民用建筑上,从而落实相关保护工作,并且对测量的控制点与中心线等进行复测控制,从而确保其准确性。其次,在对民用建筑的控制点进行放样定位的过程中,采用三角形网对平面控制进行布量,而其三角网边可以是控制板的中轴线。在底板上部立模处进行点位放样,可以直接以轴线控制点将底板与孔中心线测放出来,其误差应该小于2毫米。

2.2清水混凝土模板工程分析

首先,模板可以和外部混凝土直接接触。

在对模板进行选材与设计时,要严格控制面板材料,厚度一般都不会小于5毫米,其型号至少是Q235A。在切割钢板之后,应该对其进行抛边处理。在进行模板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其拼缝必须最小,不宜采用明缝。而除了板底模板和梁之外,模板的设计应该是拼装或者整体式大模板。除此之外,还应该根据混凝土浇筑情况和拉螺栓的布置来对模板背部进行合理的计算,从而确定其设计值。

其次,就是模板安装。

在进行模板安装之前,应该在面板上将无色轻机油涂刷上去,其吸水率应该适中,而且其厚度要均匀。同时,需要对其进行不断擦拭,直到流状液体不再出现为止。在模板的拼缝间,应该设置15mm×2mm双面泡沫胶带,还要注意其脐带不应该露出面板,从而使得拼缝具有一定严密性。根据放样图来对模板进行编号,从而可以在安装的过程中对号入座,然后定位使用。相邻的两个模板间,其高差不应该低于1毫米。另外,柱和墙模板的脚下不能出现漏浆。因此,要在模板的周边采用比例为122:的水泥砂浆来进行找平,而找平层顶面应该和模板处于相同的标高位置,从而避免落差。再在找平层上将弹性塑料铺垫上去,而且要在模板地步进行下脚限位的布置。因此,可以在预留短钢筋上焊接上50毫米的L50×5限位角钢,而且每一边都不应该少于两块。

最后就是拆除模板。

在这个方面,需要考虑气温条件。当混凝土在浇筑完成18小时至24小时之后,就可以将模板拆除。而在拆除模板之前,还需要检测混凝土强度,并且制定拆除转向方案,再严格执行其相关要求。在拆除模板之后,要采用涂刷养护剂对其进行养护。对于梁侧模板和墙体来说,其混凝土在浇筑完成7d之后,可以将模板拆除,再将其表面的混凝土浆液进行及时清除,或者将其表面的油污进行及时清洗。在选用混凝土原材料时,其粗细骨料和水泥都应该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除此之外,混凝土配合比应该符合其设计强度,并且符合耐久性的技术要求。同时,混凝土配合比还需要达到泵送和色泽一致的相关要求。在对混凝土进行试配之后,还需要根据配合比来对外加剂和掺和料的掺量和品种进行配置,不能随意对其配合比进行改动。混凝土在进场之前,需要具备出厂合格证,要确保混凝土拌合物的工作性能较佳,并且检查混凝土的和易性及其外观。混凝土拌合物外观的颜色应该保持一致,不能出现分层现象和离析现象。在运输混凝土时,每辆车的混凝土坍落度检测应该达到相关要求。除此之外,试验人员应该在施工现场根据相关规定对混凝土外观进行检查,还要检验坍落度,并且在现场取样制作。

3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对策分析

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内容主要有三种,即钢筋工程控制、清水混凝土的原材料控制及其浇筑控制。第一,在对钢筋工程进行控制时,应该确保其钢筋表面都没有出现污渍、锈斑等现象,避免对混凝土造成污染。不能外露绑扎钢筋的铁丝,否则会导致混凝土表面出现锈蚀污染现象。因此,应该将铁丝向钢筋骨架中间折好,避免锈蚀现象的发生。如果要使得钢筋保护层的厚度不出现变形,则应该在混凝土保护层布置比较均匀的塑料垫块。第二,在清水混凝土原材料的控制方面,要优先选择使用硅酸盐水泥,而其批号和强度等级都一致,生产厂商应该为同一家,确保清水混凝土没有差异。粗骨料的规格、颜色和产地也都应该相同,其粒径范围应该为5毫米至25毫米。同时,还要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连续级配,含泥量至多是0.8%。粉煤灰的细度和供应厂商应该一致,而且不含任何杂物。除此之外,要严格根据试验来确定清水混凝土的生产投料比例,对水灰比与搅拌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当气候出现变化时,应该对砂子和碎石等进行抽验,确定其含水率,从而对用水量进行及时调整。第三,在清水混凝土浇筑的控制过程中,应该根据相关规定来对现场组织措施和施工技术保证措施进行落实。而且要对运输的混凝土坍落度进行逐车测量,确保每个批次的清水混凝土都可以保持一致。要对每次下料的厚度与高度进行严格控制,分层厚度至多是30厘米。振捣操作要正确,不要过振或者漏振。在一次振捣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二次振捣法,确保清水混凝土的均匀性,也能够将其表面气泡减少。除此之外,还要对振捣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其振捣棒在插入下一层混凝土时,其深度范围一般都是5厘米至10厘米。振捣时间通常都是十五秒,避免清水混凝土的表面出现气泡问题和翻浆下沉现象、

4结束语

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比较广泛,清洁环保、没有污染、施工时间较短和施工成本较低。同时,这项施工技术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施工要求也比较高。在进行清水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要注重其施工技术要点,对其施工技术进行充分利用。而且,施工单位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民用建筑施工项目和工艺要求对施工的每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从而提高民用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袁飞单位:幸福家园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