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提升思路

时间:2022-04-01 03:13:50

建筑工程质量提升思路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为了适应越来越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并获得市场的认可,建筑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也加大了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控制。但是相比国外,目前建筑行业的质量管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

1.1建筑工程施工的外部环境管理不规范

要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需要具备规范的外部环境。但是就目前建筑行业的外部环境来看,还存在不足,相关建筑市场管理部门对建筑企业的进入与退出资格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导致建筑市场中实际的企业素质不高。现在一些施工资质不够或没有施工资质的建筑企业或者团队,因为没有资格独立承包工程项目,它们就会利用建筑市场管理漏洞,挂靠在一些有资质的建筑企业,而具有资质的企业为了获得“额外效益”,他们对此是非常欢迎的。这样的挂靠结果必然会导致其承包的建筑工程质量没有保障。对于此种现象,相关政府执法部门要对其进行查处,也往往因为取证难,导致执行不力。

1.2建筑施工企业缺乏必要的法律观念

建筑企业从事工程建设,是其获取经济利益的手段,也是其履行社会公益的方式。建筑工程涉及到社会多个领域,建筑企业施工的工程质量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此我国法律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但是,在施工过程中,一些建筑企业仍然存在着不按照法定的建设程序和要求进行施工,施工人员没有法定的从业资格,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等等现象,导致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这些都是我国《建筑法》和《建设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所明确禁止的行为,但是某些企业却将法律规定置于脑后。造成这一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某些企业效益至上,对法律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盲区。

1.3建筑工程施工中缺乏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时,企业既要制定措施保证建筑物的质量,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保护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然而,通过对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人员的随机采访和调查中发现:有的建筑企业对于潜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建立预防机制,更无安全应急预案;不少建筑施工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不高,自我保护措施缺失;有的施工安全防范设施不到位,不按规范要求对建筑物设置安全防护网;有的安全防护网的材质、抗冲击力、网目密度、阻燃性等不合格;有的防护网超过使用年限后还在使用,导致防护网失去了应有的安全防护功能,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的措施

2.1抓工程质量管理,必须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

当前,对建筑企业具有管理权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国家各级政府,因此要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首先要加强对建筑工程的监管,切实发挥政府监督与执法的职能作用。2.1.1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监管体系,建立规范的建筑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企业和人员市场准入和清出,实行市场准入清出与工程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形成各部门监管合力;实现建筑业企业资质与专业人员执业资格许可管理、施工许可证管理、安全监督管理、动态监管、信用管理等各环节的联动;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维护统一、规范、公开、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筑业健康、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对存在企业资质证书违规挂靠以及倒卖行为的建筑企业、单位或个人,政府主管部门要按规定给予严肃查处,责令其停止施工,吊销其企业资质证书,并予以经济处罚。2.1.2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体系,加强对建筑工程招投标环节的管理。对于工程招投标和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肢解工程、违法转包、层层分包等违法行为,政府部门也要依法给予坚决的惩处。有的建筑企业为了承揽建筑工程项目,他们往往会采取低于工程成本的价格获取建筑工程的中标,这样的中标价格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亏损。而企业在工程招标之后,为了获取经济效益,他们常常采取偷工减料、使用劣质建筑材料、压缩工程合理工期、降低工程质量等手段进行施工,往往导致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对于发现中标价格不正常的,政府部门要履行其职责,进行严格的监管。

2.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必须抓好施工全过程的管理

2.2.1建筑企业要大力推行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贯彻、执行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2.2.2加强对建筑工程原材料的监督与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首先要控制好原材料的使用,如果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无论采取怎样先进的建筑技术都不能保证建筑质量。因此,自始至终都要把好建筑材料的进场关,未经检验及经检验不合格的材料和产品不得用于工程。对于进场的原材料和产品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的规定进行分类存放,并做好防潮、防火、防冻等工作。对于已经变质的原材料严禁使用。2.2.3全面推行建筑工程质量的动态管理制度。动态质量管理是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旨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并反馈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控制施工质量,提高工程质量的稳定性。动态质量管理要求施工管理人员进驻施工现场,每天巡视、检查有关施工情况,一旦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与QC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对策,采取措施,解决质量问题。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将动态质量管理活动贯彻到全员、全过程,广泛运用PDCA循环,不断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

2.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必须抓好施工技术和安全管理

2.3.1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是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要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就必须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素质和质量意识,因此要培训、优选施工管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应有较强的质量规划、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的能力。施工管理人员要抓好施工技术管理,认真履行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加强对工程材料和产品的检验与确认;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规范和标准对建筑工程进行检查和验收。2.3.2制定和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是控制建筑工程质量的有力保证。对每一个建筑工程项目,都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从工程组织、施工技术、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工程成本、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编制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努力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经审批后加以实施。对采取特殊施工工艺的项目,尤其要高度关注升板法施工中提升差异的控制问题,预防群柱失稳问题;液压滑模施工中支承杆失稳问题,混凝土被拉裂和坍塌问题,建筑物倾斜和扭转问题;大模板施工中模板的稳定和组装问题等等。2.3.3要实行安全管理约束与激励机制。要把施工安全管理纳入项目管理内容,并与奖惩制度挂钩,形成有利于项目安全管理的约束和激励机制。采用竞赛、表彰、奖励等有效的激励机制,更好地鼓励项目经理、管理人员、作业工人都重视安全管理,遵守安全法规,从不同层面上抓好安全生产,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确保工程质量创造条件。

3结束语

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项目投资能否成功,还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工程建设涉及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过程,建筑项目的质量管理比一般工业产品生产的质量管理难度更大。总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贯穿于工程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我们必须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实施全面的工程管理与控制,才能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单连勇工作单位:山东省黄金工程建设监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