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水泵对消防供水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8-06 11:12:53

消防水泵对消防供水的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智能化建筑和高层建筑逐步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消防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要,在发生火灾的初期,如果能够及时有效地灭火,就能够避免重大的损失。而有效灭火的方式是提供充足的灭火水流量和扬程,大多数智能化建筑和高层建筑提供的消防用水,都需要消防水泵进行再加压,以满足灭火时对水流量和工作扬程的要求。因此,如何选择消防水泵以及保证安装质量,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1如何选择消防水泵消防水泵,就是专门用于消防灭火的水泵。消防水泵有不同的种类,但都以其全密封、种类多、耐腐蚀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消防灭火、环境保护、水处理等领域,实现各类液体的输送,是消防灭火的理想用泵。用于消防灭火系统的水泵主要有:消防喷淋泵、消火栓泵、消防稳压泵、消防增压泵,安装形式有立式和卧式,根据消防实际情况来定类型。选择消防水泵时,在满足水流量、工作扬程和工作形式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冗余数量以及安装运转条件等几个方面。

1.1为保证消防供水的可靠性,高压消防供水系统应采用冗余设计,消防水泵可采用一用一备或多用一备,一般可满足整个消防供水灭火系统的流量及扬程需要。根据国家的2005年版《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规范》(GB50045—1995)和国家的2006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规定: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备用消防水泵,其工作能力不应小于其中最大一台消防工作泵。当工厂、仓库、堆场和储罐的室外消防用水量≤25L/S或建筑的室内消防用水量≤10L/S时,可不设置备用水泵。备用消防水泵要求处于随时可以启动投入工作的状态,以保证消防水泵能持续不断地供水。当采用多用一备模式时,应考虑多个水泵工作的流量叠加时,对消防水泵出口压力的叠加影响。在多分区消防区域,如果每个消防区域都按一用一备冗余设计,将会使整个消防系统水泵数量多,供水管线复杂,也会使消防水泵泵房面积总体过大,建设成本增加;当不同的消防区域发生火灾时,需同时启动两个区域的消防水泵,才能满足消防灭火的要求,很容易造成供电线路负荷过大而跳闸断电,严重影响灭火供水。为了改善多分区消防区域的供水可靠性,可以采用并联分区供水的方式,也可以选用多功能的多级多出口水泵的消防给水系统。

1.2由于智能化建筑和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的水流量和工作扬程范围都比较宽,根据工作性能来看,离心泵的工作流量和扬程范围最广,所以,应优先选择离心式的消防水泵。同时,离心式的消防水泵在市场上系列产品多,品种和规格也最多,可以在短时间内闭闸运行,运行也比较稳定,产品的选择余地大,后期的维修也方便经济。

1.3在技术参数方面,消防水泵的性能曲线应平滑无驼峰,当消防水泵停泵时,其压力不应超过系统设计额定压力的140%;当消防水泵流量为额定流量的150%时,消防水泵的压力不应低于额定压力的65%。同时,驱动消防水泵的电动机轴功率应满足消防水泵性能曲线上任何一点的工作要求。

1.4若水泵房面积较小,选型时可选择立式安装的消防水泵。根据2005年版《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规范》(GB50045—1995)的规定,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吸水,其吸水管应设阀门,其目的是保证消防水泵能快速启动。如果采用自灌式吸水有困难时,则必须安装可靠迅速的引水设备。

2安装消防水泵的要求消防系统中的消防水泵安装要保证正确与平稳,才能延长消防水泵的使用寿命和保证消防系统在紧急时刻能及时投入工作。

2.1消防水泵正式安装前应符合下列技术要求

2.1.1消防系统中使用的消防水泵,应有“产品合格证”和质量检验技术文件。

2.1.2安装基础的位置、尺寸和固地螺栓位置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2.1.3消防水泵无损坏、变形和锈蚀等情况,配件齐全,管口保护物完好,各处转动应灵活,无摩擦外壳等声音;

2.1.4动力装置的转向应与消防水泵的转向一致。当消防水泵的轴功率大于17KW时,安装基础应有减振措施。技术文件有要求时按设计要求执行,没有明确规定时,可采用橡胶垫等方式减振。消防水泵房如果单独建设,而且消防水泵运行的振动对周围环境不影响时,可以不采取减振措施。

2.2吸水管和附件应符合下列技术要求

2.2.1当消防水泵采用的是自灌式充水时,必须在吸水管上装设非蝶阀的控制阀门,并且其阀口直径不应小于水泵吸水口直径。

2.2.2消防水泵吸水口应该装设过滤网,水源有杂质时应装设固体液体分离装置。

2.2.3当消防水泵及水池是单独的水泵房和水池时,如果安装有刚性连接管时,则该消防水泵的吸水管应安装可曲挠的橡胶管接头以释放应力和吸收震动,且每台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应安装闸阀。

2.2.4在吸水管的平短管上不能有漏气现象和气囊。且应装有阀门、止回阀和压力表,一般应安装管路的检查和试验用释放阀门,检查和试验放出的水宜返回水池。检查试验用的释放阀一般要求安装在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不能安装在止回阀之前,应在止回阀与阀门之间。在突然停电时,为了避免消防水泵倒转或受“水锤”冲击,出水管路应在阀门的后面安装止回阀。消防水泵组的总出水管应安装压力表和安全减压阀。2.2.5连接压力表的管路应设缓冲弯管。缓冲弯管不能直接与消防水泵进水口相连接,应通过一段直管过渡。缓冲弯管为钢管时内径不得小于l0mm,如为铜管时内径不应小于6mm。压力表的量程应大于消防水泵工作压力的2倍,压力表上应有校验标志,缓冲弯管和压力表之间还要安装放气的旋塞。

2.3消防水泵管线安装技术要求

2.3.1消防水泵总出水管应根据需要装设控制阀门,以保证某一分支出水管故障检修时;其余分支出水管仍能保证全部消防用水;减压阀要采用可调式安全减压阀;止回阀要采用缓闭式的结构;管道与消防水泵之间最好安装可曲挠橡胶减震接头,该橡胶接头要求既能吸收振动又要保持管道位移在允许范围之内,使消防水泵的振动尽可能少的传至管路上,延长管路及阀门使用寿命,减少泄漏等事故发生。

2.3.2吸水管的喇叭口直径应比吸水管管径大2倍左右,要与水池底部保持足够的距离并用支架固定于池底。为了防止吸入较大的杂物而堵塞消防水泵,喇叭口上应安装防护过滤网。吸水管管径不得小于消防水泵吸入口的直径,用偏心异径管与消防水泵吸入口上平下斜地连接安装。

2.3.3消防水泵的出水管、吸水管及附件等,应该用弹性支架或者吊架固定起来,不得让水泵设备承受各种管道的重量。

2.3.4各种管路安装好后,一般要求做水压泄漏试验,检查各管路接头等不漏水。各个阀门安装应严密,与管道中心线垂直,操作机构灵活。各种管道成排直线明装时,管道间应平行排列,曲线排列部分,管道间应保持等距,曲率半径应相等。

2.4消防水泵安装施工技术要求

2.4.1消防水泵基础施工多数采用混凝土,也有采用钢铁基础的,基础的长度和宽度一般要求大于水泵的底座50~80mm,多台消防水泵集中安装时,要注意整齐划一、标高一致、协调美观。施工时,严格控制安装标高及中心线,采用符合强度要求的水泥标号及按设计图要求配制基础钢筋。

2.4.2消防水泵固地螺栓的直线度偏差不得超过限度值,离灌孔壁的距离应大于15mm且固地螺栓底端不应碰孔底。安装后要在与水泵相连的螺纹部分做好防锈处理并涂上油脂保护。螺母、垫圈与水泵底座间应平整,紧固螺母后,螺栓应露出螺母10~20mm为宜。拧紧固地螺栓应在基础混凝土的凝固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进行,采用对角交叉拧紧且各螺栓的拧紧力应均匀一致。

2.4.3为了安装平衡和运行平稳,承受主要重量和连续振动的垫铁组一般使用平垫铁。每一组垫铁一般不宜超过3块,最厚的垫铁放在下面,较薄的放在中间,安装时要注意平稳整齐,保证垫铁与垫铁间、垫铁与基础面间都有良好的接触,安装调整定位好后,一般宜将各垫铁进行焊牢。消防水泵调整水平放置上去后,每一个垫铁组均应被底座压紧,否则要加薄垫铁进行微调。

2.5消防水泵找正的技术要求

2.5.1消防水泵安装好后,泵体的底座应水平,找正时应以底座的水平加工面、轴的外伸部份为基础进行测量,水泵的横向、纵向水平度偏差不应超过0.1%,安装好的小型水泵,不应有明显的倾斜。

2.5.2消防水泵与动力设备的联接宜采用联轴器联接。消防水泵轴与动力设备轴的不同轴度,联轴器的两个端面间的间隙应符合消防水泵技术文件的规定。

2.5.3消防水泵与管道的连接采用法兰时,法兰应与管道中心线垂直,两法兰面应平行。如果是橡胶等柔性软接头时应能自由伸缩。连接后应重新效验找正情况,如有偏差应调整,调整时最好将水泵与管道脱开,防止杂物掉入水泵内损坏水泵的零部件。效验找正情况时如确定是管路连接不正常时,应调整管路的安装状态。

2.6消防水泵安装的技术要求

2.6.1消防水泵的泵体底板水平度控制是安装施工中的控制重点,在安装施工中,除了要严格控制垫铁组间的水平度外,还要注意在紧固固地螺栓时,各个螺栓紧固力度要一致。紧固完成后,用大水平尺复验整体水平度,如水平度达不到要求,需重新调整底座水平度。

2.6.2消防水泵的主轴轴承安装间隙是影响主轴旋转精度及刚度的重要因素,间隙过大,影响旋转精度,使主轴、轴承振动大;间隙过小,轴承容易过热。安装后的轴承间隙应在0.6~1.6mm之间。

2.6.3消防水泵安装时注意保证水泵主轴与联轴器、联轴器与动力设备轴的同心。为了准确对中,可人工转动水泵主轴,用百分表测量联轴器径向跳动量,径向跳动量最大为0.05mm。较小的径向跳动量对控制运行振动是很有利的。

3结语

在正确选择消防水泵后,消防水泵的安装质量和管路阀门的安装质量,都影响到消防系统的设备寿命、使用效率以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可以通过严格控制各个安装环节,精确调试使消防系统各种设备平稳运行,减少各种不必要的运行振动,降低噪音,延长消防系统设备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