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外墙渗漏成因及整治策略

时间:2022-04-17 05:35:00

建筑装饰外墙渗漏成因及整治策略

近年来,随着圜民经济建设对建筑业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冈的建筑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但凶各种因素房屋渗漏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影响到房屋建筑的使用功能、使用寿命及结构安全。有关部门对防水工程出现渗漏现象分析结果显示,渗漏原因中由于材料不良造成的占20%~30%,由于施工粗糙造成的约占45%~48%,由于设计存在问题造成的占l8%一26%。外墙是建筑物最外层起围护和承重作用的结构.随着框架结构的普遍应用。其围护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外墙的防水问题往往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近几年来,我国建筑物外墙渗漏问题呈上升趋势,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外墙渗漏治理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常见渗漏部位

1、框架梁下与砌体交接处的开裂、渗漏。填充墙砌至接近粱、板底时,未能严格按规范要求操作,砌体一次砌筑到顶,因重力作用,砂浆挤压下沉,砌体产生一定变形,结合部位出现水平裂缝。

2、外墙找平层空鼓、开裂、渗漏。找平层抹灰施工不规范,造成局部找平层空鼓、开裂、引起渗水。

3、脚手眼渗漏。外墙抹灰时,脚手眼堵抹不严或堵抹的方法不正确,造成脚手眼部位抹灰层空鼓、裂缝。

4、阳台根部渗漏。现浇砼阳台板与墙体连接部位由于温度变形影响,造成该处抹灰层出现裂纹.雨水渗入。

二、外墙渗漏成因分析

1、设计因素设计中不重视防水,外墙立面设计没有防水概念及功能设定;不重视细部大样设计;忽略了不同材料界面的连接等导致渗漏。

2、材料因素空心砖质量差,防水涂料、防水密封材料等质量不合格,饰面材料缺角破裂,门窗材质不合格、加工制作质量差等,都有可能影响外墙的内在质量,导致渗漏。

3、施工因素施工导致的渗漏原因很多.框架结构外墙柱与砌体连接处拉结筋设置不当,由于温度膨胀系数差异较大,导致连接处开裂是漏水的多发区。砌筑施工方法不合理,找平层、抹灰层砂浆强度差,千缩开裂。外墙面砖与打底砂浆粘结力不足形成空鼓,饰面砖勾缝不密实,出现砂眼及裂缝。细部构造未处理好,门窗安装未做仔细的防水处理造成雨水渗透等为主要原因。

三、建筑外墙渗漏防治措施探讨

1、对设计因素导致的渗漏主要采用事前预控的手段。首先设计部门对外墙防水工程的重要性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根据建筑物性质、防水部位的结构特点,选择防水材料、确定防水做法。应考虑加强砌体抗裂构造措施,提高砌体砂浆的强度,增加砂浆中水泥的用量以加强砂浆的粘结能力。

2、对材料因素造成的,应对外墙所用材料及构配件进行严格检查。对关键主材如砌体、窗体材料、粘结密封材料等,应检查材质合格证明,抽取样品进行产品质量的复检,以杜绝规格、质量不合格材料进场。据研究分析,砌体使用出厂后放置一个月以上的砖块,其干缩量已达到总干缩值的50%并达到自然平衡含水率,使用这样的砖块砌筑对防止砌体的早期开裂有一定的作用。

3、施工过程是防治渗漏的重要阶段,要加强过程控制,严格监督外墙砌筑,按设计要求、施工规范进行,并对外墙易发生渗漏的部位进行重点监控。

(1)主体施工阶段控制保证砼结构的设计标号、钢筋的保护层厚度,砼本身结构振捣密实。避免出现冷缝,并加强主体外墙砼的养护,确保砼表面不出现裂纹。尽量不在竖向结构特别是墙、栏板上留置施工缝。施工砼栏板及砌筑墙前,要将底部残渣清扫干净,用水冲净灰尘。外墙砼穿螺栓套简施工时要保证室外部分比室内部分低20mm,雨水不至内灌。墙、栏板上使用穿墙螺栓固定模板位置时,除应按施工措施规定留设穿墙洞,另需要设置堵头,对穿墙螺栓孔分二次堵洞。

(2)砌体的施工质城控制砌筑前,应对砖块冲水湿润,并冲洗表面泥粉,严禁干砖上墙。对含水牢太大或干燥的砖块不应使用.否则砌体易变形或松散开裂.为提高砌体防水能力,砖朝外一而应棱角齐全,外墙使用多孔砖填充时.墙根可设置200mm高实心砖或混凝土导墙,井注意将墙体根部杂物清理干净。砖墙砌筑采用“三一”:[法:即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柔的做法,以减小砂浆水分挥发,提高灰缝饱满度。灰缝宽度控制在8一l2mm,不得有自缝。砖砌筑至梁或板底时,顶砖的砌筑时问应在下部砌体完成7天后进行,此时砌体已充分沉降,佴用斜砖楔紧,这对减小墙体变形、开裂有一定的作用。外墙砌体砌筑完毕应尽量避免凿打,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设置砌体拉结筋和构造柱,确保墙体整体刚度。砌筑砂浆内掺少量粉煤灰及防水粉,改善和易性,保证砖水平和竖向缝饱满,隔断渗水通道。在外墙管道、洞I:1外圈用防水砂浆堵实。

(3)墙面抹灰质量控制为防止温度变化造成墙体裂缝,在墙体薄弱部位如在砼构件与砖墙交界处设置钢丝网。抹灰前应对墙体进行淋水,以清除浮灰和湿润墙面,对于表面较光滑砼构件,应将其表面清洗干净,再用水泥基聚合物砂浆“毛化”处理,以增强粘结力,对抹灰厚度大的地方要分层施1-并适当设置钢丝网。在抹灰砂浆中使用有抗裂效果的砂浆添加剂,以减小砂浆因千缩、温度变化等因素引起的微裂缝,防止及抑制裂缝的形成和发展,提高砂浆的抗裂性能。如在砂浆中加入杜拉纤维可增强砂浆的粘结力,砂浆材料混合均匀分布,能在抹灰层内形成一种均匀的乱向支撑体系,削弱抹灰层的于缩并分担其收缩能量,减少收缩裂缝。抹灰完成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遮阳板、雨篷、阳台等水平构件应按要求进行找坡且方向正确,与墙面接触部分应处理成泛水圆弧角,防止返倒水或积水。遮阳板、雨篷、阳台挑板下做15mm高滴水线,板底饰面应使用有防水性能的涂料或饰面。屋面施:[时应特别注意在女儿墙墙根位置设置200mm高砼反口,并尽量与屋而砼同时浇注,以保证屋面女儿墙墙根施工缝高于屋面板,这样即使施工缝处产生微小裂缝,也不会造成女儿墙墙根渗水。外墙抹灰应设置分格缝,施工完成后,应进行全而检查验收,无空鼓、干缩裂缝等缺陷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

(4)饰面砖施质量控制对于外墙铺贴面砖的建筑物,在铺贴过程中一定要有挤浆工艺,因饰面砖是烧结砖,干缩率很小,背而凹凸槽较浅,影响其与水泥砂浆的粘结力,最好使用胶泥铺贴。在贴面砖前应清除墙面浮灰并淋水湿润基层,使基层在贴而砖时有一定的湿度以利于粘贴。在勾缝前要全面检查空鼓情况,勾缝应保证密实、平整光滑,并严格控制勾缝深度.凹人度不宦太大,最好勾成圆弧形平缝。密缝擦缝不得遗漏,勾缝材料采用建筑胶泥或1:l的水泥细砂浆掺少量纸筋,勾缝完毕后要注意湿润养护。

(5)加强细部构造处理的质量控制,门窗洞上方须做滴水线槽,内窗台要高于外窗台2厘米左右,窗框周边应提位勾缝打胶;外窗台向外坡度应20%;窗檐、鹰嘴坡度≥20%;淌水槽宽、深应≥1厘米。加强事后控制,外墙防水效果验收可用连续淋水法,如发现渗漏,协助并督促施工单位补救,并跟踪复查直至渗漏现象彻底解决。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引起外墙渗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产生渗漏,尤其在施工过程中应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因此提高防水工程施工质量水平、消除渗漏质量通病,必须贯彻以材料为基础、设计为前提、施工为关键、维护为保证的综合治理原则,严格对待每一道工序,加强管理,才能有效地控制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