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悬挑式脚手架管理综述

时间:2022-04-17 05:32:00

建筑悬挑式脚手架管理综述

建筑行业发生因脚手架倒塌而导致重大群死群伤的事故多起,脚手架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而悬挑式脚手架作为工程常用的脚手架,由于没有制定相应行业规定.各省的做法也不尽相同。部分省市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内建筑施工悬挑式脚手架的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施工现场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制定了相关的《建筑施工悬挑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若干规定(试行)》。本人结合现场经验.对如何做好悬挑式脚手架的安全技术管理提出几点看法。

1悬挑式脚手架搭设必须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1)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建筑施工的悬挑架的安全监督管理。

(2)悬挑架在搭设中,应当服从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悬挑架搭设单位应对搭设质量及其作业过程的安全负责。

2悬挑式脚手架搭设前的准备工作

(1)悬挑架的设计制作等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规范标准。

(2)悬挑架施工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必须有施工图和设计计算书.且符合安全技术条件,审批手续齐全(施工单位编制施工单位审批一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一报送监理单位一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工程师审核一总监理工程师批准一报送建设单位),并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监督下实施。

(3)悬挑架的支承与建筑结构的固定方式经设计计算确定,必须得到工程设计单位认可,主要考虑是否可能破坏建筑结构。

3悬挑架选择和制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悬挑架的支承结构应为型钢制作的悬挑梁或悬桁架等,不得采用钢管。

(2)必须经过设计计算,其计算内容:①材料的抗弯强度;②抗剪强度;③整体稳定;④挠度。

(3)悬挑架应水平设置在梁上,锚固位置必须设置主梁或主梁以内的楼板上,不得设置在外伸阳台上或悬挑板上。

(4)节点的制作(悬挑梁的锚固点、悬挑架的节点)必须采用焊接或螺栓连接的结构.不得采用扣件连接,以保证节点是刚性的。

(5)支承体与结构的连接方式必须进行设计,设计时考虑连接件的材质,连接件与型钢的固定方式。目前普遍采用是预埋圆钢环或U型螺栓,应满足受力的强度。采用U型螺栓的固定方式有压板固定式(紧固)和双螺母固定(防松),这是根据《钢结构规范》8.3.6条,对直接承受力荷载的普通螺栓受控连接应用双螺帽或其他防止螺栓松动的有效措施。

(6)固端长度必须超过悬挑长度的1.5倍,这样可以减少对建筑结构的影响。保证梁在使用中的安全,提高锚固强度。

4悬挑式脚手架其他应注意的安全技术问题

悬挑架除以上所述之外,连墙体的设置.剪力撑的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的设置,架体薄弱位置的加强,卸料平台的搭设等与《建筑施工扣件或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的要求基本一样。其中高度超过设计高度的架件,由于悬伸长度较长就降低了悬挑梁的抗弯性能与整体稳定性,因此在此处必须有可靠的加强措施。悬挑架底必须张挂安全平网防护,其他防护也与落地式钢管脚手架一样。国务院颁布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施工所使用的脚手架、材料等都作出相应的要求。因此,进一步规范悬挑式脚手架的安全技术管理,有利于预防脚手架倒塌事故的发生,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对事故隐患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