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站场清筛改建办法及整治措施

时间:2022-10-10 11:01:00

铁路站场清筛改建办法及整治措施

1问题的提出

宋告铁路是郑煤煤炭外运的咽喉要道,从1995年开通运营至今,因诸多原因造成线路道床严重污染板结,原50%的道床基本未进行全面综合维修,只进行了一些基本的保养工作,特别是在2007年—2009年宋告换铺50kg轨后,道床的大修清筛项目却未配套。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每日通过列车对数105对,加之列车运行密度的加大,客观上又造成了有效时间的减少,运量的提高又加剧了轨道破坏的程度,导致道床脏污板结,翻浆冒泥严重,垫板超层、超厚,道床弹性严重不足,发生轨枕断裂失效,线上的空吊板,危及行车安全。2009年初进行了抽样调查,道床的基本状态见表。

2道床病害原因分析

2.1路肩过高、道床厚度不足

由于线间路肩过高、道床厚度不足致使道床排水不良,尤其在雨季时,站场、道床积水严重,在列车的作用下,形成道碴囊,道床翻浆冒泥更加严重。根据调查统计宋告线正线50km,站线28km,道床厚度不足30cm,部分地段还是粘土道床。

2.2站内未设置线间排水系统,站场排水不良

由于部分站内未设置线间排水设施,致使整个站场排水不畅,加之两边都是装车线,是排水能力降低等,造成排水不良,形成翻浆冒泥。

2.3道床污染严重,维修作业不彻底

道床污染主要是由于原来蒸汽机车跑冒滴漏灰渣多、过往列车煤粉泄露和自然灰尘污染,加上日常养护维修中简化作业程序,导致道床脏污板结、排水不畅,以致发生道床翻浆冒泥等病害。

2.4混凝土枕弹性差,道碴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

由于道碴用材大部分为石灰岩,其抗磨耗、抗冲击性能差,且机配也不合理,碎屑过多,加之混凝土枕上道弹性差,在列车作用下,道碴破碎生成大量石灰岩粉末,在雨水的作用下,导致道床翻浆。

3道床病害整治办法

3.1整治措施

根据调查情况,经认真分析后,拟定对成段翻浆严重、线间路肩过高、排水不畅的地段采取先降路肩后清筛再换优质道碴的方法进行综合整治。对道床脏污、翻浆线路,采用拆除线路挖出粘土,回填已配比好的三七土压实路基,补充优质道碴恢复线路。

3.2具体做法

3.2.1严格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1)在施工进程中认真执行“六不准”、“四到位”、“一事一令”以及施工作业卡控措施,严格按规定设好防护。

(2)在清筛过程,严格执行逐孔倒筛,按“清筛一孔,回填一孔”的施工原则,前一根不回填、捣固不密实,决不开挖清筛第二孔。

(3)增补站场横、纵向排水沟,要做到既不破坏线路的稳定性和线路的大方向,又得保证正常行车安全,必须采取措施,逐步过渡。因此,在制订施工过渡方案时,必须对现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清情况,掌握车流量,才能正确地制订挖、砌方案。它必须保证在不影响正常运输的状态下进行,若影响行车时,则必须“要点”或封锁线路进行。因此,认真研究站场改造施工的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施工措施,才能保证横、纵向排水沟凝固周期。

(4)每天施工完毕,施工负责人必须对当天作业内容进行质量回检,确认合格后方可收工。

3.2.2坚持作业程序及标准,确保施工质量

(1)严格控制清筛质量,清筛采取先挖出线间多余劳保碴污土在降路肩,一般清筛轨枕盒内低于轨枕底150mm,做好排水坡,轨枕两端全部筛通,消灭因板结形成的两道土埂,以利排水。

(2)清筛深度达到要求后,回填道碴必须是铁筛过滤的合格道碴,粒径为20—70mm。恢复线路纵断面,全面起道使线路纵断面恢复设计标准,并全面捣固,首先人工起拨捣固2—3遍,再用液压捣固机进行加强捣固。

(3)全面校正轨道几何尺寸,拨正曲线正矢、线路方向等,调整规矩、水平。

(4)加强对钢轨及扣件的整治,抽换失效岔枕和砼枕,对不符合的钢轨进行拉轨调整,对接头螺栓及扣件螺栓全面涂油,并加强扣压力。

(5)整理站场各种标志,除锈、刷漆、增补、编号,整理道床,整形夯实道床,使之整洁、饱满,断面尺寸符合标准要求。

4结语

铁路站场在铁路运输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铁路站场也必须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包括增加线间劳保碴保证站内调车需要等。因此,站场改造施工也是铁路基本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采取上述方法,站场排水、道床板结、翻浆冒泥、道床病害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消除了站场排水不畅、道床板结、翻浆冒泥等现象发生,设备、设施技术状态得到了较大改善,雨季过后,经检查验收合格率均达100%,优良率达95%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