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在建筑装饰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6-17 10:00:34

新材料在建筑装饰工程的应用

摘要: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新型材料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新型环保建筑装饰材料层出不穷,不仅丰富了建筑材料市场,还为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材料的应用,在满足人们对居住、办公环境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环保的要求,为人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本文论述了新材料在建筑装饰领域中应用,对建筑装饰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建筑装饰;新材料;应用

建筑装饰工程是建筑施工的最后环节,主要是对建筑进行美化,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优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建筑装饰行业牵涉到材料、建筑、美学等领域,具有综合性和系统性的特点,需要将诸多领域的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装饰的环保、安全、个性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不仅为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和技术支持,还可以提高装饰的美观性和环保性,推动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新材料的运用现状

新材料出现以来就在建筑装饰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推动了建筑装饰工程质量的提高。但是由于缺乏对新材料的正确认识等原因,在新材料的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没有充分发挥新材料的优势和特点,从而影响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对建筑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造成了影响。(1)新型装饰材料应用不合理。新型装饰材料的应用过程总是由于装饰设计人员对新材料没有足够的认识,造成在使用时没有根据材料的优势和特点进行合理的选择,也没有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施工,从而导致新材料不能发挥作用,影响装饰效果,造成装饰成本浪费,达不到建筑装饰安全、环保、节能、美观、舒适的要求。(2)装饰行业人员专业水平不足。很多装饰行业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在施工过程中根据自身水平进行工作,工作随意性强,由于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和施工工艺,所以只能将新材料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施工,不能突破传统技艺的桎梏,在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不能研发和应用新技术,因此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建筑装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3)偷工减料影响装修质量。建筑装饰单位受到经济利益驱动,在施工过程中没有结合工程实际需要,盲目选择装饰材料,在关注材料价格的同时忽视了材料的质量和用途,更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采用环保指标不合格的材料,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2建筑装饰设计中新材料的运用原则

(1)安全环保原则。建筑装饰材料与人体接触密切,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故此装饰材料的安全环保备受人们关注。所以新材料必须要满足无异味、无污染、防火阻燃等基本条件,以安全环保为主要指标进行检验。在装饰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有安全环保原则,加强对安全环保型新材料的使用,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的安全环保监测,减少新材料的安全隐患及对环境的污染。(2)使用功能原则。在建筑装饰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新材料的优势和特点科学选用建筑材料,同时还要针对不同材料的特性采用新工艺进行施工,不能盲目的选择新材料和新工艺,否则不仅会影响材料的使用寿命,还不能达到健康、美观的要求,造成装饰成本的增加。所以要充分结合新材料的各项使用功能,研发和应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施工。(3)美观性原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绩,人们对居住、工作环境提出了美观、舒适等需求。优秀的装饰工程让人身心愉悦,精神舒畅。故此,要提高装饰效果的美观性,需要根据建筑的结构、布局,结合主人的审美观进行合理设计,据此选择装饰材料的材质、形状、颜色。新材料的出现,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观,给装饰工程设计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为人们提供了完美的视觉感受。(4)耐久性与经济性原则。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造成资源的紧张,为了保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必须重视资源的节约利用。但在装饰行业存在浪费材料的现象,因为施工技术落后等原因,影响材料的使用寿命,提高了装饰的成本,破坏了人们的生活环境,浪费了有限的资源。所以建筑装饰选材要有耐久性与经济性原则,利用前沿科学技术,开发和应用新材料,针对新材料的特性,研究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施工,提高材料的使用寿命,增强建筑装修的效果,提高建筑装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新材料的创新性运用

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应的建筑装饰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新型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从物质层面推动了装饰行业的发展。新型复合材料成为建筑材料市场的新贵,并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成为建材市场发展趋势。新材料的创新性运用分为以下几种:(1)非常规材料的创新性运用。非常规装饰材料在材料自身和应用工艺等方面不同于常见的建筑装饰材料,在应用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材料内部结构和材质的特殊性,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创新非常规材料施工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实现非常规材料的普及推广。在非常规材料的使用过程中,要总结分析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从而提高非常规材料的使用效果。(2)传统材料的创新性运用。新材料的范围很广,广义的新材料还包括对传统材料的创新性应用,这是一种工艺的创新。通过对传统材料特性的深入研究,充分挖掘传统材料的潜力,创新思路采用新技术对传统材料进行开发利用,研究传统材料的二次开发利用方法,另辟蹊径开发传统材料的新价值,体现建筑装饰人员创新意识,提高了设计人员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材料研究人员要认真研究传统材料的材质结构等特点,灵活运用建筑装饰行业的新技术,将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开辟传统材料使用的新途径。(3)新材料的开发运用。新材料的开发过程,需要对材质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大量的试验论证,确定新材料的功能和特点,保证满足人们对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要求。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新材料的研发必须坚持无污染的原则,研发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成为建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举例说明,液体壁纸是一种新型涂料,传统涂料普遍含有大量的甲醛等有毒物质,而液态壁纸的黏合剂采用绿色材料,施工工程快捷简单,色彩对比鲜明,给人美的视觉感受,同时由于材料具有防潮抗菌功能,这些都是传统的乳胶漆等材料不具备的优点。水晶玻璃砖兼具玻璃、水晶、瓷砖的优点,并且耐久性强、价格低,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4新型材料的应用

(1)节能玻璃的应用。传统玻璃是建筑装饰工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现代建筑追求采光性和通透性,窗户的面积都比较大,给人一种宽敞大气的感觉。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传统玻璃由于辐射,热能损耗多,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因此减少传统玻璃热能损耗是建筑装饰行业选用节能玻璃材料的因素之一。现在的节能玻璃有真空玻璃、泡沫玻璃等,真空玻璃因为其材质和结构的特点,材质本身导热系数很低,所以具有很好的保温、隔热作用,同时也有很好的隔音效果,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节能玻璃中的低辐射玻璃,主要是利用辐射的原理,降低玻璃的辐射性能,因此,可以吸收储存大量的热能,在外界温度降低一定的范围时,释放这些热能加以利用,节能效果较好,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泡沫玻璃也是一种节能玻璃,是利用废弃的碎玻璃等作为原料,加入其它材料制作而成的复合型材料,做到了变废为宝,因为材料材质密度较小,隔热性好、耐腐蚀性强,广泛用于高层建筑中。(2)墙体材料的应用。墙体材料是建筑装饰中用到最多的材料,在建筑材料中占有重要地位。节能环保材料中的墙体材料主要注重材料的安全、隔热、隔音、防火等方面。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一种常见的新型材料,具有较好的隔热、隔音、耐火效果,同时成本较低,材料适用范围广,下脚料也可以得到充分利用,施工时,可以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形状,方面快捷,又有很好的环保性能。模网混凝土使用折钩筋、蛇皮网编织成网状结构,保证材料的强度,同时隔热性强、隔音效果好被大量用于墙体装饰施工中。空心墙板承重墙体是一种骨架式的装饰材料,主要以聚苯乙烯、水泥的混合物作为骨架,为中空结构,重量轻、刚性强、隔热和隔音效果良好,所以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建筑结构特点和设计需要,科学选择墙体装饰材料,保证建筑装饰效果的同时,做好建筑装饰工程的安全性、环保性。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日益提高的要求,建筑装饰工程从业人员要不断提高设计、施工质量水平,不断研发、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做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新材料的功能,以此达到人们对建筑装饰工程所期盼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和工作环境,促进建筑装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中友.浅析新技术新工艺对建筑外装饰工程的影响[J].工业b,2015(30):296-297.

[2]李银庆.装饰施工与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3(29):95-96.

[3]张琪.探析新技术新工艺对建筑外装饰工程设计中的影响[J].魅力中国,2014(17):353.

作者:任华龙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