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影响

时间:2022-11-02 11:27:03

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影响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材料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多新型材料被应用在了建筑装饰设计当中,使建筑装饰设计的效果得到很大的提升,建筑材料的这种发展,不但提升了建筑装饰设计风格的完善性,同时还推动了建筑装饰设计行业的创新发展,而建筑装饰设计领域的发展,会对建筑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进而在两者之间形成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作用,因此,本文就建筑材料的发展进行讨论,了解建筑材料在现展过程中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具体影响,并对建筑材料未来发展在装饰设计方面的影响加以探讨和描述,希望能够对两者的发展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建筑材料发展;建筑装饰设计;影响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建筑装饰设计就是人类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经过结合以后得出的产物,其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和艺术性,是文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当前建设装饰设计当中的风格,主要是通过现代技术与传统工业结合而成的,简单的说,就是在装饰设计当中融入现代技术,而利用现代科技推动建筑装饰设计的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新概念和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对建筑装饰设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建筑装饰设计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巨大的推动力,因此,有必要针对建筑材料发展的相关影响进行深入的研究。

1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主要影响

1.1现代材料发展

所谓现代建筑材料,主要是人类通过对自然的利用和改造之后获得的结果,它是社会与科技高度融合的直观表现,按照装饰材料自身的属性,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自然属性材料。包括自然生长植物、石材以及泥土等;②合成材料。包括化纤类材料、石膏、乳胶漆以及人工板材和石材等;③绿色属性材料。包括抗菌涂料、石英纤维墙体装饰物以及绿色塑料门窗等;④智能型材料及复合型材料。包括风能控制系统、太阳能作用系统等。在对材料进行具体应用的过程中,不但要对材料自身的属性进行综合的考虑,还要对材料功能加以明确,确保材料的应用能够提升建筑装饰设计的美观性和经济性。各种建筑材料的诞生,主要是以人们的建筑装饰需求为前提的,在实际需求影响下,衍生出了功能各异的建筑材料。在早期阶段,由于人们需求较为单一,所以建筑材料在种类方面也比较贫乏,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文化实现了大融合,多元文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们需求的多元化发展,从而逐渐衍生出了各种功能的建筑材料。

而在不同材料影响下,又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设计风格,设计环节逐渐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使人们在建筑装饰方面的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使人类生活空间中的个性化越来越突出,有效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对建筑装饰的绿色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在建筑装饰设计当中形成了硬性指标,在这种指标影响下,进行建筑装饰设计时,需要设计人员对低碳环保方面的问题进行综合的考虑,以此来避免建筑装饰对人们身体健康以及周围生态环境的破坏,在当前建筑装饰设计中,太阳能属于典型的无公害能源类材料,在建筑市场当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其不仅能够保证能源消耗期间的节能环保,还能进行不断的再生,是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能源材料之一。

1.2推动了建筑风格与审美需求融合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人们对于建筑装饰设计中的精神享受越来越重视,所以,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往往会对一些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材料进行选择,希望能够通过装饰材料对自身的独特风格以及审美观念加以突出,从而获得相应的精神享受,例如,对高科技建筑材料加以应用,能够对建筑装饰设计的高科技含量加以表达,而对木材材料进行使用,可以在建筑当中体现原生态设计理念,同时也能凸显怀旧风;将金属材料应用在装饰设计中,能够体现人们的独特偏好,加上与其他物质进行综合利用,能够使人们的视觉获得多重享受。

1.3实现了建筑空间与材料的整合

(1)在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应用的建筑材料在造型以及颜色等方面必须要适合所在的空间结构,应该根据结构特点对装饰元素进行选择,只有如此,才能形成独特的装饰风格。(2)建筑材料的种类不同,给人们带来的感官享受也不尽相同,只有将具体空间结构作为基础,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的搭配,才能使建筑装饰材料的各项信息得到有效的体现,从而将设计理念表达不来,使设计材料本身的价值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1.4建筑设计与材料美学特点

(1)现代建筑在装饰设计方面比较注重新旧材料的有效融合,对材料进行合理的搭配,从而提升建筑空间的艺术感和科技感,使用户在品质生活方面的需求得到有效的满足。(2)随着建筑装饰设计的发展,工艺理念在其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要求在对材料进行加工时,使新材料能够具备传统材料的质感,并减少材料应用的环保问题,使低成本带来的独特装饰风格得到完美的体现,这对于材料的创新应用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3)只有将艺术和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才能使装饰设计获得更高的创新性和独特性。

1.5绿色材料影响

所谓的绿色建筑材料,就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节能减排思想在建筑领域有效渗透之后的结果,而这也是未来建筑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方面的表现形式以及设计思路进行了有效开拓,例如,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光环境设计内容,对太阳能产品、光导纤维以及先进玻璃产品进行有效的应用,不但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也减少了传统建筑在节能方面的能源消耗。又如,在对建筑室内墙体进行装饰设计的过程中,大量应用硅藻泥材料,其不仅能够对建筑墙面进行有效的保护和装饰,还能消除室内甲醛,满足了建筑装饰设计的安全性、实用性和美观性的需求。

1.6节能环保材料影响

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节能环保型材料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的广泛应用,其中较为典型的材料有以下几种。即导管产品、热反射玻璃、Low-E玻璃、太阳能产品、阳光控制膜玻璃以及遮阳产品等,能够在建筑物的走廊乃至地下室当中引入自然光,减少照明消耗,通过硅藻泥、贝壳粉等材料的应用,不仅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同时还能对生活垃圾以及吸烟产生的以为进行吸附和分解,具有良好的室内优化作用。而合成新石料主要是由天然石的尾矿、废渣或废料经过加工形成的,在价格方面要低于天然石,但却能将天然石料当中的缺陷有效改良,不易出现裂缝而且造型更加灵活,具有辐射低、耐久性强的特点,属于较为常见的绿色装饰材料。

1.7新型材料影响

随着生态环保型材料的发展,此类材料已经可以进行清洁生产,而且产品生态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能够作为再生资源进行使用,而对于建筑装饰设计而言,对常规能源进行节约使用是其实现生态发展的重要方向。利用现代科技研发的保温墙体、调光玻璃、热反射玻璃以及吸热玻璃等新材料在性能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此外,节能型构件及产品在建筑装饰设计中的有效应用,能够使节约常规能源的设计目标得到有效的落实。在建筑装饰设计当中,室内植物是非常重要的装饰手段,而植物本身能够对二氧化碳进行吸收,同时还具有清除空气当中细菌、苯以及甲醛的作用,能够有效提升室内环境的健康性,其生态美学作用十分突出,因此,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过程中,对扩大绿化,实现室内与室外绿化环境的高度融合是设计的重点所在,目前,较为常见的设计方法包括,室内无土栽培、防水处理以及腐植土生成等技术,为建筑装饰中的绿化设计提供了一定的技术保障,而在建筑装饰过程中实现多层次的绿化设计,不仅能够对地面绿化进行补充,还可以将建筑内部绿化与自然采光和通风结合起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

2建筑材料未来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

2.1绿色装饰材料发展

绿色材料从本质上来讲,就是能够满足生态环境保护,适合人类生存、具有健康环保特性的新型建筑材料,这种材料的优势和是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在对材料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会对废料垃圾以及废渣进行大量的使用,将其作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能够使自然资源的消耗有效降低;②在生产材料的过程中,主要应用可再生性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且生产工艺能源消耗低,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能够对生态平衡加以维持;③采用清洁性的生产技术对材料进行生产,避免材料应用以后对建筑内容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④材料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和明显的多功能特性。

2.2装饰材料的未来发展特点

对于建筑领域而言,除了要对绿色环保型材料进行发展之外,还要注重复合型材料的发展,如透明混凝土、木塑材料以及纸塑材料等等,通过对多种材料进行复核,使这些材料的优点能够得到有效的融合,从而改善材料单一的问题,使建筑装饰需求得到满足。与此同时,还要对智能材料的发展保持重视,通过系统协调材料的有效运用,在环境、地点以及时间的影响下发挥作用,使人们在建筑装饰方面的多样性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参考文献

[1]李天雷.浅谈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2018,7(1):58.

[2]林琳.浅谈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J].建筑•建材•装饰,2017,5(22):3~4.

[3]卢家山.刍议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J].中国房地产业,2018,3(11):193.

[4]胡媛媛.分析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J].建材与装饰,2018,2(9):106.

[5]邓祥利.谈建筑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的影响[J].房地产导刊,2018,7(29):209.

[6]华谢丹.材料发展对建筑装饰设计影响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4(9):708.

作者:米莹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