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在工程检测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02 11:22:54

建筑材料在工程检测中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建筑材料的环保与人们的生活环境紧密相关。人们提高了建筑材料的重视,带动了工程检测行业的快速发展。检测技术水平的提升在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建筑材料;工程检测;重要意义

建筑材料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建筑材料的种类越来越多,提升了建筑工程质量,使得建筑的功能更加人性化。建筑材料的发展及新型材料的研发,对建筑材料的检测更加复杂。建筑材料的检测对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对维护建筑工程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

建筑工程质量受建筑材料的影响,建筑材料的质量是建筑质量的基础。加强建材的质检工作是保证建材质量的前提条件。建筑人员应从多方面入手,认真检测建材质量,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安全可靠。当前社会的飞速发展,建筑行业也随之不断进步,我国建筑群在各地逐步壮大。城市中的建筑工程随处可见。随之国内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建筑质量事故问题的频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1.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建筑工程质量主要取决于建筑工程所采用的建筑材料,要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必须重视对建筑材料的检测。做好建筑材料的检测环节,才能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施工企业进行建筑材料检测时可对比建筑材料,在后期同类工程选材时提高建筑材料的利用率。通过对比建筑材料质量与功能及价格等方面,选择质优价廉的建筑材料。保证建筑材料的整体质量,节省适量的建筑工程成本。建筑施工质量的提高,要建立在严格执行建筑材料检测的基础上。

2.延长建筑工程使用寿命

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对建材的检测,能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总体质量。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加强对建材强队与质量的检测,能对建材的采购提供合理选择。选择质量较好的建材,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总体质量。科学选择建材对同价格材料质量与同质量材料价格进行对比,选出性价比更高的建材,降低建设施工成本,在施工中使用质量较好的建材,有利于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

3.促进建材行业发展

建筑工程中,通过对建材检测,发现新型的建材。对新型的建材制造技术进行推广,促进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通过对材料检测提出合理的要求,为材料生产企业提供有效的指导,使建材比例有了更科学的调整。为施工人员提供更多的选择。施工人员选用合适的建材,使建材更适合施工中的建设。提高建筑施工整体质量。保证人们的人身安全,提高生活质量。

2建筑材料检测中的关键因素

目前我国检测机构数量范围较不足,大多实验室用于检测的装备存在着各种问题实验室操作人员缺乏。随着建筑工程原材料检测定位不明确,建筑材料检测的发展大多为科研院校或大型企业内部人员实验机构构成。各阶层质量管理部门检测机构,未形成企业运作理念,为我国建材检测机构的发展带来了市场压力与风险。而检测检测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各种复杂的建材与各类检测器材,为建材检测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对建材的检测考核材料的质量及应用领域。建筑工地常见的建材包括水泥、混凝土、沥青等材料,必须从其性质入手做出正确的判断,以确保建材的安全可靠。自从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建筑中广泛应用,国内外发生了多起质量安全事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如大连某高校在建工程发生坍塌,造成6名混凝土浇筑作业人员坠落身亡。银川某体育馆工程发生局部坍塌,造成8人死亡。

四川德阳市某公司7层办公楼工程倒塌,导致17人遇难等。2009年6月27日,上海一栋高楼整体倾覆。官方称为堆土施工,网友调侃为楼脆脆。此工程事故的发生社会影响恶劣。性质严重,工程人员必须全面考虑施工工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严格材料质量把控,避免因制品质量低劣导致质量事故的发生。在施工阶段中使用的建材较为复杂,很多建筑工程在对原材料使用的过程中要对各个性质做出分析判断,不同的建材性质对建材的检测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确保建材检测质量,建筑单位进行招标活动。中标后将工程分组,承包给不同的建材承包商,建筑公司不能对建材进行直接管理,这种形式虽然较为公平公正,但仍然导致建材检测中出现管理漏洞,责任方相互扯皮推诿。最终有些建筑工程不能及时开展检测工作。这对对建筑工程施工造成严重影响。不仅如此,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很多检测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较差,检测经验不足,导致检测工作不能有效落实,严重影响了检测效果。建材检测工作的质量还会受到检测人员责任意识等因素的影响。通过每年发生的楼房质量安全事故统计,我国目前的建筑企业建材质量检测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质量检测责任规定不够明确,工程材料质检部门不能独立运作,缺乏科学完善的质检体系。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未建立相关工程建材质检标准,这些种种的缺陷导致我国对建材质检状态不够稳定。当然,现在很多建筑单位施工前为对原材料进行二次质检,但因未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导致不合格的材料依然在工程施工中使用。

而建材检测中的关键就是通过抽样检测来完成。检测的样本要具有科学性与规范性。在抽样时,对不同样本在数量与选取方法上存在不同,可能对建筑材料的整体性质量做出误判。选择建材样本时要做出严格筛选,所选样本要具有代表性。要严格规定样本选取数量与方法,不同区域的相同建筑材料选取一定数量的样本。进行检测建材时,要对材料的工艺性质及物理性质等进行综合分析。要对不同种类参数进行检测,确保建材可靠安全,保证整体建筑工程质量。例如钢筋材料本身包含可焊性、可塑性、冷弯性等性能,不同用途类型的钢筋单项指标不同,对钢筋材料的抽样也就不同。碎石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建材,多用于上部构造支撑,其具有强度高、缝隙大等特点,能及时将地下水排出,有利于减少对建筑主体的危害。在进行抽样检测时,碎石的密度应按相对密度指标表示。若两组碎石颗粒形状不同,孔隙比相同,密度不同,进行碎石相对密度时要充分考虑此类情况。

3提高建材检测措施

1.建立完善岗位工作制度

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与检测监测情况进行管理。在项目开始与完工时的建材检测的各项检测中完善管理制度进行管理,确保建材质量合格。通过岗位工作制度管理规范,使检测人员的工作更为高效,保证建材检测工作有人负责,有人监督。对施工单位、项目工程施工人员等检测有关人员,在填写委托单时必须严格按规定详细填写,保证试样数量或规格符合规定。确保建材检测质量满足实际建筑设计与建造要求。建材检测情况可作为专业人员操作进行合理安排,对这些人员进行轮岗制,保证管理监督发挥最大作用,避免检测工作中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国家对建材质量进行了严格的检测规范,必须对建材的相关性能,质量合格证明文件进行仔细检查。严格审核验收材料设备。选择经安全认证的的建材时应审查其安全认证标志,避免选用假冒的建材。

2.进行强制性检测

根据建材设计与相关规范标准,检测建材各方面要求,保证建材的安全性。避免不合格的建材进入施工工地。提高建材的安全性,要对建筑工程中所选用的材料、设备实行强制性检测。对钢筋数量、混凝土质量等材料进行相关检测。切实保证建材质量性能安全可靠。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对进行的施工工程进行定期检查,避免采用不符合标准的材料,随时随施工现场质量进行检查,防止因质量问题在施工后期返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直接影响着检测实验的质量。建材建材相关机构要有充足的检测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系统培训,使检测人员具备必要的检测能力。

3.严格加强检测设备管理

检测设备是确保建材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必须加强对日常检测设备的养护管理。使检测设备时刻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确保建材检测工作的精确,保障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建立持续完善的设备管理日志。方便检测中心与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对施工现场与检测中心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控制,方便施工建材的检测工作。不同检测设备建立单独的登陆卡,以便随时了解不同设备的登陆状态与性能。联合相关部门对设备进行鉴定与精度校对,定期整理管理日志,保证检测仪器的高精准度。随着国家对建材检测的重视,许多企业单位购进了新的检测仪器设备,在使用前应对设备的完整性与合格性进行鉴定。确保检测合格后再投入使用。对鉴定结果进行严格的记录相关建材检测人员要熟悉材料文件,掌握各类建材检测标准要求,完成对检测质量单元的优化。在检测中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相关负责人反映。在对建材使用质量要求熟悉掌握的基础上,选择质优价廉的建材,降低建材投入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并且相关检测人员应提高对建材检测工作的重视,对建材的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验,确保建材出厂检测工作有效进行。建材设备必须有相关质量合格证,出现质量问题的建材必须清理出施工现场。保证建材质量的可靠。

4.提高建筑工程效益

建筑节能材料多以主墙体材料等为主。使用节能环保材料能有效提高建筑的销售价格。新材料相比传统的建材用量较少,有利于减少建筑成本。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效益。如空心砖等新型的节能墙体材料在承重、保温隔热性能方面具有更大优势,这些粉煤灰自身成本低廉,能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整体利益,减少建材采购成本,保证建筑工程效益的提高,确保矿渣砖等材料在质量标准上符合建筑施工要求。

4各大建筑院校需加强提升建筑材料检测相关方面的知识

建材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非常重要,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参照相关职业资格标准,规范课程教学要求。高校应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课程改革,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加强对专业学生职业道德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培养。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提供基础人才保证。

5结语

近年来,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加,建筑工作质量备受人们的关注。因此,建筑工程施工中应做好建材的检测工作,确保建材达到施工标准要求。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延长建筑使用寿命。要加快对工程检测方法的改进,不断总结检测工作经验,确保建筑工程顺利高效的开展。保障施工人员及建筑使用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冯丽英.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影响及重要性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1):216-217.D1.109.

[2]李京忠,孟洋.简析建筑工程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4):2686-2686.

[3]洪晓聪.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18):225,266.

作者:叶琪敏 单位:漳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