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意义分析

时间:2022-08-04 11:16:59

建筑材料检测意义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在城市化建设中占据着重要作用。而建筑工程材料检测手段对整体建筑工程来讲非常关键,认识到建筑材料检测对建筑行业以及社会经济体制的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以下主要结合建筑材料检测的使用情况,主要分析建筑材料检测在实际建设工程中的意义,希望能够起到一定帮助。

[关键词]建筑材料;仪器设备;操作过程;温度湿度

选取合适的建筑检测材料和检测方案是建材检测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优化建筑材料检测的有关措施,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能够促进建筑施工方案设计的对比,并且在建筑工程的材料选取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建筑材料检测的意义进行分析,旨在促进建筑工程的发展,给建筑工作的完善打下良好基础。

1建筑材料的概念

所谓建筑材料,就是在建筑工程中承担建筑地面和其他墙体结构的不同种类材料的统称,通常来讲涵盖陶瓷、水泥、混凝土等相关材料。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混合材料逐渐应用到建筑工程建设中,成为建筑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材料可以按照其用途进行划分,大体上按照结构材料的组成分为结构材料和墙体材料等。由于建筑材料的复杂性,建筑材料的检测工作在建筑工程中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意义

2.1建筑检测工程的步骤

在进行建筑工程材料检测时,应该考虑到建筑器械的影响,在原有建筑工程的标准下,为促进建筑设计的准确性,结合设备信息进行详细比对,才能够真正投入建筑施工生产中。而建筑材料检测中心需要结合建筑器械的检测手段进行控制,检测设备应该涵盖试验机、反复弯曲机、引伸计等。检测仪器也要在合规的标准中才能够真正投入使用。施工单位要从建筑工程的标准出发,进行检测操作的分析,选取合适的检测数据,衡量对应的标准,并从检测项目和检测技术的双重作用下得到准确的数据。

2.2有利于施工质量的提升

建筑材料的检测能够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的安排,因为建筑材料对建筑施工质量有明确的关系,为促进建筑施工的发展,必须从建筑工程的角度进行考虑。建筑材料检测工作正是建筑材料使用质量的必要保证,给建筑工程的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等级的建筑材料会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相反劣质的材料会给建筑工会曾带来很多的问题。工作人员的施工操作会因为施工建设而受到影响,建筑安全事故问题也因此大量发生。受到建筑材料质量的影响,建筑施工中的温度不断提升,很多地区的居民建筑发生倒塌现象,事故也给建筑施工安全敲响了警钟。经调查研究显示,该建筑在施工过程中曾经采用劣质的钢筋混凝土材料,因此导致钢丝结构的不稳定。所以加强建筑材料检测工作,有利于施工质量的提升。

2.3加强建筑材料选取的监督

在建筑材料取样检测选取时,应该考虑到对建筑材料的监督问题。尽量将材料控制在数量规定的标准下,按照抽样检测的方式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控制,按照有关标准进行监督。某些施工单位的操作意识不够强烈,对取样工作不够认真,就直接导致取样工作受到严重阻碍。检测部门也不能结合相应的技术手段,来提升检测标准。进行施工检测的有效监督,排除不符合标准的样品,进行对应的检测,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对于建筑施工中材料样品的检测工作,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具体分析,要使样品满足实际检测标准,优化建筑工程的材料选取,有利于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并对施工效率的提升有一定帮助。因此建筑材料的选取监督工作必须结合优化施工建设的质量进行考虑,从整体上带动材料检测下抽样检测标准的提升,为建筑工程的完善做出重要保证。有关部门也不能放松对建筑材料质量监督的要求,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操作的发展。

3提升建筑材料质量的方法和手段

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材料检测工作密不可分,因此在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中必须考虑到建筑材料的影响。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标准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先进的检测方案和技术,才能从整体上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明确建筑工程对材料质量的需求,在进行建筑材料的选取时对建筑材料进行用哪个选取,此外还要考虑到建筑供应商的信誉,减少与低信用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合适的进场检验,在施工操作监管的基础上进行严格审查,减少低质量材料的进入。此外还要进行强制检测,就是在建筑工程的需求下,对建筑材料进行强制检验,防止不符合建筑工程标准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对不符合建筑施工标准的材料应该及时予以排查,按照规定进行回收。对建筑工程中的污染物含量进行检测,促进建筑材料含量的提升。加强对建筑工程的审计,按照标准对建筑材料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确定其符合材料检测的工作需求才能够正式投入到材料的审查工作中。如果工作人员没有达到规定的工作要求,那么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合理的培训工作,做出更加符合建筑工程需求的指导,从侧面提高建筑材料检测工作人员的素质,使其能够符合建筑工程材料检测的要求。完善建筑材料检测机制,在原有的材料检测工作中,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给建筑工程中的材料检测提出更多的解决办法和更加严格的要求,从整体上带动建筑施工质量标准的提升。并且针对实际情况将建筑检测标准合理纳入建筑工程标准规划中,提高工作人员对材料检测意识的认识,给建筑材料标准的提升做出重要保证。

4结语

从整体上来看,建筑施工中进行对应的材料检测工作时,必须结合有关操作规范和流程进行针对性检测,以达到建筑施工的材料质量要求为目的,促进建筑施工质量的提升,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出发,促进建筑施工效率的提升,给建筑工程安全做出重要保证。建筑施工的检测必须结合具体的流程进行操作,并按照其对应的操作规范进行针对性要求。对不符合标准的建筑施工材料一定要及时更换或者修复,在促进建筑工程建设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作者:吴美娟 单位:东莞市横沥建筑材料试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