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分析

时间:2022-08-04 11:20:14

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分析

质量是建筑工程的灵魂。不管是何种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都必须对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给工程的使用时间造成较大的影响。水利工程利国利民,是一项公共性工程,其质量与当地的居民和生产具有密切联系,所以从方案的设计到具体施工,再到竣工等环节,都需要对质量进行严格地控制和检验。其中,建筑材料的质量会对施工质量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安全管理中居于主要地位,要想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最重要的就是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下面,本文从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的重要性以及具体措施等两个方面进行了综述。

一、水利工程中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的必要性

(一)施工队以次充好

通常情况下,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应该根据不同的设计方案,选择与之匹配的建筑材料。但是从当前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施工队为了最大化的获取自身利益,降低了对建筑材料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在施工中以次充好,对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为了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就必须开展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工作,为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二)会对施工进程产生影响

建筑材料的质量不仅关系着水利工程的质量,还会对具体的施工过程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部分建筑材料的质量没有达到设计方案的要求,就会降低该部分的质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就需要重新施工,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施工的成本,也不利于后续施工的开展,甚至还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由此可知,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验是确保工程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的必然要求要求。

(三)建筑材料的质量标准存在较大差别

水利工程中需要运用到各种类型的建筑材料,但是不同的材料,其质量标准并不统一,存在较大的差别。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将建筑材料分为如下两种类型:第一种,能直接运用的材料,这些材料的质量会对工程的质量产生直接影响;第二种,要经过二次加工的材料,在加工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如果材料的质量不合格,很有可能出现过度的化学变化,增加施工的安全隐患。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从安全角度考虑,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验是水利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作。

二、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检验的具体措施

(一)检验建筑材料的来源

由于水利工程属于公共性工程,所以它的建设材料主要是由第三方生产提供的。为了能从源头实现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可以从如下两方面入手:其一,加强采购中的质量检验。建筑材料的采购人员和质量检验人员应了解材料生产企业的信誉状况,对其经济实力和生产能力等指标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并对其关于材料生产的资质和许可证等予以严格审查。其二,强化施工前检验。在建筑材料正式投入到施工之前,水利质量检验部门要对所有的材料进行质量检查,确认材料符合施工要求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强调一点,即不能只对相关的证书进行检验,还需要对生产厂商的原材料质量、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生产工艺等予以检查。因为水利工程对建筑材料质量的要求较高,只有强化对其来源的质量检验,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施工的质量和安全隐患,提高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

(二)对承包商进行质量检验

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与承包商的施工资质以及技术水平也具有密切联系,特别是需要进行二次加工的建筑材料,承包商的综合能力会对材料加工的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质量检验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对承包商的施工资质进行审查,严把建筑材料的质量关。同时,参照水利工程施工合同中的条款,检查承包商采购的建筑材料是否符合施工要求。从承包商的角度而言,在采购建筑材料时,必须制定详细的采购计划,待审批通过之后,方可执行。同时,工程建设的承包商除了要具备检验建筑材料质量的相关条件之外,还可以从实际情况出发,制一套质量控制措施,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另外,明确划分责任,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具体到个人,促使工作人员提高责任心,能将各项质量管理措施彻底落实。

(三)加强对材料施工现场的质量检验

在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验的过程中,对其施工现场的检验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这一措施,可以为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的质量提供可靠保障,具体实施如下:质量检测人员要灵活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进入到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进行高水平的质量检验,对材料的类型、数量等进行详细记录。然后将登记的建筑材料信息上报给管理部门予以审核。同时,质量检测人员还需要认真核对建筑材料的编码、型号和规格等信息,与合同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比较,查看二者是否一致。一旦发现不一致之处,应该立即通知相关的登记人员进行更改。另外,质量检测人员还要对建筑材料的成分说明书、出厂证书、合格证书等一些建筑材料质量的证明材料予以仔细检查,并要做好详细的记录。除了上述质量控制措施之外,还可以对水利工程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实验分析,并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只有全面做好建筑材料的质量检验工作,才能为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充分发挥其作用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邓有伟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邓丽,王展,张雅.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缝的原因和防治对策解析[J].河南科技,2014,29(1):62+70.

[2]何志敏,徐彦奇.水利工程中有效加强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途径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4,10(24):57.

[3]马利志.分析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珠江水运,2015,26(12):56-57.

[4]董治良.试论水利工程建筑材料质量控制方法[J].科技与企业,2012,19(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