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建筑材料论文

时间:2022-08-05 10:12:26

环保型建筑材料论文

1传统建筑材料的环境危害

传统建筑材料本身由于不注重环境保护,因而在实际制造和应用过程中对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传统建筑材料一般都是由化工材料构成的这些材料本身就包含着一定量的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会不断向空气挥发从而对环境造成破坏。传统建筑材料释放出来的氨、笨、氮等气体不仅会影响到周边环境,同时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因而需要高度重视。传统建筑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我们可以从材质角度来进行多方面的分析。传统建筑材料本身可以分为水泥类、板材类以及涂料类。不同类别的荐椎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各部相同。水泥类建筑材料中有害物质主要是一种无色并且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这种气体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心健康。板材类建筑材料内部具有超标的甲醛。胶合板、纤维板、大芯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板材类中的甲醛一般来自于服醛树脂胶。这种胶本身具有不易开胶等优点,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涂料类的建材一般包含有有害物质苯。有的建材内部含有氮。氮气本身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致癌物。这种致癌物会对环境空气造成严重影响。这是需要我们予以高度重视的。当前我国建筑材料的污染是非常严峻的,从以上分析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传统建材中释放出的甲醛、苯、氨气等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庄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当前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还不强,在实际擦够过程中往往注重居室的豪华与气派而忽视了环保。或者说虽然平常意识到了建筑材料环保的重要性河是在采购过程中又缺乏基本的环保知识不知道如何选择。这是导致环保形势严峻的重要原因。二是装饰材料企业本身生产技术不过关在生产过程中根本不重视环保。从国家角度来看就是缺乏一个明确地统一地权威的建材标准。这必然会导致环境污染形势长期严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多数建材企业和经销商根本不了解所制造或者销售的产品到底是否符合标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往往没有把国家标准放在心上。这种现象导致了不合格的建材源源不断地流入到市场中。这是值得我们需要认真反思的问题。

2环保建筑材料的特性以及分类

与传统建筑材料相比,环保型建筑材料有其自身特色。这些特点使得环保型建筑材料无污染。具体而言环保型建筑材料具有以下三个特点:(1)对自然具有亲和性。所谓亲和性主要指的是这种材料能够有效节省资源和能源建筑材料本身不会产生或者排放各种污染物,对自然的污染较小。环保型建筑材料负荷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肩助于经济社会的循环发展。(2)环保型建筑材料能够提升建筑物的舒适度能够为人们营造出一种健康、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3)具备建筑材料的各种功能能够满足现代建筑物的各种需要使用功能以及耐久性。环保型建筑材料本身有多种分类,了解其分类是掌握其应用的重要前提。从材料的不同功能来进行分类,可以把环保型建筑材料分成新型保温隔热材料、新型墙体材料、新型装饰材料以及无机环保型金属材料。环保型建筑材料在应用过程中往往需要结合其不同功能来进行专业化地选择。

3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应用

环保型建筑材料自从诞生以来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世界多个国家得以广泛应用。在2003年时我国的环保型建筑材料还非常少人们对环保型建筑材料也没有多少认识,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环保型建筑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的各个领域。环保型建筑材料具体应用在三个方面:轻质墙体材料、uPvc水管、以及粉煤灰。轻质墙体材料是一种典型新型墙体材料。这种材料本身具有容量重、保温性能好、隔音等优点。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墙体中。UPVC排水管本身与传统管道相比具有耐酸碱、价格便宜、表面不涂漆等优点。这种材料的使用寿命较长,基本上可以应用40年以上。当然在应用这种水管的时候也要看到其缺点。不能暗设、耐热性能差是其典型缺点。粉煤灰在浇筑过程中可以改善硷的和易性对于提高硷的强度、耐久性以及抗渗性具有重要意义。

4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发展

环保型建筑材料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强环保型建筑材料的研究已经成为必须要面对的课题。在今后为了促进环保型建筑材料的长远发展肩必要采取以下措施:()l大力提倡绿色建筑。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绿色建筑理念已经成为建筑行业的主流。在今后应该大力提倡绿色建筑。要大力提倡3R材料积极选用那些无毒、无害、对人们身体健康有利的材料和产品。在实际生产中应该把建筑材料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限制在最小范围内。要加强对无污染技术的研究要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实现循环经济。(2)加强科研投入、汲取先进经验。在实际建筑中要不断加强对建筑工程环保科研的投入。首先是要加强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评估。要把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放在同等地位予以重视。对于建筑废渣要实现再利用。在实际生产加工中要不断汲取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在实际生产中要积极使用那些总能耗低的建筑材料对于建筑肥料加工业废料可以用来生产砌块和水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建筑行业本身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传统的建筑材料很难适应时展的要求。加强环保型材料的应用十分必要。本文详细分析了传统建筑材料的危害以及原因之后重点论述了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在今后建筑中应该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作者:慕彩萍工作单位: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