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运用

时间:2022-11-02 10:13:53

光伏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运用

摘要: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针对新能源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多,特别是建筑电气层面。光伏新能源的使用量很大,但耗费也十分严重,未有效得到能源的充分利用与科学分配。文章通过研究光伏新能源系统在建筑电能节能中的使用,希望提升建筑电气节能能力,更好符合建筑事业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节能;光伏新能源;应用分析

0引言

近几年,世界各国对能源的大量利用导致能源的耗损量巨大,而本国经济水平在持续提升的基础上,对城市也在大范围拓展,如此就促使在建筑内耗损了很多能源及资源,电气的耗损在社会总能源耗费中的比重是最高的。因为,为了更好推动社会的长远发展,令建筑项目在提升稳定性及安全性具有十分显著的意义,对工程电气的耗损及时展开节能降耗的基础上,还应当强化光伏性能源于建筑电气降耗中的使用。

1建筑电气低碳环保的特征

能源针对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促进社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当前,世界各国针对能源的需求与耗损量均在逐渐增多,特别是各国针对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等资源的需求量很大,生产与生活极度依靠上述这些资源。但是,这类资源的利用会产生巨大的环境问题。通常建筑中尽管不直接采用石化资源,但建筑耗损的大量电能当前依旧是由以上石化能源转变得到的。所以,怎样在建筑内采用干净的能源是个十分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为此,下文针对建筑电气低碳环保的特征进行简要分析:

1.1实际性

当前,建筑项目的规模在逐渐扩大,电气结构涵盖的专业内容很多,在节能规划建筑电气时,要根据实际状况,保证最后方案具备很高的可行性,不得脱离实际要求。在设计研究时用科学的理论为依据,综合研究建筑功能特征,分析电气结构运行需要,根据节能减排观念,选用最适当的节能方式及几乎是,比较确定最佳方案,通过后续实际运行降低的能耗对早期投入的设施及计划进行全面补偿。伴随蓄电池科技的进步,锂电池的利用,能够减少蓄电池组资金投入,具有更好的经济价值。

1.2适用性

在建筑设计之前,要根据建筑施工的具体情况,针对电气结构和供电系统特征,明确规划设计趋势,确保项目方案的适用性,防止为减少能耗而阻碍系统的顺利运行。任何建筑电气降耗设计工作的进行,都要以供电体系为基础,根据建筑施工要求与目标,对其展开优化设计,保证最后不仅能够节能减排,还不会产生不良影响。1.3优化性若要贯彻执行建筑电气减排环保规划方案,就必须在早期综合考虑影响工程机电设施运转效率的各种因素,根据实践经验来比较研究各种信息,选用最佳方案用作施工方式。比如,能够为建筑工程设计智能化温感系统,等系统检查到环境温度大于限定值后,电气结构智能停止运行,不仅能够提升系统运转的安全性,还能够减少运转能耗。

2光伏新能源应用的影响因素

2.1光伏能电池板安装角度

在建筑电气中使用光伏新能源时要注意每个部件电性匹配。一般情况下,光伏新能源在建筑电气中的使用极易产生部件的电流、电压很难匹配的情况,这关键是由于建筑外墙表面形状差异造成的,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要求控制好太阳板的安装角度。建筑施工阶段,需要结合本地地形条件、外墙表面形状、楼顶外观等科学计算电池板倾斜角度,唯有如此方可合理采用光伏新能源,进而提高光伏新能源的利用率。

2.2光伏电池性能

光伏新能源的使用在现代化建筑结构中比较广泛,其中,通常采用光伏材料,以光伏材料用作具体的工程材料,所以,材料的性能针对输电量有着紧密联系。其中,在建筑施工阶段,光伏部件范围很大以及位置存在差异,如此一来,光伏强度也将不同,所以,要求对不同位置使用不同的部件。例如,楼顶能够采用强度很大的部件,如此能够充分收集楼顶的光伏能源。

3建筑电气节能降耗的策略

3.1科学选用变压器

科学选用变压器是工程电气节能降耗的重要内容之一,员工在选用变压器时,在经费充足的条件下,不仅要考虑到变压器在具体使用阶段的状况,还应确保变压器在能量耗损上满足节能需要。但是,由于季节不同,所要求的电力设施也是不一样的。夏季温度高,空调的利用率是很高的,冬季又需要采暖,如此一来变压器所承担的荷载是很大的,因此需要选择高质量的变压器。

3.2设置电压等级

所有的建筑结构,其用电状况是不同的,用电设施的间隔不同,用电设施所需要的电压等级也将不同,如此就要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电压,这样电能消耗状况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3.3规划供电系统

在规划供电系统时,全面考虑方可确保供电系统的整体性,如是否实用、是否节能、是否科学等。同时,还应当基于建筑的基本特点,确保正常利用的电能需要,如此配电系统的规划会更加简洁明了。

3.4选取照明工具

在建筑内自然光的照明是不完整的,有些方位强,但有的方位无法照射到,针对该种情况,就需选用能耗小、应用期限比较上且价格便宜的照明工具,如LED灯与白炽灯。

3.5保障输电电路

在选用导线时,优先选用电导率很小的导线,该种材料通常会比较合理也满足要求。而且,在安装线路时,若要防止能源在输电电路上的耗损,就需确保输送的是直线,弯弯屈曲的尽可能规避,能够有效降低输送间隔。

4建筑中光伏新能源系统的运用

科技的进步,使人类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越来越多,资源紧缺情况是人类意识到在新能源的使用上也是十分关键的。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中,不可再生资源产生了巨大的消耗现象,对环境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前,人类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为了可以缓解对能源及资源的耗费情况在各种新能源的研发上均加大了力度。结果显示,能够利用光伏能,光伏能属于一种可再生能源,不会破坏自然环境,开发出该种技术便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其能够将太阳能经太阳光转变为电能,并且既环保还极易维护,建筑中也不会耗损过多电能,进而得到节能降耗的效果,还令建筑在使用不可再生资源方面避免了消耗。在安装光伏能发电装置以前,为了可以充分采集太阳光,更好转变为电能,必须保证周边其他物体或是高达结构物不会遮挡光线。当大范围的光伏发电装置准备安装时,安装的现场要足够大,确保不会产生光伏能设施相互碰撞的情况。光伏能电池板若能接收十分充足的光纤,则可以令接收到的太阳能十分均匀,对太阳光直射方位的角度应通过严格仔细确定。光伏能发电装置安装结束后,不仅要定时进行检测,还要对隐藏的影响因素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建筑建设技术与光伏技术相结合,防止了大范围占地情况,使光伏技术在工程中起到了显著作用,节能降耗的目的也获得了及早实现,建筑重点采用的能源变成了光能,CO2与其他废气的释放量大幅度降低,进而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5结束语

总之,在建筑中电气设施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电能的耗损也越来越大,能源开始出现短缺情况,环境破坏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早实现节能降耗,必须采用科学的新能源技术。对于建筑事业的发展,在建筑电气结构中进行优化改造,针对建筑电气的节能降耗采取光伏能源等,充分发挥出新能源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张薇薇.在建筑电气节能措施中应用光伏新能源的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03):37.

[2]段成锴.建筑电气节能中光伏新能源的应用研究[J].山西建筑,2018,44(03):208-209.

[3]王宏尧.光伏新能源技术在建筑电气节能中的运用[J].低碳世界,2017(08):88-89.

作者:高义龙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