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及实践论述

时间:2022-08-04 03:35:39

建筑工程管理及实践论述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建筑工程管理对于BIM技术的一些应用中,所发现的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由于安全管理理论的成果较为突出,我们也阐述了其内容以及相应的成果和BIM技术相结合中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分析了当前的难点和对于该技术在未来的一种展望。

关键词:工程管理BIM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融合

一、引言

建筑业是我国目前的产业之中的主要力量,它在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方面以及推动经济方面都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我们国家从事这方面的人近年来越加增多,在2013年的不完全统计中,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万人,并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其规模也在近年来不断增强与扩大。但是与此同时,所伴随着的相关问题也是复杂多样的,严峻的形式使得我们必须针对这些问题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为了使社会以及经济发展进行良性的健康的进步,那么我们要做的就不仅仅是对于整体的改进,重点需要做出改变的就是对于安全性能的相关管理,在这个管理过程中,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1.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企业的负责人在建筑的整个过程中,对于功能、质量要求不断增加,建筑物在施工的过程中难度增加,建筑物高度增加,以上的一系列因素都使得安全事故管理有待提高;2.由于存在相关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对于进度、质量和成本的过分关注,使得这三大管理目标成为了安全的绊脚石,从而对我们所需求的总体目标产生负面影响;3.管理的方式方法上的落后,使得这几种管理在BIM技术的应用上不够完善,而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效果。这项研究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迅速、社会发展稳步增长,因此使得建筑工程在其建设过程中,选择更加大规模的大范围的建设,一些先进技术的结合与引进就显得十分重要。BIM技术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效果也是最为明显的。因此在这几年的时间里,BIM技术范围和应用不断扩大,对于复杂的工程也有了其用武之地,它在施工管理、安全管理、造价管理以及运维管理这四大管理层面所做出的贡献都是不可小觑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BIM技术的概述

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它的中文意思是建筑信息的模型,也可以称作建筑数字的模型。目前,BIM技术在建筑设计以及建造中的具体信息都可以进行计算和应用,主要方法就是数字化的设计进行一种虚拟的建筑,从而可以从很多个方面来进行对于其各种性能的测量。它属于在事前进行的模拟与测试的技术,这种计算的优势和用途就是将建筑在未来的一些性能和实施过程会出现的问题模拟出来,从而可以制定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可以有效的降低浪费以及价值利用最大化。

三、BIM技术的优势

BIM技术的在建筑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实施。在实施之前,我们可以进行BIM技术的运用,来加深对于建筑一些深入的理解。在进行BIM技术进行分析时,在这方面的投资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也是只有将这项技术重复利用,才能够计算出最科学合理的设计与方案;(二)沟通。BIM技术在建立建筑的3D模型之后,往往会使得是否是该专业的人员,都可以进行更加容易的理解和研究。可以让各个步骤的相关人员进行方便的研讨以及沟通;(三)检查。BIM技术还可以在建筑进行建造之前,提前进行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尽早设计解决的方案,大大减少了直接设计中的浪费以及不合理支出;(四)模拟。模拟建造建筑,可以使得真正的施工中的问题及时突现,及时解决。

四、BIM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价值

(一)建筑工程设计的智能化

以往的实践可以说明一切,在建筑中科学有效的利用BIM技术,既可以让真实作业时的弊端避免,也可以在此过程中取得较为明显成果。一般我们可以通过BIM技术来进行三维设计,生产相应的的3D模型,并随着图形改变将具体的文字信息也进行改变。这项功能可以使得各个专业的相关人才进行协同合作,使得合作更加具有综合性。

(二)产业项目管理的信息化

建筑项目管理当中,传统的纸媒是其主要的信息交流方式,这种传统的方式十分容易出现有效信息断层的现象,各个产业系统间往往会出现“孤岛现象”,BIM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抑制这种现象的存在,对于以上两个问题都是十分有效的,因为该技术在建立统一的工程数据源方面的优势比较突出,这使得各个部门不会是信息之间或者是人员之间出现不一致、不准确的情况,实现同步的交流。

(三)管理设计的可视化

BIM技术在对于虚拟的设计和建造、维护和管理方面有着极大结束语总的来说,在整个园林景观工程中,园林工程造价管理占据着的优势,其中可视化的4D效果可以说是其独特而具有创造性的优势,把曾经的施工进度与施工现场的3D模型相互连接,使其成为一体化的模型,信息将会变得更加立体。可以进行虚拟施工。

五、BIM技术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

当前,BIM技术具有一系列独特的价值,并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应用,以下重点讨论其在造价管理、安全管理以及运维管理中的应用:

(一)BIM技术在造价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如今,BIM技术与造价管理的结合,使得造价相关的数据信息都可以公用一个模型,让全部信息都充分

的体现出来,这样的技术

即能保证信息的完整性,也可以方便提取和处理。总而言之,BIM技术在于建筑项目当中的的造价管理相融合的过程当中,体现BIM技术在应用当中的新颖、时效的特点。(二)BIM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安全是我们如今最为关心的一点,也是安全使得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加神圣的意义。安全之重可以说是十分需要不断加强的一点,该理念放在首位是我们在施工中可以长久进行的基础要求。在以往的实践中也可以证明,BIM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意义以及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不断进步的意义。

(三)BIM技术在运维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建筑工程当中的运维管理,是在建筑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过程,而将BIM技术融入到其中之后,我们可以重点改善在空间和资产、维护公共安全等等几个方面的具体应用。其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1.主导在提供具体信息与连接互联网接口的应用;2.运营阶段的技术,应该可以快速得知并指明故障发生位置的所在以及我们应该处理的方位,及时解决;3.对于建筑工程在经营上面的管理具有一定的益处,并可以增加这方面的的商业与利用价值。

六、总结

从上所述,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可以说是一个涉及专业众多,程序较为复杂、综合的项目,我们在这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其复杂和难以调和的难度,BIM技术在这些应用中往往可以通过很有效的方式来改变这一现状,备受各个建筑管理人员所喜爱,笔者认为随着BIM技术在科技上进一步的完善,在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是更为广阔的,也一定可以在建筑工程管理当中逐步发挥更加具有独特优势的效应。

作者:白华南 单位:滨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曹兵.简析BIM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6,(04):84-85+92.

[2]马晓新,刘海艳.BIM技术用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实践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20):154-155.

[3]张彬.基于BIM技术的建筑运营管理应用探索[D].西南交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