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建筑的个性及内在研究

时间:2022-12-07 09:53:15

剧场建筑的个性及内在研究

一、剧场建筑个性与内涵表达的基本原则

1.形式与内容统一

建筑是一门追求实用、坚固、美观的科学,德国艺术家保罗·克里曾说:“艺术家可以画方形的轮子,但是建筑师必须画圆的,这是建筑与艺术的区别。”形式与功能的辩证统一是现代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尤其是剧场建筑,由于其形象地位突出,建筑类型多样,内部空间复杂,声学要求严格,文化表达多样,形式与功能联系得更加紧密。不同剧种对舞台和观众厅的要求不同,因此,剧场建筑的外部造型必须由其内容作支撑,形式要与剧场内部各个功能用房协调一致,使外部造型合理地反应内部空间。

2.整体与部分协同

对于剧场建筑造型而言,整体和部分指的是建筑总体和各局部功能用房之间造型的协调关系。各个部分的形态、样式、肌理、色彩等都应当服从建筑造型的总体要求和建筑的整体构思,不能自成体系、孤立地进行设计。首先,部分是属于建筑整体的一部分,是整体的一个片段,各部分之间在发生关系的同时表达着建筑整体的内涵和个性。其次,各个部分也有自身的内涵和个性,在观察部分对整体作出的贡献时,也应该看到建筑局部具有的美感。建筑各个部分之间应当分清主次,观众厅是主要空间,建筑师在创作过程中应该注意主从有别,强调观众厅的主体地位,把辅助用房设计在次要位置。

3.建筑与环境共生

建筑与环境和谐了,协调了,建筑本身就更美了,其生命也自然长了,使用价值和历史地位就更高了。剧场建筑设计中要突出内涵和个性的表达,但并不是说建筑可以脱离周围的环境而孤立地存在。剧场建筑作为某个城市或者区域的标志性建筑,应该利用环境、创造环境,与环境和谐共生。例如,悉尼歌剧院在宽阔海面的衬托下,其风帆状的屋顶灵动飘逸,那一片海也因为歌剧院的存在而更有魅力。

4.形态与意境关联

一个成功的建筑作品,其创意表达一定是超前的,造型表现一定是优美的,意境诠释一定是准确的。剧场建筑造型表面上是建筑实体的创作,更深层次是对意境的诠释和表达,是建筑个性与内涵的释放和展示。建筑形态应当是意境的合理延伸,但绝非生搬硬套,而应在容易引起人的联想之外,还经得起理性的推敲。要发挥主体素养的作用,用个体凝炼、个性的典型形象来表现建筑造型艺术普遍、一般、规律、必然性的内涵特质,以感动人和打动人心。

二、剧场建筑个性与内涵的表达方法

1.几何元素的综合运用

平面几何图形有圆形、矩形、多边形等,立体几何图形有球体、立方体、锥形体等。剧场建筑由于其大空间、大体量而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运用几何元素作为表达方法的情况较为多见,也更易形成剧场建筑个性与内涵的独特魅力。

1几何形体的组合

法国夏邦杰事务所设计的上海大剧院由一个圆弧形屋顶和矩形屋身组成,巨大的屋顶向天空展开,犹如文化的聚宝盆,象征着上海对世界文化艺术的热情追求。矩形屋身让建筑稳定平衡,楼梯间组成的竖向体块穿插其中,既对两种几何形体进行了过渡,又打破了矩形的呆板,显得极富节奏韵律。

2几何形体的包裹

在综合性的剧场建筑设计中,将不同功能的几个体量(如歌剧院、音乐厅、礼堂等)包裹于一个简单完整的几何形体中,创造出一种简洁且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造型,同时强调主体建筑的外形寓意,还可以创造室内共享空间,整合各功能分区。这种设计方法近年来在我国的大型综合性剧院设计中比较流行。由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就是这类剧场建筑的典型。建筑师采用一个简洁的椭圆壳将戏剧场、歌剧院、音乐厅包裹在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弧形几何体量。完全由曲线组成的外壳在水中宛若仙阁,灰色的钛合金面板和玻璃组成的建筑表皮与昼夜光芒交相辉映,大面积弧形玻璃幕墙寓意舞台拉开的幕布,让建筑内部空间依稀可见。

2.自然形态的提炼转化

将自然形态提炼转化用于建筑造型和立意之中,不仅形象直观、易于联想,能表达建筑本身的个性和内涵,而且能表现出当地城市的文化和气质。徐州音乐厅的设计就是通过对徐州市花——紫薇花形象的提炼,用抽象的建筑手法展现花朵绽放时柔美的姿态,建筑整体宛若在水中盛开的花朵。建筑师采用这样的立意和造型,一方面是从市花的特殊性出发,希望这个代表性的公共文化建筑具有城市专属的内容;另一方面是从场地特征出发,希望建筑展现出更贴近自然的形态。

3.建筑文化思潮的多元表达

1地域主义

建筑不能脱离地域环境而存在,无论是民居棚屋还是摩天高楼,都扎根于具体的环境之中。剧场建筑也是如此,其作为文化建筑的特性更有利于地方文脉的表达。当前全球文化一体化、同质化的趋向反而激发了建筑师们在设计中对地域文化建构的热情。武汉琴台大剧院设计以“楚歌飞舞、激情飞扬”为主题,以“楚文化”和“知音文化”为基点,发掘地域文化和城市特色。建筑总体顺应汉江、月湖东西延伸的形态,舒展的造型如行云流水,同时,南侧入口大厅遥指古琴台,形成历史之轴。造型类似水袖的构架大气灵动,呈现出动感和张力,更凸显楚地文化、古琴新韵的文化主题。

2隐喻主义

建筑中的隐喻是指建筑师通过特殊的建筑造型和空间处理方法,或者引用历史片段来暗示建筑与传统文化,人与自然、历史的关系。隐喻主义分为具象隐喻和抽象隐喻。具象隐喻即形喻,是通过整个建筑的造型来隐喻,如绍兴大剧院的设计是对绍兴当地一大特色——乌篷船空灵飘逸的蓬和坚实沉稳的舷的提炼和转化。建筑师利用剧场门厅、观众厅、舞台的功能空间特质合理造型,错落形成4块富有韵律、层层跌落、相互穿插的双坡屋顶,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构成的屋身稳稳地落在厚实的花岗岩贴面基座上,在水池的倒映下仿佛一艘即将起航的巨型乌篷船,简洁而富有民族文化特色。抽象隐喻是用抽象的空间来隐喻建筑的意义,如柏林爱乐音乐厅。在这座建筑中,帐篷式的体型、船舱般的圆形窗,看似有些古怪,但是建筑师抓住了创造有意义的空间这一主题:音乐厅首先是一个“音乐的容器”。其外观像薄的音箱,建筑本身也就隐喻一种乐器。

三、结语

由于剧场建筑既是建筑文化又是表演艺术文化的载体,其个性和内涵的表达内容更丰富。在创作过程中,建筑师应全面了解建造环境和剧种类型,准确把握建筑个性与内涵,由立意回归到实际建设中。随着建筑技术、材料、结构的不断发展,剧场建筑的造型创作元素会更加丰富,但是只要从建筑的个性和内涵出发,遵循形式与内容统一、整体与部分协同、建筑与环境共生、形态与意境关联的原则,就有可能创造出个性鲜明、内涵丰富的剧场建筑造型。

作者:王仕杰郭新张松葛为单位:国防建筑规划与环境工程系军事工程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