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与施工要点

时间:2022-08-30 09:18:08

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与施工要点

[摘要]地下室基坑支护施工作业,是提升地下室建筑结构安全性的重要举措。本文以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的选择与施工要点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基坑支护方式进行系统化、多样化、全面化的梳理和分析,结合笔者多年从事建筑工程地下室基坑支护施工作业的经验,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施工理念和施工建议,以期助力相关领域的施工从业人员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关键词]基坑支护;施工作业;施工方案

地下室基坑支护是现代建筑重要的施工技术,也是确保地下室基坑围护结构安全性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多种多样,不同基坑支护方案,对应的施工作业对象也千差万别,另一方面,基坑支护方式的确认,需要结合不同的施工要素进行选择,根据所在区域的施工要求以及地质环境进行科学施工,保障地下室基坑支护结构的稳定和安全。

1地下室基坑主要支护方式的种类

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有排桩、桩撑、桩锚、排桩悬臂、地下连续墙、地连墙+支撑、水泥挡土墙、土钉墙(喷锚支护)、逆作拱墙、原状土放坡、桩墙支撑系统、简单水平支撑、钢筋混凝土排桩等,本文以预应力锚索和双排桩为主要研究方式,针对两种基坑支护施工作业技术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和研究,并根据对应的适用范围进行说明。工程案例。芜湖某项目,建筑共计27层,其中4到5层为商业裙楼,包括地下两层地下室,基坑安全等级设定为一级,并确定基坑使用期限为12个月。地下室开挖深度为16.7m,采用预应力锚索和双排桩两种施工方式进行研究和分析,确保基坑支护方案的安全性和合理性。工程计划投入施工设备,如表1所示。施工人员数量如表2所示。

2预应力锚索支护方式以及施工要点

根据案例中的内容,需要采用高压灌浆锚索施工工艺,其中注浆套管为主要的核心施工内容。预应力锚索支护方式,主要是借助高压灌浆,增加锚固体与周围土体结构的接触面积,从而实现高压灌浆对土体的有效挤压,形成相应的渗透作用,最终提升土体的承载能力。预应力锚索支护施工方案的主要施工流程包括立锚墩、钻孔、锁锚制作、安装、锚固段注浆、张拉、外部保护等。

2.1材料准备

预应力锚索对应的钢绞线以及相关材料,需要确保对应的质量和规格,一方面,确保施工材料出厂证明、材料合格证明等一系列内容真实有效,资料齐全,另一方面,防止材料运输、入场等一系列环节,出现质量下降或者产品掉包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对每批材料进行质量检测以及外观检查,防止出现上述问题。

2.2成孔

开展预应力锚索成孔施工作业时,需要按照设计要求,控制钻孔位置、深度、倾斜度等一系列指标,并对孔深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在钻孔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的塌孔等事故,同时还需要注意孔内的积水、石灰、石渣等问题,防止后续施工出现孔洞堵塞。

2.3预应力锚索的制作

本工程以2Ф15.2mm低松弛钢绞线,为预应力锚索的主要原材料,根据孔洞深度、锚墩高度以及工作锚板厚度等一系列指标,确定预应力锚索的长度,并预留对应的拉伸距离。在进行施工作业时,需要考虑施工作业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可额外延长钢绞线1m左右距离,并施工作业完毕后,将多余钢绞线剪断。钢绞线制作完毕后,需要检查对应的长度、直径以及其他施工参数。确保合格后,对预应力锚索进行标记和确认,并进行临时保护,防止钢绞线出现腐蚀等问题。

2.4锚索安装

锚索安装前,需要对孔洞进行清孔检查,防止出现塌孔等问题出现,必要时需要对锚索编号进行核对,并确保损坏的配件得到有效地修复和更换。确认无误后,开展锚索安装,在送锁时,确保钢绞线构件的物理特性,确保入孔后锚索的材料特性符合施工的要求。2.5孔道灌浆预应力锚索孔道灌浆,需要一次性施工。首先,确保水泥的等级达到M30,其次确保灌浆过程中,务必要保障灌浆的连续性和均匀性,防止出现溢浆等问题的出现。同时还需要考虑孔洞灌浆后的承载能力。

2.6腰梁、锚具安装,以及锚索的张拉

腰梁安装,需要对腰梁与支护结构的连接面进行焊接处理,确保槽钢得到有效安装。锚具安装需要借助千斤顶、工具锚、工具锚夹片等工具,促使钢绞线与工具锚相对应,保障钢绞线不会出现扭转等现象。锚索的张拉,需要确保锚固灌浆压强超过15MPa,并且腰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超过75%,才能依次开展张拉作业。张拉前,需要确保对应的检测工具以及张拉设备齐全,同时对锚索张拉后的性能指标进行确认和分析。通常,张拉量的等级划分较为明确,可以按照对应的指标开展相关操作,并且每个等级完成后,需要静置一段时间,当张拉伸长值与理论值超过10%时,需要停止张拉操作[1]。2.7施工作业要点施工作业要点包括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基坑护坡桩支护及锚索的施工、施工进度计划与工期保证措施、业主、监理、设计人的配合措施、环境保护与文明施工措施、对相关单位的移交工作、施工监测工作。

3双排桩支护方式以及施工要点

双排桩支护结构,是地下室基坑工程最为常见的施工技术。双排桩支护主要是由两排平行的钢筋混凝土桩以及定压桩、排桩桩顶连接板等空间结构组成,能够实现良好的支护成效和承载作用。双排桩支护与预应力锚索支护施工方式存在明显的差异性,能够解决施工工期、施工造价、施工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局限性和不利性,同时双排桩支护,具有更为显著刚度特性,能够减少基坑的侧向变形,对应的支护深度也远超过其他支护形式。双排桩的桩排距距离增加,对应的弯矩和剪力也会不同程度增加,并且对双排桩的整体影响相对有限。采用双排桩施工作业时,需要控制对应的排距,尤其是考虑抗滑桩的作用,并根据桩距离变化,合理控制对应的施工方案。当桩排距大于桩深度的4倍距离时,极有可以导致前排桩对应的承载力不足,因此,采用双排桩时,需要确保桩排距离小于4倍桩深度。另外,还需要根据前后两排桩受力情况的差异,考量对应的截面尺寸。前后排桩截面尺寸的差异,对抗滑桩的摩擦力影响较大,需要引发足够的重视[2]。双排桩施工作业时,主要是针对水下灌注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借助导管灌注法,对水下混凝土的输送通道进行灌注,通过对混凝土埋深深度进行深入分析,然后确保孔底沉渣以及污水是否有效去除。混凝土浇筑时,需要控制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必要时进行振捣,防止灌注过程中,产生空隙,影响桩的施工作业质量,控制浇筑的速度以及浇筑成效,确保一次性完成对应的浇筑工作。另外在进行施工作业前,还需要对孔底进行清孔操作,防止出现其他的干扰因素。双排桩施工作业,对应的混凝土施工器械,主要采用水下输送导管以及漏斗和储料斗,能够根据实际的施工要求进行合理选择[3]。

4地下室基坑支护方式的选择

基坑支护,主要根据地质条件、基坑深度、基础形式及基坑周边等一系类因素进行选择,本案例工程中采用预应力锚索支护方式与双排桩支护方式的组合方式开展支护工程施工作业。因此,在施工作业前,需要对基坑深度、岩土厚度以及地基承载力等多种情况进行选择和设定。另外,施工人员还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地质勘探报告等一系列内容进行分析。

5案例工程基坑项目管理工作特点及工作重点

本项目管理工作的特点是本工程项目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将本工程的特点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1)本工程前期准备时间短,要求施工单位具备在劳动力、材料、机械、技术等方面迅速进入角色,展开施工的能力。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务必实现掌握工程的进度安排情况,同时,了解工程的技术使用情况,以及整体资源。在掌握上述信息的基础上,方可制定施工计划,保证计划中能够涉及到劳动力、材料,以及机械等多项内容,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施工。(2)本工程基坑开挖深度较大,护坡深度较深,施工条件较为复杂,基坑东侧为在建高层房屋,但地面标高较低,西侧为售楼部,施工时要重点防护道路以及道路下设置的城市管网,确保施工进度和施工安全,同时应考虑相邻在建工程交叉作业的影响。对此,管理人员需要认识到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影响因素,了解开挖时导致质量问题出现的原因,并从原因入手,提出解决对策。通过实施对策的方式,为工程整体质量的提升提供保证。(3)建筑物位于城区中心地带,施工材料运输难度较大,施工噪音、环境污染控制较严,文明施工要求高,基坑施工时应加强过程控制,现场施工组织应严密。对此,建议工程管理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使用多种技术的方式,实现对以上因素的控制。例如: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工程可以通过洒水的方式,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另外,还可以科学选择施工时间,减少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4)本工程基坑开挖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监测,要严密观测护坡桩及原有建筑物和道路的位移及变形情况。(5)建筑物场内地下管线复杂,基坑及土钉范围极可能存在地下障碍物,施工中要有可靠的措施,进行妥善处理。(6)本工程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现场平面布置、材料进场、环保、文明施工、防止扰民工作要求较高。

6结论

综上所述,地下室基坑支护施工作业,以预应力锚索支护以及双排桩支护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根据二者的施工特点以及施工原理进行分析和论述,结合案例工程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判断,为案例工程的施工作业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帮助,有效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助力地下室基坑支护施工作业的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庞旭辉.高层建筑地下室基坑支护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处理[J].居舍,2020(14):74.

[2]赵士鹏.刍议建筑地下室喷锚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中国标准化,2019(22):63-64.

[3]刘晓玲.建筑地下室基坑边坡支护施工方法研究[J].河南建材,2019(3):65-66.

作者:滕飞 黄燕 单位: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