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结构加固施工技术

时间:2022-01-31 03:09:16

房屋建筑结构加固施工技术

摘要:该文分析了房屋建筑施工中结构加固技术的作用,并对目前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阐述,最后对结构加固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有效分析。目前中国的房屋建筑市场日趋发展成熟,人们对工程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房屋建筑质量不仅关系着人们居住的安全性,还影响着施工企业的发展,因此,相关人员要加强对结构加固技术的重视,使其很好地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得到应用,从而确保结构的稳定性。

关键词:结构加固技术;房屋建筑施工;建筑寿命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期间,施工质量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有的施工单位为了盲目追求经济效益,没有对施工质量进行充分地考虑,使得部分房屋建筑工程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在此背景下,施工单位必须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认识到结构加固技术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重要性,才能发挥出该施工技术的优势,从而使建筑工程质量得到保障。

1房屋建筑施工中结构加固技术的作用

1.1能够延长建筑使用年限。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操作,使建筑存在质量隐患,这样不但会减少建筑使用年限,还会给用户带来一定的损失。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缺少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监督,给工程质量带来较大隐患。运用结构加固技术能减少这一问题的发生概率,一方面能够使建筑结构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另一方面能够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规定标准,从而延长使用期限。1.2能够提高建筑的耐久性。房屋建筑主要是为人类服务,满足用户对于居住的需求,使用期间,常常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给建筑带来一定破坏性的影响,降低了房屋建筑的质量。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运用结构加固技术,能够及时消除建筑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有效维护,使得房屋建筑的耐久性得到显著提升。1.3能够提升建筑的抗震性。有的地区是地震高频区域,做好建筑抗震工作尤为重浅谈房屋建筑结构加固施工技术钱东伟(河南省宏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新乡453400)要,在应用结构加固技术时,施工人员需要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加固处理,这样不但能够提高结构的可靠性,使其具有较强的承载力,还能提高建筑抗震能力,从而确保用户的生命安全。

2目前房屋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人员操作不当。房屋建筑工程所涉及的施工环节较多,施工人员存在操作不规范的现象,一方面给工程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会降低用户对于工程的满意度。很多施工人员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缺少对房屋建筑工程的了解,不能根据设计图纸合理施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并且施工人员流动较为频繁,不能完成整个施工活动,使得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此外,施工单位缺少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一些施工人员无证上岗,质量意识相对较低,导致质量问题频繁发生,这与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有着紧密联系,不能对施工人员进行制度上的约束,容易出现操作不当现象。2.2房屋渗水漏水问题。房屋渗漏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象地下室渗水、屋面渗水等,这样不但会给用户居住带来较大的不便,还会降低房屋使用寿命,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有:其一,防水设计不合理。有的设计人员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缺少对工程的实地考察,使得防水设计与工程实际情况不相符,导致施工渗漏问题的出现;其二,操作不规范。在施工过程中,管理部门缺少对施工人员的监督,造成施工过程没有达到房屋建设的标准要求。例如,在对厨房墙体进行施工时,有的施工人员运用加气块砌筑,对防水坎台的施工不规范,导致防水设计不达标;其三,施工材料不合格。有的工作人员为了个人利益,采购价格相对较低、质量较差的材料,这样不但给工程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还容易出现漏水现象,不能发挥出材料应有的作用,增加了建筑的质量风险因素。

3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

3.1截面加固法。截面加固法主要是在原混凝土构件外部来浇筑新的混凝土,并增加钢筋含量,从而达到增大截面面积的目的,这样不但能够使构件具有较大的承载力,还能使柱子长细比有效降低。在应用该种方法时,需要工作人员对构件受力情况进行充分考虑,掌握施工阶段的薄弱环节,一方面能够使施工人员操作更为便捷,另一方面能够提高施工效率。其中加配筋是主要加固形式,要想使配筋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工作人员先确定钢筋间距,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截面尺寸,该种加固方法具有显著优势,不仅具有良好的可靠性,而且构件能够承载较大的荷载,刚度也能显著提高,从而确保结构的稳定性。但该种方法也有一定缺陷,施工周期相对较长、湿作业较多,需要施工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技能,并且施工人员在对房屋建筑进行加固后,容易使薄弱层发现偏移,因此,工作人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对截面进行有效处理。3.2碳纤维加固法。该种技术主要对碳素纤维进行有效利用,达到对房屋建筑结构加固的目的,与其他加固技术相比,该种技术具有较高的经济性,能够节省施工成本,提高施工经济效益。该种技术原材料具有较强的独特性,不仅材料强度较高,而且具有良好的抗腐蚀性,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这对于房屋建筑施工是非常有利的,并且由于原材料较为轻巧,能够使施工效率大大提高。工作人员在对碳纤维加固技术中的材料进行管理时,能够对其进行有效分类,并且技术成本相对较低,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受到了施工人员广泛欢迎。现在很多施工人员都把碳纤维技术运用在防水工程中,不仅能够解决房屋建筑中存在的渗水问题,还能提高房屋建筑整体质量。目前很多企业都对碳纤维进行大量生产,一方面满足了碳纤维技术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较为充足的资源,另一方面满足了房屋建筑工程的需要,使建筑质量得到显著提高。3.3结构粘钢加固法。粘钢加固法主要以胶黏剂为主要内容,对其进行有效利用,达到加固结构的目的,施工人员可以在构件外部黏贴一层钢板,对结构进行有效加固,该种方法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不但能够发挥出钢结构应有的作用,还能体现出黏贴钢板的性能。并且该种方法不会占据较大空间,在整个工程结束后,能够使房屋建筑保持原有的样貌,不会给其带来较大影响。黏贴钢板加固法优势体现为:其一,花费时间较短,施工人员在应用该种方法时,不会花费较长的时间,能够使施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从而确保工程能如期完成;其二,工艺较为简单,湿作业相对较少,这样不但能够避免浪费较多的时间,还能确保建筑结构不发生较大的改变。

5结语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应用结构加固技术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能够使延长建筑的使用期限,另一方面能够提高房屋建筑整体性能,这样不但能够避免出现安全事故,还能确保用户居住的舒适性,进而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提高建筑工程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王仁相.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4(12):207-208.

[2]程敏.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江西建材,2015(15):94,96.

[3]严秀依,沈超.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智能城市,2017,3(3):84.

[4]刘启农.浅析结构加固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运用[J].四川水泥,2018(4):126,196.

作者:钱东伟 单位:河南省宏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