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关键点分析

时间:2022-10-02 09:03:37

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关键点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行业得到了快速地发展。钢筋混凝土作为一种较为传统且基础的建筑结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目前的钢筋混凝土技术还十分受限。因为技术本身较为传统,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时代的需要,缺乏创新。同时应用钢筋混凝土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钢筋混凝土相关技术的改进,影响了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关键点

1前言

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是一种十分传统的建筑手段,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钢筋混凝土中增加了钢筋,提升抗压性。它的超强性能使得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得到了保证。但是这种结构目前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文章通过分析钢筋混凝土结构仍存在的问题,建设性提出了相对应的改进的措施。

2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建筑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的应用就浮现出了许多问题。通过分析与思考,笔者认为现有的钢筋混凝土的应用中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2.1钢筋混凝土现有结构

钢筋混凝土本身现有的结构十分传统,不具有创新的特性,跟不上时展的要求。导致了基层施工企业的生产效率低下,企业家获取不到足够的经济利益,就不会努力发展这个行业去创新技术,这对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有的设计人员在施工前设计出了不符合结构要求的钢筋混凝土设计,这会导致施工人员施工出的钢筋混凝土本身的框架存在问题,没办法发挥它正常的功效,影响整体工程的质量和相关的安全性能达不到要求。

2.2钢筋混凝土现有结构受力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利用过程中存在着预应力,预应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整体的结构受力中占着非常重要的一环。钢筋混凝土结构本身具有钢筋和混凝土两种结构的特性,可以较好地把力分散,二者内部共同承受,这个特性使它承受的力始终在可控范围之内,便于建筑工程在实际施工中的利用。但是预应力的存在是需要在施工前,相关的设计人员结合工地的实际情况,通过精密的计算得出的。如果事先对于建筑工地的了解不够,这个数字的计算很有可能会出现偏差,影响施工各方面的准备。这个结构因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在正式使用前需要进行一定的实验来保证它的质量,以至于在正式交付使用后不会出现事故。

2.3钢筋混凝土

对于钢筋混凝土本身的稳定性来说,是很强的,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很多要注意的点,否则就会对稳定性造成很大的影响。钢筋在摆放过程中要注意选择位置,这些点的选择至关重要,有了这些点才能够在之后的正式使用的过程中与混凝土配合分散力,从而达到承受较大力的效果。钢筋混凝土框架的主要安全取决于地基的建造。顾名思义,地基就是建筑的基础,只有地基打的牢,上层建筑才会稳固。由于现在无论大中型城市,都越来越多的需要高楼的建设,所以钢筋混凝土应用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然而,根据现有情况来看,地基的建造不稳定性强,造成了事故隐患。此外,所有准备工作都完成后,仍需进行多次的重复的模拟实验,以保证质量过关,真正投入使用后不会造成事故。

2.4钢筋混凝土现有结构材料

原材料是钢筋和混凝土两部分,他们两部分再通过浇筑、固定等步骤被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之后投入实际使用。那么结构材料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整体建筑工程中钢筋混凝土的质量的好坏。因此,要优化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材料,需要对源头进行牢牢把控。除了本身的材料较为传统外,材料的进一步加工也存在着问题。比如说,强度等级不同的混凝土制作需要满足一定的沙土比例,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等情况都很容易造成比例的错误,影响最终得出的结果。

2.5施工人员缺乏对整体的考量

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负责人是应该具有一定的整体观、大局观的,因为与工程相关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人来进行相关的调控,才能促进整体工程的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与此同时,在基层的施工承包企业中,缺乏这样的,具有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的人来进行调控。那么相关人才的缺乏,导致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像这样人员的缺口制约了企业获得的经济利益,企业也就更不会主动派人进行相关工程的监督工作,形成了恶性循环,更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3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施工技术改进

针对以上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施工技术目前处在的问题,笔者结合建筑工程行业目前发展情况和特性,对应的提出了以下几点改进措施。

3.1改进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

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工程的重要部分。那么首先,设计师在进行结构设计时,要本着安全第一的设计原则,保证钢筋混凝土各部分布局的规则性和稳定性,对各个部分的均匀受力做出调整,以保证受力不会过于集中,从而提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其抵抗外来破坏力和维持自身形状和功能的能力。此外,在钢筋混凝土的建造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裂缝。裂缝的存在,对钢筋混凝土的功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那么为了减少裂缝的出现,在制作时要牢牢把控住温度的变化,日后也要不定期的防护。与此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对员工的鼓励创新。

3.2改变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受力

对于改变本身受力情况来说,可以是通过扩大原有的钢筋混凝土的厚度或宽度得来的,还可以增大或减小钢筋和混凝土的配比,这就需要相关的建筑企业进行大量的重复性实验,分析出在何种情况下需要什么样的配比才最合适。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传力设计。传力设计就是如何将力科学合理的进行传递,以达到分散力的效果。那么相应的具体措施可以是设计出一条简单的传力路线。这种路线可以通过增加一个滑轮之类的装置,当然这个装置只能在早期完成使用后拆卸下来。通过创新改变结构受力,就可以更大程度的节约人力、物力、财力,为建筑工程企业争取到更大的利益。除了以上措施以外,建筑工程企业还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科学管理计划,鼓励更多的技术人员走到建筑工地去考察从实际建筑工程情况来分析。

3.3增强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稳定性

因为地基的设计决定了高层建筑的稳定性,那么增强稳定性就要认真的建造基础的地基,不能有一点马虎。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地基的机械化建设已经逐渐取代了人工,这样的建设造成了基础地基的无差别建设,但是我国的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具体的设计方案需要结合当地的地特点进行不断地修改,才能满足特定的需求。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建筑结构的稳定性,需要对地下的结构建设进行更精密的把关,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做好相应的防震工作。这一点对于位于我国的地震带地区的城市来说尤为重要。除此之外,相关企业可以派出专业的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回国后多与工地上的基础施工人员进行接触,教会他们先进的增强稳定性的技术。

3.4应用新型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材料

改进钢筋混凝土材料本身就要从改进这两部分开始。钢筋的选取则要从优质钢筋产地选取质量合格的优质钢筋,混凝土则是在制作时要严格注意配合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制作,不能私自混加或者用错误的比例调制混凝土。建筑企业内部应实行等级制管理,将责任分担到个人。此外,应不断的进行相关新型材料的创新,从源头上大幅度的提高材料的性能,而更好地达到、满足建筑施工的要求。

3.5做好整体分析

随着建筑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整体观和大局意识的重要性在建设中也凸显了出来。整体分析是要随着建筑工程的进行、发展不断进行调整的整体性思维,对于优化系统和把握整体施工要求都具有很强的作用。那么要做好整体分析,相关人员就要时刻监控一些特殊的指标的变化,结合变化进行分析,从而不断地调整。那么这一点更需要的是对相关人员的培养。同为一个领域的几家建筑企业可以进行组织相关人员定期集会,进行研讨会,交流经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利用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施工工作还要受到结构、结构受力、稳定性差、材料及相关人员在整体意识差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和限制,制约了利用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施工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行业的发展。基于此,笔者针对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的具体情况提出几点促进建筑工程工作开展的措施,从改进结构、结构受力、增强稳定性、应用新材料和增强工作人员大局观等几个角度着手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程宗浩.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筑设计,2016(7):586.

[2]张金仓.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筑设计),2016(5):627.

[3]许亮,韩立祥.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筑设计),2017(4):335.

[4]贾立梅.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筑设计),2017(10):1345.

[5]吴浩.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设与发展),2017(10):4540.

[6]吴浩.钢筋混凝土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建筑设计),2017(11):1187.78

作者:刘鹏 单位:许昌方圆勘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