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建筑结构优化设计

时间:2022-07-11 09:39:52

如何做好建筑结构优化设计

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不断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明确设计目标,坚持优化设计的原则,提高设计效率,保证设计质量,为建筑工程施工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为了做好建筑结构优化设计,设计人员不仅要保证建筑工程安全,还要坚持安全问题的原则,有效的控制工程投资,满足建筑结构设计在经济和技术方面需要,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造价。但是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利于优化设计的展开。有的设计人员没有经过进一步严格的教育培训,缺乏相应的设计经验,依然沿用传统的设计方式,无法在设计过程中,真正进行优化设计。因此,为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设计人员要坚持优化的原则,控制好细节问题,保证设计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满足实际需要。因此,本文结合设计情况,就如何做好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展开论述。

1.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原则

对建筑结构设计而言,要保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提升建筑居住的舒适度,合理利用空间,满足实际用户需要。在设计过程中,要坚持优化设计的原则。1.1提升用户舒适度的原则。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从建筑结构整体进行把握,做好建筑接哦股、装饰、机电、给排水等设计,重点要做好建筑的平面布置,提高建筑平面高度,丰富建筑内部使用功能,设计良好的外形,保证在建筑工程施工完成以后,用户感到十分舒适。因此,设计人员要结合建筑物的性质和特点,选择合理的结构体系,明确设计标准,保证建筑构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1.2保证建筑安全的原则。对建筑工程而言,不仅要求稳定性,而且要保证安全性。根据我国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保证建筑在“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最大限度的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设计人员要进行严格的分析,根据建筑物不同功能,调节建筑物的安全性能,控制好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1.3坚持节能环保的原则。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节约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因此,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坚持节能环保的理念,把绿色节能真正深入到建筑结构优化设计中,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一,在建筑材料选择上,设计人员要结合建筑性质,选择节能环保的最新材料,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或者破坏。第二,在设备选择方面,要优化设计组织,明确节能环保目标,重视环保工作。第三,在设计过程中,要提材料的利用率,控制好材料利用的每一个细节,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2.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应用分析

在进行建筑结构优化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在满足实际建筑行业标准的前提下,不断总结经验,重视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层次,优化内部结构布局,证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提升建筑居住的舒适度,合理利用空间,满足实际用户需要。2.1提升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层次性。在进行建筑结构实际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潜在的影响因素,优化整体设计结构,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的层次性和复杂性,完善建筑结构的体系和安全设计体系,不断引进当前先进的设计理念,制定完善的设计标准实现工程叠加的目标,控制好建筑结构年限设,根据建筑结构的性质,确定最佳的有优化设计方案,从而提升建筑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2剪力墙优化设计。在整个建筑工程结构中,联肢墙连接着内部梁和墙,保证了墙的安全性和稳定。在实际设计过程中,连梁的强度和刚度增加了结构的地震作用,相应的梁和墙分配内力也不断增加,需要不断增加配筋的数量,就会增加工程材料投入,进一步增加工程造价。因此,在设计人员要摒弃传统落后的设计方式,要从经济的角度,分析建筑结构的抗力和变形,对剪力墙,要保证周围均匀对称,科学布置,在满足设计规范的前提下,不断减少剪力墙的数量,从而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为建设单位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2.3重视设计的协调性。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不断应用当前优化设计方法,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的协调性的,不断强化建筑结构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处理好建筑内部结构之间的关系,重点控制好建筑平面配合的紧密度,保证整体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提升结构设计的美观性。在进行建筑结构墙和柱设计过程中,要在满足实际要求的基础上,控制好房间的开间和进深,提升房间空间的利用率,满足人们不同方面的需要。2.4实现建筑结构设计的系统化。随着建筑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需要设计人员做好屋盖系统设计,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科学选择房屋结构类型,进行合理布局,控制工程投资,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有效的降低工程能耗,不断创新建筑结构设计理念,提升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持整体结构的对称性。2.5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生态性。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在建筑材料选择方面,需要体现建筑建筑工程建设的生态化价值。并且随着建筑工程生态化趋势的发展,将带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朝着高质量、低耗能、高性能的方向转变,通过降低工程成本,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作为设计单位,在施工正式开始前,要不断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高性能的施工材料,促进建筑工程周围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从而降低耗能,不断延长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促进建筑与周围生态环境的和谐一致。

作者:崔明亮

参考文献

[1]沈汝伟.对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探讨[J].煤炭技术,2011,04:24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