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钢筋连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15 09:10:02

高层建筑钢筋连接技术分析

摘要:对于建筑项目而言,建筑材料是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元素,在现如今的建筑项目中,钢筋和混凝土是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所以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也随之成为建筑项目施工中的关键技术,在具体施工中,保证钢筋连接和安装的可靠性,能够为保证施工质量、安全及效率提供有效保障,基于此,本文就以建筑施工中的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为主题,展开一系列分析研究,希望能为我国钢筋施工水平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建筑施工;钢筋连接;安装技术

当前的建筑项目大多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连接和安装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中的重要施工内容,施工企业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水平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进而也会对建筑项目的整体质量形成重大影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对钢筋连接及安装施工和相关技术给予充分重视,有效提升施工人员钢筋连接及安装水平,并在具体施工中确保技术应用的合理性,以便为保证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1高层建筑钢筋连接技术

1.1机械连接技术

近年来,机械连接方法在我国的高层建筑中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该连接方法是在进行粗钢筋连接过程中通过此采用间接传力的方式完成连接的,通过连接2根钢筋套筒,使得力能够通过钢筋进行传递,在传递过程中通过钢筋和套筒的力传递作为基础完成连接目的。机械连接通常有锥螺纹,镦粗直螺纹以及冷挤压等多种方式。这些连接方式依据其不同的优势针对不同的连接方法进行连接。例如冷挤压连接方法就是一种非常简单的连接方法,在采用该方法的过程中通常采用的液压设备本身较为笨重,且在运行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故障。相比较传统的连接数,冷挤压技术并没有成本上的优势,因此随着螺纹连接技术的出现,冷挤压的连接方式的市场份额快速下降。锥螺纹技术的优势在于大大提高了钢筋连接的效率,不但大大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而且综合看来成本优势明显。锥螺纹技术的特性使得钢筋材料的横截面积减少,这种缺点并不符合工程的相关工艺要求,所以锥螺纹技术也遭到了其他技术的替代。随着以管轧制螺纹技术和镦粗直螺纹技术为代表的直螺纹技术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锥螺纹基础造成的钢筋截面面积变小的问题,相应的在增大钢筋截面面积的过程中也提高了对人工的劳动强度晾衣机机械设备的故障率,成本控制直线上升。而滚轧直螺纹技术本身具备以上相关技术的优势,又弥补了以上相关技术的缺陷,随着相关技术服务的出现,受到了相关用户的广泛好评。滚扎螺纹技术的逐渐普及使得镦粗螺纹技术的市场占有率快速下降。滚轧直螺纹技术不仅能够增大钢筋的横截面面积,而且能够对钢筋连接部位的钢筋密度得到有效提升,使得钢筋接头的抗拉强度得到了有效地提升,该技术在成本投入上也不高,因此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套筒冷挤压技术进行钢筋连接的主要流程有以下几个部分:将需要进行连接的钢筋放入套筒内,对套筒使用挤压机加压数次,使得套筒发生塑性形变,套筒在变形后能够使得套筒内的钢筋完成连接过程。冷挤压模式具备热影响小,性能稳定性好,接头强度较高的优势。通过该方法进行接头检验的方法也比较很直观,只需要观察接头就能判定是否连接成功。该技术能够对钢筋进行全方位的连接,甚至对于无法通过焊接进行连接的钢筋以及某些特种钢筋都能够进行连接。锥螺纹套筒的与冷挤压连接技术进行比较,冷挤压的缺陷也比较明显,该方法容易对钢筋造成液压油的污染,除此之外进行该工艺时工人的劳动强度较大。优点是成本低,操作简单,快捷,连接方式较为稳定,牢固。而锥螺纹方式连接钢筋的主要问题是该工艺能够让钢筋的横截面面积减少,减少的横截面面积会使得钢筋的抗拉能力降低,因此连接不稳定。而且当前我国的锥螺纹技术还存在螺距较为单位,适应性不强的问题,直螺纹钢筋连接工艺不仅吸收了大部分连接方式的优点,而且自身也有连接速度快,质量稳定等优势,使得钢筋连接技术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1.2绑扎连接技术

钢筋绑扎的原理是,通过钢筋和混凝土之间的结合形成的握裹力以实现建筑的力学特性。其具体的操作方式是通过锚固在混凝土中的2根钢筋,通过将应力从其中一根钢筋传递到混凝土,再传递到另一根混凝土上实现了应力的传递,通过这种方式进行钢筋连接时,应当明确需要配箍约束来辅助连接,该装置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横向挤压会使得钢筋受到径向推力,这种推力容易造成钢筋形成分离的或者纵向的裂缝,导致钢筋的分离。我国对于钢筋绑扎技术的相关规范指出钢筋绑扎技术中的钢筋搭接距离应当以钢筋直径的35-45倍作为标准,对于连接钢筋的直径也有相应的要求。该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其施工工艺不需要依赖机械设备,因此也不会产生其他能源的消耗,进行该技术施工的工人对技术没有较高的要求,且不会受到环境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该技术的缺点是对于较粗的钢筋并不适用使用绑扎连接技术。

1.3焊接连接技术

焊接连接技术的钢筋传力途径是通过焊接将钢筋的连接点进行熔融产生的金属连接方式。钢筋连接的通常采用当前行业中较为常见的焊接方式,如电弧焊,对焊等方式,不同的焊接方式针对不同的连接方式以及不同的钢筋形态。为了使得焊接质量能够符合工程要求,因此进行焊接连接技术的施工人员都需要较为严格的焊接水平,或者说需要施工人员具备国家认证的焊工证书才能开展钢筋焊接岗位上的工作。通过焊接连接的钢筋具备较为可靠的稳定性,通过焊接连接的钢筋无论是在刚度还是在强度方面都具有良好的质量。焊接连接技术是一种较为优质的连接方式,但相应的也是受到外界影响最多的一种连接方式,焊接本身需要的电压以及外部环境的温度,湿度,焊接工人的技术水平都容易对焊接质量产生影响。除了这些外部因素外,焊接还对焊接的钢筋产生一定的力学性能变化影响,当前,仍然没有较为准确的方法对焊接连接后的钢筋质量进行有效地检测手段和解决方法。电弧焊连接钢筋的过程中需要耗费较多的电力,而且因为需要不断的调整焊接质量,所以耗时较长,这使得电弧焊连接钢筋的效率较为低下。尽管如此,比较上述分析中提到的如绑扎等技术进行比较,电弧焊的最终效果和投入的成本都具有较大的优势。气压焊的焊接过程是通过加热钢筋连接点的截面至发生塑性变化,加压后实现了连接。是一种较为简单的钢筋连接方式,其消耗的主要是乙炔气体,之所以采用这种气体的主要原因是这种气体不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钢筋连接的适用性较为丰富。影响气压焊连接质量主要是加压加热以及钢筋连接截面以及辅助设备的影响,综合评价这种连接方式稳定性不强。电渣压力焊是通过将等待连接的两根钢筋进行竖面对接,然后通过焊药对焊接连接面进行加热,待连接部位被熔化,然后加压进行连接,这种连接方式较为适合在进行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的竖向钢筋结构,该连接方式因为焊接方式需要瞬间较大的电压,所以对电力环境的要求较高,如果供电能力不足,无法承担瞬时较大电压的施工现场应该避免选择这种方式,以防止造成电力故障。这种方式的主要优势在于对设备要求不高,且对钢筋连接的质量没有特别高的要求的施工现场。

2高层建筑施工中钢筋安装技术

2.1钢筋安装顺序

钢筋安装顺序应当依照《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以及《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等相关技术指标中的钢筋安装顺序为准。

2.2安装的注意事项

随着我国施工技术的发展,钢筋笼制作标准和要求也随着逐渐提升,新的要求和标准已经淘汰了传统上手工制作的钢筋笼,因为当前的钢筋笼的尺寸所采用的钢筋最大已经达到了50mm,这种直径已经无法通过手工进行制作。在进行高层建筑钢筋施工环节,应当首先对施工现场的各类资源以及技术能力进行了解,并在这个基础上对资源进行有效地配置,以发挥技术优势,以取得较好的施工效果。高层建筑施工中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难度和工艺复杂程度都是比较高的工作,根据结构的情况、施工的环境和企业的资源综合确定技术路线和关键工艺,是施工成败之关键。目前我国采用机械接头已经是成熟的做法,机械接头操作方便,不受气候影响,容易保证接头质量。但是,不论哪种连接或者安装技术,都具有自我的优势,同时也有一定的劣势,因此,在实际运用当中,要根据施工质量和具体工程要求而定,采用合适的、成熟的技术,从而赢得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结语

在建筑项目不断向大规模、超高层发展的情况下,对于钢筋连接及安装的要求标准将会更加严格,为了给广大民众贡献更高质量建筑工程,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起更大责任,施工企业应针对钢筋连接与安装技术进行更加全面详细的研究分析,不断对其进行优化与改进,借助自身企业钢筋施工水平的有效提升,助力建筑项目施工建设的高效稳定推进。

参考文献

[1]张秀芳.高层建筑施工中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初探[J].民营科技,2016(11):142..

[2]应丽伟.建筑施工中钢筋连接及安装施工技术相关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23):71-71.

[3]王丽华.高层建筑施工中钢筋连接及安装技术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4(18):70-71.

作者:马晓 顾成君 范立禹 单位: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