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

时间:2022-12-11 08:42:17

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及预防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经济水平越来越高,因此,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建筑物方面体现的格外明显。建筑物的安全问题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这就意味着,现代房屋建筑物要加大对施工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本篇文章主要阐述了现代社会我国的房屋建筑在进行施工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情况,并根据我国的房屋的施工过程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研究的结果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对此提出了建筑物在施工安全方面的预防工作。

[关键词]现代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问题;预防措施

不管的日常生活还是工作建筑物都是人类进行这些活动的主要场所。事实上,家庭式建筑物对于人们来说是像避风港一样的存在,在这个避风港中,居住者能够感受到一定的温暖,是居住者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休息身心的场所。也正是因为这样,建筑物对于国人来说地位尤其重要。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快,建筑行业也随着迅速的发展起来,这些发展的同时带动着我国居民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于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建筑物来说体现的更加明显。现阶段,很多的人民不仅仅重视建筑物的外观的美观性,更加注重建筑物内部的情况,比如说建筑物的结构、建筑物内部的装饰物以及建筑物各个部门的功能等等。那么,这就需要建筑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施工步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建筑物在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不仅仅会使得建筑施工工作人员在对建筑物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自身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得不到保障,还有可能会对建筑物的质量问题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1现代房屋施工安全的基本情况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对于建筑物的安全问题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说,想要保证建筑物在施工的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得到保障,首先就要做到对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并对了解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状况的调查,掌握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安全隐患,从而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这样才有利于工作人员通过自身的工作减少建筑物的施工的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1.1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经常发生。对于现代的建筑物来说,很多的施工工作都需要在高空中进行作业,不仅如此,受到施工材料、施工地点以及施工技术等各方面的影响,使得建筑工程项目在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安全事故,施工工作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也不能够得到保障,如果将我国的一些工业部门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进行比较的话,建筑工程行业的安全事故发生率排名非常靠前,这也就意味着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状况不容乐观。1.2建筑施工事故的发生率虽有降低,但降幅较小。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随之不断的发展进步,同时,我国的建筑物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因此,我国的相关政府部门也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比如政策法规等等来制约,这些政策法规的实行对建筑物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也有一定的改善,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在逐渐的减少。虽然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事故情况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建筑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整体状况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的。建筑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仅仅是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想要达到预期的目标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不仅如此,我国有一些城市的建筑物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但是,还是存在一些地方的建筑物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率不仅没有降低,还越来越紧张。这些城市对于建筑物施工安全事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2现代房屋建筑施工问题原因分析

在建筑物的施工过程中,很多的施工工作都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这就意味着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施工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要加大对方案的设计工作预计施工材料的选择工作方面的重视程度。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之前,要注意做好防治工作,减少建筑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我们可以从下面这几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分析:2.1政府安全监管组织机构不健全。虽然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政府部门在建筑物的施工安全工作上也制定了一定的解决措施和规章制度,但是,我国的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着我国建筑行业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但是我国的很多法规、制度的改良和晚上并不能够适应建筑行业的发展步伐。很多的建筑行业中的内容并没有被包括在内。因此,这就意味着很多的建筑物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想过法律和法规的制约。政府的相关部门也没有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改良和完善。而且很多的建筑工程项目并没有真正的实行对应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加大对建筑物施工安全隐患的重视程度。2.2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虽然我国的相关单位建立了很多的管理制度,但是我国的很多建筑物施工单位的施工工作人员并不能够很好的理解这些制度,对制度的理解不够全面,这就使得很多的施工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严格的遵守相关的制度。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建筑物施工单位在利益要求的推动下,不断的提高施工的速度,这就意味着建筑物施工工作的安全问题不能够得到保障。2.3岗前安全培训严重滞后。现阶段,我国的很多施工单位都已经步入了很多的新晋工人。在这些工人经历过教育考核之后就可以进入到自己的岗位进行工作。虽然很多的施工单位会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上岗的培训,但是,很多的培训都是形式主义,并没有发挥培训的价值,这就使得培训的作用不能够很好的体现出来,不仅如此,在很多的施工单位对于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施工工作人员不能够掌握各个技术,一些监管人员也不能通过培训学习各个技术手段,那么,如果施工工作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技术错误,监管人员不能够及时的发现。2.4安全施工监督力度不够。很多的施工单位的监管部门过于形式,如果有检查的计划,突击检查的形式比较多,但是日常的检查形式确比较小。很多的现场都没有摆放提示标志。不仅如此,对于一些施工机器来说,很多的施工单位都没有对施工机器进行检测和维修,这样就可能会导致施工机器出现故障问题,可能会对施工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影响。对于一些安全方面的专员来说,没有积极的进行相关的工作,也没有建立相应的建筑物施工安全事故的解决措施。在建筑物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发生了安全事故问题,施工工作人员不能及时的对此做出反应,及时解决安全事故的问题。

3现代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问题预防措施

3.1完善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在建筑物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做好巡查的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问题的监督和管理体制,要保证施工工作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有一定的了解。除此之外,巡查人员在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的过程中,要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还要保障各个施工工作人员能够熟练的、正确的使用各个施工机器和施工技术,建立健全施工工作人员的奖惩制度。3.2建立健全的安全培训制度。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来说,要建立健全对施工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加大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保证每一个施工工作人员在正式的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工作之前。要参加安全生产方面的培训。特别是对于前线的工作人员来说,要保证进入到施工现场进行工作的每一个施工工作人员在遇到安全事故的时候,能够及时的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要提高培训工作的工作效率。3.3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安全资金流向。施工单位在购买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过程中,也要加大检查的力度。保证所采购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质量能够达到标准的要求。相关的监督部门要做好监督工作,保证施工单位的所采购的物品都是合格的,不会存在安全隐患,不会对施工工作人员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造成影响。对于施工的方案来说,要保证在设计的过程中注重安全防护相关方面的问题。不仅要建立相关的措施,还要保证施工现场的执行情况达到理想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李学.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问题的探讨[J].四川建材,2008(01).

[2]陈善文.建筑企业安全教育研究[J].科技信息,2009(25).

[3]刘道远.房屋建筑施工安全及安全管理[J].四川建材,2018,44(09):221-222+224.

作者:季汉忠 谢新 单位:江苏南通二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