褶饰在袖型结构设计的表现

时间:2022-10-22 08:24:16

褶饰在袖型结构设计的表现

摘要:文章对袖型设计中的褶饰进行研究,寻找褶饰设计与衣袖的关系。从其产生的部位出发,对设计手法、以及产生的效果作分类举例说明,为探究袖型褶饰设计应用规律提供更多的借鉴。研究结果表明,通过褶饰的运用,在美化、装饰服装时能达成更多的风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设计师以此能拓宽设计思路,可以将袖型褶饰作为画龙点睛局部设计,也能围绕服装造型设计全局作为从属地位展开设计,更好的为主体服务。

关键词:褶饰;袖型;量感;褶量设计;结构造型

褶饰作为一种材料的立体塑造手法,在服装中应用极为广泛。它通过抽褶、堆积、折叠、错位、扭曲、抽缩等造型手法形成量感,达到雕塑效果,极具强烈的视觉张力,引起消费者的关注[1]。在2019年春夏,量感袖型回归流行的最前沿,成为时尚界的宠儿。那么在服装袖型设计中如何巧妙、合理地运用褶饰,又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1褶饰在袖型设计中产生的部位

衣袖作为服装重要组成部分,在视觉上具有平衡对称的特点,经常被设计师作为设计重点来呈现,其中以褶饰的表现手法居多。在袖型设计时褶饰通常被用于以下三个部位:袖山、袖身、袖口。1.1袖山部位。人体的肩头是个关节曲面,人体自然站立时,手臂呈自然下垂状态,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手臂要不断地进行各个方向的运动,而肩部造型承载着比较大的运动幅度,其中向前运动的频率和幅度最大[2]。袖山作为覆盖肩头的部位,通常在肩部处做处褶饰造型产生视觉的扩张。同时根据肩线的高低位置,又可分为自然型、耸肩型、溜肩型。自然型是肩线正好在肩端点位置的形态方式。(如图1)耸肩型是指肩线往肩部方向移动,属于部分肩部和袖子互借的袖型。在时尚舞台上,耸肩袖这一非常款袖型以其独特的造型反复出现,2009年再次出现并流行至今的耸肩袖造型夸张立体,用特殊的纸样结构方法来构造高高耸起的肩部。(如图2)。溜肩型是指肩线下滑到手臂处的形态方式。(如图3)1.2袖身部位。袖身与手臂贴合,具有保护上肢及美化人体的功能。上肢由上臂、肘关节、前臂、腕关节和手掌等部位组成,这种基本结构决定了人体上肢的活动范围。上肢的运转支柱主要是三个关节,以锁骨与上臂的肱骨相交为辅,支配上肢的上、下、左、右,以及前后的灵活转动。为了适应这种功能的需要,又要表现人体手臂修长的效果,通常在袖肘处设计出褶饰。这个部位的褶饰设计感比较强烈,可以进行分割线设计从而展现褶饰手法,(如图4)也可以直接抽褶产生量感。(如图5)1.3袖口部位。袖口部位的褶饰设计可以追溯到17、18世纪欧洲的洛可可和巴洛克风格[3],通过对袖口的褶量设计,将波浪褶的装饰性发挥到了极致。这种设计手法一直被人们沿用,直到现在,设计师在设计中运用了矛盾、错位等手法,使袖口部位设计更趋向多元化。

2褶饰在袖型设计中的表现特点

褶饰在设计上有着独特的语言特点,从平面造型看主要表现手法有:点、线、面、体。褶饰结合人体结构造型,运用研究二维平面的构图来达到设计目的,使服装设计更加自然地体现人体美[4]。2.1点。点在造型中有凝聚视觉的作用,它在视觉上具有收缩感,从而形成视觉的焦点与画面的中心。在袖型设计中使用点的表现手法,是从服务于服装整体出发,运用褶饰的装饰性形成聚焦,强调了整体中的局部,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褶饰中点的造型各异,形状有圆型点、方型点、三角型点等。圆点造型给人活泼柔和的感觉,有棱角的造型给人坚定理性的视觉冲击力。(如图7)2.2线。线是点的运动轨迹,在服装中具有位置与长度感、宽度、形状等形态特点,在袖型中褶饰线性条状折叠、重复形成张力,他们排列方向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律动和美感。设计形态也可以分为规则与不规则的褶饰,规则褶饰是指有规律、有方向的褶,例如:顺褶、风箱褶、工字褶等,也包含通过一定工艺设计形成的变化均一的单元线性纹样;不规则的褶饰包括了面料在悬垂时产生的自然线性纹样。褶饰线性方向给人的感官效果也不同,垂直方向:简洁、上升、张力、明确性。水平方向:稳定、扩张、延伸、广阔。(如图8)2.3面。密集的点和线形成了面[5],在袖型褶饰设计中,通过折叠、组合、交叉产生的面千变万化、丰富多彩,具有秩序感。我们可以将褶饰形成的面运用于整个衣袖造型,也可以用分割手法来呈现面,分割线形成的褶饰面比较自由,可大可小,可规则可不规则。(如图9)2.4体。用褶饰在袖型中表现体的手法主要有层叠、堆积或者缠绕,当这些工艺达到一定厚度和长度时,就形成空间感和厚重感,具有雕塑般的立体造型。他们的表现也可以通过工艺的不同,如抽褶的规律性或者折裥的走向、疏密、层次形成造型设计的变化。如抽缩波浪褶达到一定量产生细腻的感觉,折叠波浪褶达到一定量产生层次丰富的感觉。

3褶饰在袖型中表现的形式美感

褶饰在袖型设计中表现手法具有多样性,可以从其产生的效果划分为重复、均衡、无序等形式美感。3.1重复。有序的循环和折叠褶饰表现出内敛和平静的张力,有规律有方向的褶饰给人以理性感。比如平行走势的褶饰,能产生安详平静的情绪。而渐变的褶饰形成差异,带来了不安定的元素,造成了更强的视觉效果。3.2均衡。均衡属于对称的一种,具有相对平衡的特点,它与对称不同,没有四平八稳的公式感。为了打破视觉的绝对平衡,褶饰在左右袖型中通过位置、面料、色彩、肌理的设计寻找差异。褶饰的成型包括材料因素和工艺因素,面料色彩不同的褶饰产生对比,而同种材料由于成型工艺不同,得到的长短、轻重、起伏视觉扩张感不尽相同,但在视觉上却能达到相呼应的效果。3.3无序。不规则褶饰产生无序性、偶然性和不稳定性。而衣袖本身则是一个左右平衡的设计存在,当设计师通过褶饰将这种平衡打破,甚至将左右差异拉大时,就能在心理上感受到跳跃和不安定情绪[6]。

4结束语

褶饰的运用为袖型设计增添了各种造型,它可以作为画龙点睛的局部设计单独存在,也能围绕服装造型设计全局作为从属地位展开。设计师们通过点线面体的综合语言来进行表达,运用各种形式美法则,将巧妙的设计构思与褶饰的肌理特点相融合,通过对这些设计的创造来发现新的构成形象。

参考文献:

[1]李燕.褶饰造型的创意与实操技法[J].中国制衣,2010(01):54-57.

[2]周悦.衣领结构设计研究[J].丝绸,2012,49(01):45-47.

[3]高夏.洛可可时期法国贵族女子服饰研究[J].设计,2019,32(05):94-96.

[4]张文彬.以点线面结合研究中国服饰文化的轮廓和细部———评《中国服饰文化》[J].纺织导报,2017(08):91-92.

[5]刘静.“面”在服装设计中的构成美[D].四川美术学院,2017.

[6]孙涛.“饰的铺陈”与“形的生成”———从中美大学生服装交流汇演看两种服装设计思维模式的差异[J].装饰,2010(08):114-115.

作者:周悦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