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企业海外并购分析

时间:2022-12-11 08:50:43

环保企业海外并购分析

摘要:“十三五”以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大了力度,在环保政策推动下,近年来中国环保行业得到大力发展。环保企业出于掌握先进技术、扩大业务范围等目的开展海外并购。因此,本文以PEST模型为基础分析了中国环保产业,探讨了中国环保企业实施海外并购的可能性。

关键词:环保企业;海外并购;PEST分析

一、我国环保行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及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也踊跃实施“走出去”战略,实行“海淘”开展国际经营活动。海外并购,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企业实施国际战略的主要目标和手段。2013年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的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带来了更多的机遇。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保持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十三年的持续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40%,金额增长21%,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环保行业面临重要战略机遇。特别是党的“”报告中重点强调了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因此,在各项环保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环保行业发展迅速。在实施海外并购方面,环保行业作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表现出强大势头。其中,2015年国祯环保以4437.08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3472.9万元)协议并购挪威GoodtechEnvironmentAS公司;先河环保以4292万元并购美国SunsetLaboratory公司。同年,发生的具有影响力的海外并购案有首创股份以1.13亿元收购新加坡ECO工业公司,扩展了海外业务,助力公司废物处理业务进一步发展。由此,近年我国海外并购的件数不断增加,数额不断刷新。然则,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也蕴含着风险,诸如并购两方的经营观念不同、两国监管法律相悖、员工的工资待遇、环保等问题的存在,并购失败的案例也司空见惯。本文通过PEST工具分析中国环保行业现状,以对环保企业海外并购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二、我国环保行业的PEST分析

(一)政治环境。中国环保部于2016年10月27日执行的《全国生态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积极提升了环保建设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开展的中国首届生态文明奖的评选活动,建立了生态保护奖励机制,从而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带动效应明显、生态功能保护基础进一步夯实、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管得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和促进机制得到进一步改善。(二)经济环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即从以往如何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变落后社会生产,转化为如何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来实现发展的均衡性与充分性问题;这意味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部分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背景下发生了变化。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在国民民济中的比重中,从GDP和地方财政支出两方面来看,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随着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国家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从“十二五”初期的3100亿元到末期的5000亿元,因此可以看出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加强以及公民环保意识的提升,环保行业将大有可为。(三)社会文化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发展问题。发展的概念是否科学和正确,直接决定了发展的成败。为此,“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新的发展理念。当前,中国大量兴起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国家对能源车的补贴政策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污染的排放。同时,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和深化,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中国生态总体向着好的方向前进。(四)技术环境。国家更重视环保专利保护。2017年,环境保护部组织了近30个环境学术交流,举办了“2017年环境科技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创新成果展”等多项技术推介活动。2018年“中关村环保创新加速器”建立,旨在采用新模式与新机制,打造节能环保专业技术产业孵化创新体系平台。国家对技术的重视和支持推进环保行业的技术创新与研发。

三、我国环保企业拓展并购启示

(一)以民营上市企业为主导开展海外并购业务。2010年之前,国企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力军,以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资源类公司为主导开展海外业务。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海外并购民营企业脱颖而出,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呈现出压倒性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国企决策节奏及机制欠灵活,从而使得国企海外并购有所降温。这为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有利契机,民营环保企业可以通过海外并购扩大其市场份额和提高企业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二)获取技术上的垄断优势。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包括固废处理、废水治理,土壤修复等方面;研发环保产品并积极投入生产使用,降低能源消耗;开拓环保服务产业,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特许经营实施力度。从而实现在海外的垄断优势,扩展市场份额以获取更多的利润。(三)与东道国企业合资办厂降低经营风险。中国环保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方式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另一种的重要方式,即与当地环保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这样可减少国外法律政策、商业环境及文化特征与国内有所差异而导致的一定风险值,从而可以使中国国企业可以更好的融入当地,了解当地的市场、文化等,促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江小涓.理解科技全球化—资源重组,优势集成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J].管理世界,2004(6):4-13.

[2]陈启虎.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J].攀登,2005(4).

[3]王兴元.品牌生态学科发展趋势及其应用[J].企业经济,2014(7):5-8.

作者:杨荣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