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境保护作用与影响

时间:2022-04-03 08:15:45

农业环境保护作用与影响

摘要:伴随着我国全球环境的改变,对农业生产带来了诸多的制约的同时,农业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农业环境污染问题的不断出现不但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的污染,同时对农业经济而言产生了重点的损失,因此,现阶段亟待解决此问题。而环境影响评价具体对进行的项目以及技术进行科学的监控,并对其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完成合理的预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能够有效地减少农业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基于此,本文主要对环境影响评价在我国农业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影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环境影响评价;我国农业;环境保护;作用与影响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其发展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农业环境保护作为核心环节需给予高度的重视。

1环境影响评价概述

1.1含义。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对建设项目或规划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有针对性,预见性以及全面性的预测以及评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防御对策以及整改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影响因素对环境产生的制约,同时对方案的具体执行给予全方位的监督以及管控,在此过程中,能够划分为多个层次,例如现状环境影响评估,环境预测以及评估,跟踪调查以及评估和环境影响后评价。1.2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环境影响评价具有预测的效果,实际是依据所在地区具体状况实现监控以及跟踪,从而科学的预测不同污染浓度以及污染物所带来的危害,并对空间时间转换时污染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以及危害程度,并提出有效地解决对策,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免受破坏。在具体工程实施时,环境影响评价利用相应的技术对污染因素进行有效地识别,并对其完成全面的探讨,从而为相关部门设置相符合的预防对策。同时利用对项目的跟踪调查以及评估及环境影响后评价,收集和调查项目污染数据,对项目的防治措施的有效性、经济性进行分析,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更加准确的环保资料和行之有效地管理措施。

2农业环境污染的来源与现状分析

2.1化肥、农药、农膜的过量。现阶段,伴随着我国污染的日益加剧,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通过有效地农业生态保护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并在此基础上推行测土配方施肥、使用生物农药、开展高效生态种植模式。但根据具体状况来看,因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传统农业不断向现代化农业进行转变,导致劳动力整体素质缺乏,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过度依靠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造成农业环境的污染,其中化肥农业的投入只有30%真正利用率,而40%成分残留在土壤层,高达30%的划分伴随着地表径流,土壤淋溶等形式流入水体当中。并且,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反复的施加农药,在此过程中由于大部分农户利用手动机械施药,导致跑、冒、滴、漏等状况非常普遍,同时农药对土壤的污染也较为严重。2.2畜禽养殖业排污。随着养殖业的进一步规模化,增大了畜禽粪和其他废弃物,同时现代养殖业的管理不规范,给对农业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通过实践研究能够发现,大部分的畜禽粪便只是通过简单处理,即用做农作物肥料,更甚者会直接将其投放到土壤以及沟渠等水体之中。而畜禽粪便当中,具有诸多的污染成分,例如包含大量的氮、磷以及多种重金属元素,若未对其进行科学的处理,其对农业环境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2.3农村生活垃圾。伴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崛起,带动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而带来了更多的生活垃圾。同时,农村居民缺乏必要的环保意识,同时缺乏相应的公共服务设备以及并未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从而导致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恶化。2.4农业固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大概有6.5亿t秸秆产生,而大部分秸秆被就地焚烧,从而导致大量的烟尘以及有毒气体产生,对农村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同时,大量的秸秆随意堆放与道路周围,田埂以及沟渠当中,制约所在区域卫生环境以及交通通行。2.5工业废水。我国工矿企业受到技术水平的制约,导致工业水循环使用效率低下。大多数的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当江河胡泊当中,不仅对农业灌溉水源以及渔业养殖水产生了严重的污染,同时利用受到污染的水进行灌溉以及养殖,从而对土壤,农业物以及渔业造成危害。

3环境影响评价在农业环境保护的作用

3.1构建健全的农业环境保护制度。农业环境保护制度的完善能够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标准以及指导。在此过程中,相关工作者需以自身工作经验以及所在区域农业环境具体状况,依托于国家以及政府农业环保制度增强环保意识,建立健全符合区域农业环境保护的相关规范,促进环境影响评价后期的控制对策的有效开展。而项目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后,对其报告完成有效地审查,将农业环保更好地融合到环境影响评价当中,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3.2有针对性地制定控制措施。完成相关环境保护评价后,需指定有效地预防对策,比如:安全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受到的污染完成科学的分类。对污染物维护机理研究过程汇总需安全分子以及细胞层面入手。根据以上措施的应用能够更好地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1]。3.3加强监督和管理。要想解决农村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还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和管理。①加强农业环境管理,制定保护和改善农业环境、防止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法规,完善相关体制。②加强工矿企业(包括乡镇企业在内)的“三废”污染的有效治理。③制定有利于农业综合开发的技术经济政策。④加强农业环境监测网建设[2]。

4环境影响评价在农村环境保护中的影响

4.1健全农业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准作为农业环境保护基础环节,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需健全相关农业环境保护标准,并根据项目具体状况完成科学的评价,进一步体现其定性化以及定量化的特性,保证环境整体质量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3]。4.2进一步完善了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环境影响评价在农业环境保护当中的有效运用,可以有效地发挥预防的效果。通过实践可知,农业环境保护以及现代化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二者之间的媒介主要为环境影响评价。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污染物的转移以及扩散均通过模型完成科学的计算。但在此过程中,由于环境影响经济缺乏对迁移扩散的影响,不利于提升农业环境的保护力度。因此,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有效开展能够意识到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评价和保护措施[4]。

5结束语

农业相关部分需加强环境保护重视程度,将其落实到实处,严格审批环境影响报告,把好质量关,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的应用,确保农业环境的质量和农产品的安全生产。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污染物、污染源和污染浓度做出量化评价标准,同时加大环保措施,按照所在项目具体状况设置相符合的评价手段以及预防对策,保证农业的长远发展[5]。

参考文献

[1]李红伟.论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完善[J].科技创新导报,2013,08:168-169.

[2]赵芳,姜文斐,汪玲.探讨农业生态园生态环境影响评价[J].农业与技术,2014,3402:9.

[3]胡云云,缪若妮,王萌.试论农业政策的环境影响评价[J].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2401:15-18+36.

[4]刘玲,汪泓娟,杨军,吴越.休闲农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研究[J].台湾农业探索,2016,03:43-46.

[5]钟志鲲.生态县建设指标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应用[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6:283-285.

作者:李飞飞 单位: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