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工作探索

时间:2022-06-01 10:29:43

畜牧养殖与环境保护工作探索

摘要:畜牧养殖能有效的解决“三农”问题,不断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但是畜牧养殖产生的粪便以及使用药物的残留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并且随着养殖业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针对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畜牧养殖中的环境问题,提出了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畜牧养殖;环境问题;环境保护

1.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现状

随着近些年畜牧场的发展,我国开始大范围的推广牧区和半牧区圈养和轮牧养殖的方式,因此畜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与日俱增,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农业总经济中畜牧经济的比例逐年上升,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还缓解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另外相关研究部门经过努力,不断的创新畜牧技术和方法,使饲料产品的结构更加合理,同时畜牧业饲料工程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浓缩型饲料和添加剂预混合畜牧饲料为主的饲料,已经基本能满足我国当前畜牧业的需求。但是从长期来看,畜牧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克服。

2.畜牧养殖中的环境问题

2.1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

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有机化合物,猪场污水生物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悬浮物等都超出国家规定的污水排放的标准很多,如果排放的污水不做及时的处理,污水中所含的BOD、SS等就会超出农作物所能承受的标准,并且畜禽粪便在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甲烷、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如硫化氢会对人和畜禽的眼部、呼吸道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浓度太高,还可能对人的嗅觉和神经造成伤害。

2.2药物残留对环境的污染

畜禽在生长中会经常被注射防止各种疾病的药物,这些残留在禽畜体内的药物会通过人们食用进入人体,进而威胁到人的健康。如动物食用了抗菌素之后,抗菌素会在动物的血液中进行循环,虽然大多数的抗菌素经肾脏过滤后可以随着尿液被排出体外,但是仍然有少量残留,这些残留的抗菌素通过人们食用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2.3饲料喂养对环境的污染

加工饲料的过程中,为了符合限制性氨基酸的需求,必须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由于氨基酸不能在动物体内存留,所以如果氨基酸没有蛋白质的配套,会在动物体内分解,最后被排出体外,使饲料的利用率降低,并且污染环境。另外谷物饲料有动物无法吸收的植物磷,该磷大部分也会随着粪便被动物排出体外,进而污染到环境。

2.4禽畜疫病对环境的污染

当前我国畜牧业的生产发展主要有两种模式:养殖场和个体养殖户。随着养殖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其发展开始趋于科学化。但是个体养殖户的环境意识相对淡薄,仍旧使用传统的养殖方法和养殖设备,缺乏规范的养殖技术和科学有效的养殖原则,加上没有及时的采取科学的方案控制疫病的发生,所以不仅导致了环境问题,还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3.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措施

3.1进行科学规范的养殖

想要进行科学规范的养殖,应该建立起综合养殖区,把个体养殖户集中在一起,使其生产模式得以规范,便于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开发和利用新技术,有利于及时的发现和控制疫病;采用大规模的养殖方式集中的处理禽畜的粪便并加以循环利用,使其对空气、土壤、水的污染有效的降低,降低对环境的污染;选择综合畜牧养殖区的地点,应该以环境保护为目的,所以应该选择离城市相对远,并且周围没有河流和地下水源的地方,防止禽畜产生的垃圾通过河流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应该制定垃圾回收利用模式回收处理养殖场的大量垃圾,并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其进行二次加工利用,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还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3.2对饲料进行严格的监管

畜牧养殖者应该对使用的饲料加强规范化的意识,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定投放饲料。相关部门也应该对生产饲料的厂家加强管理和监督,如果发现有违反规定的,应该对其进行严惩或勒令停止营业。

3.3科学预防畜禽的疫病

相关部门应大力支持畜禽疫病的防止工作,不断加强控制禽畜疫病的力度,还应该采取科学的防止办法,使疫病得到控制。应该建立健全体系,制定出针对性的防治、控制禽畜疫病的方案,并及时预报,以便对突发的疫情迅速的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3.4宣传树立正确的养殖理念

对养殖畜牧新技术,无污染新技术加大宣传的力度,使公众保护环境的认知度提升,为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根据实际养殖规模和种类制定相关对策,对禽畜养殖场选址、污水排放、粪便处理实施规模化的监督和管理,把可以和禽畜养殖规模配套的废弃物处理设施作为规模化养殖禽畜必须要审批的条件进行审核;对落后的养殖场提供人员和技术指导,使其进行全面的整改,并鼓励禽畜养殖户对禽畜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使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4.结语

畜牧养殖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所以畜禽养殖户应该转变理念,对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引起重视,建立健康、科学的畜牧业养殖体系,采取各种治理措施,使畜牧业养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使畜牧养殖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逐渐达到和谐统一。

作者:陈星伟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畜牧兽医局

参考文献:

[1]魏均林.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探讨[J].当代畜牧,2015(05):18-20.

[2]张艾.论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问题[J].农民致富之友,2014(12):252-256.

[3]符美义.畜牧养殖中的环境保护路径初探[J].中兽医学杂志,2015(10):1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