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程监察漏洞

时间:2022-05-07 10:07:00

环保工程监察漏洞

环保工程的监督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例如对环保工程合理性的判断并进行审批,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从总体把握工程质量与进度,最后的验收期间更加的责任重大,要对工程的不合理之处进行查证并勒令整改等。我国环保工程监督比起西方更加是难上加难。正因为有很多的难度存在,所以环保监督工作总存在着一些漏洞,这些漏洞也许看似并不严重,实则严重危及着环保工程的长期运用。

目前,我国环保工程监督工作存在的漏洞主要有审批制度违规违纪情况明显:多数地方政府部门对环保监督不够重视;缺乏素质高的监督队伍技术等。本文从几个方面来分析存在的漏洞,并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

1环保工程监督中存在的漏洞

环保工程监督存在的漏洞在某些地方特别严重,究其原因其实很多,但是归结起来,一是体制;二是执行;三是技术。

1.1在环保监理的机制上,有关部门职能缺位我国对于环保监理的重视程度虽则很高,但是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环保仍然没有建立健全的工程建设监督机制,在环保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很多都是由此而起。有些地方环保资金政府投入了不少,但是项目过了三五年发现还是没有任何的治理工作在开展,没有治理的污水仍然在排放。没有治理的废弃物仍然在堆填着,等等这些,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究其原因,不难发现,都是环保监理部门的职能缺失导致的。或者说对于环保监理部门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在这种体制不明确中,如何能够保证监理工作到位呢?一些只追求短期利益或者顶着政绩压力的政府部门,他们不仅不加强支持环保监督,更多地时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跟。很多法令法规从省市级部门到各地区县镇级部门的时候,已经延迟了半年甚至将近一年的时间.信息传递的滞后必然导致执行力的减弱,很多实际情况已经远不像文件上所描述的那样。目前为止,国内的很多地区环保监督部门仍然是孤军作战。特别是在对污染性企业的审批中,其它部门很少会去关注这个方面而一路绿灯通行,结果就造成了环保监督部门在实行其职能时不得不独自面对巨大的压力。在环保工程监督的具体实施上。也存在不少漏洞,污染程度很难量化,存在着一定的隐蔽性和滞后性.虽然环保工程监督部门有其自己的职能行使权力,对违规工程也有处罚的权力,但事实上,很多环保监督部门在行使其权力时不得不看地方政府的眼色,很多的违规工程就这样得以在地方政府这个“保护伞”下继续存在着。

l.2申报与审批之问的长期不合理现阶段,国家对环保工程监督的重视虽然越来越高,但是环保工程上的财政预算去各不相同,在不同的城市和地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别.财政调配制度失衡,在很多地区,因为对于环保工程监督设各的投入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经济利益回报,很多地方政府在对这方面的支出上显得十分被动。在环保工程监督的财政调配上没有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环保工程的利益回报往往是社会性的,想要规定既得利益归谁所有需要长期的实践.美国70年代联邦政府对环保工程投资支出占整个国家环境保护费用的63%,日本为80%,,法国为70%,而我国对环保工程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还很低,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在我国,环保的审批没有相当的立法,也就是到了该审批的时候不审批,不该审批的时候乱审批的现象相当严重。

2人才与技术上的漏洞分析

在整个环保工程监督的队伍里,我们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很多高学历.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多半是在城市的办公大楼里,而事实上,很多环保工程都在经济待开发,现有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环保监督人员很多都是低学历,工作人员的素质也相差很大,基本上缺乏专业系统的技术指导。同时,环境保护监督工程是一项包含高新技术的产业。一个国家的环保监督水平及成效直接取决于其环保工程监督中的技术含量。中国的环保监督工作起步较晚,很多国家已经在环保监督工程上取得了值得我们学习的成就。

3解决策略的思考

必须制订、颁布环保工程建设监理的法规,尽快建立健全环保工程建设监理制,才能形成环保市场三方主体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

3.1合理财政预算,优化财政调配合理财政预算。优化财政调配,合理各地区环保监督部门的财政预算,做到帐目清楚,在保证工作人员正常的待遇水平和办公环境的前提下,防止贪污腐败。同时,优化财政调配,各地方政府部门应当重视环保监督工作所带来的长远经济利益,从而一方面加大对环保监督中必需设备的投资。另一方面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环保监督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同时也需要更多社会资金的投入,政府应带动环保监督工作企业化,市场化,引入更多的市场竞争,调动整个地区积极性。

3.2健全内部监督体制,强化外部执法力度只有建立健全了环保工程建设监理机制,才能做到以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项目法人制为中心,以工程建设监理为对象,以政策法令、技术标准、工程合同为依据,才能有效地控制投资,确保工程质量,对加快工程进度起到积极效果。并且也要加强对各地政府环保监督意识的教育,强化环保监督在各地各级政府职能中的份量。从而由各级政府来引导其下级部门提高对环保监督工作的重视,优化他们与环保监督部门之间的配合。提高上下级监督部f12.间的工作效率,加强沟通,从而使各项法制法规能够及时有效地加以应用。强化执法力度,赋予环保监督部门独立、强制的执法权力,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改变“因为违法成本低而故意违法”的现象,做到责任到位,谁违法就处罚谁。完善执法程序,做到凡处罚,都能有法可依,依法而行,提高执法效率。

3.3加速人才培养,倡导科技创新加速人才培养,提高环保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及执法水平,开展专门的,系统的培训,加强各地区工作人员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做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同时,细化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加强不同职能人员之间的配合,促进其专业化水平,提高整个部门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并奖励在工作中提出新办法,新措施的人员,各地政府也应加强环保监督创新工作的资金和人才投资,在立足自身,不断创新的同时,积极引入其它地区,甚至是国外切实可行的新技术,新方法,比如一些西方国家现在正在实行的污染税,环保税,通过对这些新思想的消化吸收,从而加速整个环保监督产业的发展。另外,在考察中,很多专家了解到国外垃圾分类放置的问题处理的较好,而我国的相关环保举措才刚刚开始起步,还需要对西方先进思想以及理念消化巩固。

综上所述,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在大力发展环保监督事业,但是由于财政、体制和人才技术上的制约.以及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环境差别很大等特殊性原因,各地政府仍旧需要对环保工程监督保持足够的重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从而使我国的环保工程监督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