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新技术新工艺造价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1 11:16:26

建设工程新技术新工艺造价管理研究

摘要:分析了当前建设工程中新技术新工艺在造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行该方向造价管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建设工程;技术工艺;造价管理

科技进步带来技术创新,建设工程中应用的技术和工艺也在不断更新之中,对这些新技术和新工艺进行准确而高效的造价管理,可以为建设工程提供科学可靠的计价依据,也有利于建设工程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但是当前新技术新工艺造价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做出相应的管理调整和策略实施。

1建设工程中的新技术新工艺造价管理的必要性

工程造价管理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利用先进的技术,遵循一定的原则,在不违反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前提下,对工程进行全面的造价管理,可以保证建设工程的投资回报率和相关利益方经济方面的权益。尤其是当建设工程中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时,涉及许多造价问题,造价管理的科学与否,关系着建设工程的总体效益。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需要在成本方面保持前瞻性,对工程的预计费用和实际的花费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和规划,然后工程才能科学地进行资产调动和使用。保证工程价格与市场相适应,做好造价管理,有利于提升建设工程的盈利。因此,造价管理人员在进行工程的造价时,必须做好每个造价环节,提高造价的准确性与科学性[1]。

2建设工程新技术新工艺的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量数据问题。在进行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时,需要工程量方面提供准确的工程量数据,然后才能根据数据进行定额套用,做出工程造价。然而在实际建设工程造价中,往往在获得准确的工程量数据方面存在困难,尤其是在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方面,工程涉及的新材料和设备,其型号和规格数据无法保证数据准确完整,给工程造价造成困难。当建设工程中需要进行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时,因为缺乏相关应用经验,所以在工程成本方面就缺少可以参考的依据,没有编审定额规则方面的借鉴案例,也就无法准确造价。2.2新设备新材料的归类问题。新技术新工艺意味着需要应用到一些新的设备和新的材料,这些设备和材料一般缺少相关应用经验,所以对其进行归类也就存在许多困难。无论是新材料新设备的名称,还是新材料新设备的规格,或是其型号,都需要先有统一而明确的说法和定义,然后才能进行归类,套用定额子目,对其进行造价,归类不明确,也就无法进行后续的工作,因而无法进行科学造价。2.3新技术新工艺定额问题。新技术新工艺涉及的造价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定额确定方面的问题,有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涉及的材料、设备等,之前并没有相关定额标准或者可参考性的定额记录,虽然解决了归类问题,能够对其进行定义,明确了概念,却又存在定额不准确的问题,或者无定额。缺少相关依据,定额不能确定,都给新技术新材料的造价管理造成困难。

3建设工程新技术新工艺的造价管理策略

3.1加强造价人员素质培养。经济与科技的双重发展为建设工程提供了更多助力,也要求建设工程中的从业人员随着行业一起进步,甚至应使个人能力领先于行业发展速度,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和行业发展要求。建设工程的造价管理人员,在历史新时期应具有新觉悟,明确现在的建设工程管理已非传统的造价管理那样模式单一,而是需要不断应对新技术新工艺带来的造价问题。材料和设备的真实购入价格与销售部门所提供的发票价格往往存在一定差异,所以不能简单按照发票信息来确定工程结算的金额。在进行工程造价管理时,必须要综合考虑材料和设备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提升对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明确材料设备在市场经济中的价格影响因素,把握价格波动规律,提升造价管理水平。3.2加强价格调查。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中,造价依据一般是由政府部门所提供的预算价格参考,但是随着工程建设要求的日益提高,这些预算价格的参考价值渐渐降低,甚至在一些时候不能作为参考依据,例如当建设工程所使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所需要的材料设备为从国外引进时,就无法从政府部门提供的预算参考中获得帮助。为了解决这种困境,改善建设工程的造价管理情况,造价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实际市场调查,明确其实际的售价,而不是以发票为唯一依据。进行价格调查,就能更准确地进行材料设备的造价管理,制定有应用意义的定额,以备后续建设工程中套用或作为重要参考。建设工程中造价管理十分重要,尤其是对新技术新工艺的造价管理,一个细小环节的错误,可能造成总体上较大的偏差,建设工程涉及的资金数额大,项目多,每一笔投入都与最后的工程回报率密切相关,因此必须进行科学、准确造价,提升造价水平,避免资金浪费。3.3应用先进手段进行工程造价管理。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经常套用定额,根据定额中的相关费用标准,再结合当前建设工程的工程量进行费用计算,求出定额直接费。了解市场中工程所用材料设备的价格标准,将定额制定时的相关类目价格作为参考,把二者进行对比,获得价格变动数据,然后再将该价格变动与定额直接费进行综合,计算结果就是工程的直接费。定额直接费和直接费都是建设工程中其他费用计算的基础,只有当此二者准确,才能保证其他费用计算不会存在较大偏差。这些费用计算完成后,统合成造价表,就能得出建设工程的总体造价结论。因此,在工程造价过程中,必须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工程造价管理,科学使用先进的计算工具和相关应用软件,利用数据分析手段和电子预算,取代人力手工计算,使计算过程更有效率,计算结果更准确。

4结论

在建设工程中,客观存在着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矛盾,若未能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解决矛盾,就会影响建设工程的推进。对建设工程进行科学造价管理,能够应用技术手段,以法律为依据,采取合理的计价造价方式,使估算、概算和预算被科学实施,从而提升建设工程的投资回报率。

参考文献

[1]张伟.工程造价控制方法的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11):129-130.

作者:王文杰 马瑜 单位: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