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应用

时间:2022-10-19 02:56:00

应用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分别对化学工程技术的技术理念与核心优势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对化学生产中绿色化学反应技术、化学分离技术等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最后对于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化学工程技术;化学生产

化学可以说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可燃物燃烧、酸雨、温室效应等等,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化学生产逐渐的完善,如今的化肥、农药等等都是化学生产的产物,化学工程技术独有其技术理念与核心优势,使其在化学生产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化学污染。

1化学工程技术的技术理念与核心优势分析

化学工程技术主要研究化学生产领域中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以化学反应为理论基础进而大规模的生产化学工程产品,像农药、化肥等都是化学生产的产物,在我们的生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化学工厂成为市场上化学产品的主要来源,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其核心优势与技术理念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

1.1化学工程技术的技术理念分析

化学工程技术就是以化学反应为基础而进行的大规模生产技术,就像我们初中学习的制氧等等,利用一定的设备将一种或几种反应物放在一起在一定条件下使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我们所需要的产物,以此来满足我们的需求。在化学反应中,理论是基础,但在实际生产时,反应设备也是很重要的,要保障发生的条件,还要有良好的密闭性防止产品不纯或者造成污染,所以为了提高化学生产的效率,一定要对化学工程技术进行完善,同时由于化学生产的产物通常不是一种,要对其余的产物进行处理,特别是要防止造成污染,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生产副产品增加经济效益。

1.2化学工程技术的核心优势分析

化学工程技术是以元素理论及化学反应为基础的,对于市场所需的化学产品可以通过化学反应进行生产。许多化学用品在自然界是不能存在或者存在数量较少的,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化工进行生产,通过批量生产就可以满足市场上的需求,其核心技术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2.1理论基础

当前所进行的化工生产都具有完善的理论基础,通过化学反应的原理,根据原子守恒定律可以知道反应物的量以及互相之间的投入比例,可以人工加入反应条件促使其进行反应,得到的产物的量也是一定的,且得到的产物种类也是已知的,这样就可以进行完整的化工生产。通过化工生产可以得到纯元素产物,复合物等等。

1.2.2高效的生产效率

为了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化学工程技术通常有较高的效率及大量的产出。同时在原材料的提取及生产过程都有很大的改进,通常成本较低、产出效率高。因此,通过引进化学工程技术,可以将化学生产模块化,制造出专门的生产车间可以大规模的进行化学产品的生产,这样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总之,化学工程技术的核心优势非常明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市场的发展。

2化学生产中化学工程技术的应用

在化学生产中应用到了许多的化学工程技术,下面对其进行简单的介绍;

2.1绿色化学反应技术

如今随着污染的日益严重,保护环境建造绿色地球成为我们的首要目标。而绿色化学技术就是不会造成污染可以保护环境的化学技术,主要就是采用化学方法减少甚至是消除潜在的污染源,像是一些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对环境能造成破坏的原材料都可以通过化学技术去治理,通过反应将其变成一种或者几种无害的其他物质,从源头上对其进行治理。

2.2新分离技术

传统的分离技术是利用物质之间的熔点或者沸点不同将其进行分离,而遇到熔点或者沸点较近的几种物质很难进行完全分离,而随着化学技术的应用,可以利用不同的材料与混合物中的物质分别反应,产生出或是气体或是固体等等与混合物有明显区别的新物质将混合物中的一种物质进行分离,这样不断的进行反应最后将所有物质全部进行分离,这样不仅仅可以将物质完全进行分离,还不会造成损失,更加的高效环保。

3化学工程技术在化学生产中的应用发展建议

3.1培养化学技术人才

无论在那个领域中,最重要的都是专业的技术人才,因此我们应该提高对化学技术人才的重视,监理处完善的培养机构与健全的实验室,让他们不仅能掌握理论知识,更是经过了不断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化学工程技术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

3.2减少污染

在化学反应中会产生除了主产品之外的其他产物,对于这些产物要进行有效的处理,或者进行二次利用,或者将其转换为副产品。有些反应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对其要进行有效的处理,不能直接排放,减少污染。也可以利用化学工程技术减少自然界中的污染物,像酸雨的产生就是一氧化氮、二氧化硫的乱排乱放造成的,应该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总量。

4结语

化学工程技术主要研究化学生产中产品开发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技术。应用化学工程技术可以完善化学生产中的不足,改善化学生产的环境,我们应该充分的利用化学工程技术,使化学生产不断的完善与进步。

作者:方毓淳 俞海燕 单位: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