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技术热点分析

时间:2022-06-21 02:50:56

化学工程技术热点分析

1化学工程简述

作为时展产物的化学工程技术,在对其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该项技术逐渐转变成了一门独立的工程。该工程借助基础的化工理论,结合设备、试验、管理及操为一体形成了系统性的工程。化学工程领域涉及到很多方面,如有机、无机等,给我国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是促进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化学工程正处于集成化、自动化以及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之中,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建设。由此可见,化学工程的发展也决定着人类的进步。21世纪以来,各项科学技术都在不断接受着来自外界的挑战,化工工程的专业化问题同时也成为了化学行业所要研究的重点内容,这些不同的研究内容引发了各个国家化学工作者的思考,同时强化了人们对化学知识的认知。对化学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以及不断进步的经验,有有利于提升我国化学工程水平。

2化学工程技术的热点分析

(1)节能化学工程生产技术。如今,节能化工工程生产技术作为一项新型的化学工程生产技术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随着新能源的短缺现象逐渐严重,人们对绿色产品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节能化学工程技术可以降低人们对于能源危机的恐惧,同时也能够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以及环境恶化的问题。节能化学技术能够有效将化学工程给环境造成的污染将至最低。就实际情况而言,节能化学工程技术的使用是借助化学的原理来有效消除生产过程中给环境造成的影响,从而提升能源利用率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还能够找寻到新的清洁能源。该技术能够使用新的能源或者原料将易产生污染的传统能源或者原料代替。借助化学反应的效率来提升原料的反应程度,就如目前人们经常使用到的循环化学反应技术以及离子化学反应技术。由于该项技术的针对性以及时效性比较强,因此,在化学领域中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2)分离技术新研究。该技术能够强化生成设备并且实现生产技术,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不断的创新,实现了提升生产效率的目的。通过研究以往的分离技术,发现在不同的沸点下,能够对各种高分子材料进行分离。受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的影响,如今在对分离技术进行工作中,逐渐重视起来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因此对热力学水平的预测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人工建立分子的技术,加速了分离的速度以及分离的效率。(3)绿色化学研究技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生态污染的问题也日益严重,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在很多生产企业也使用了相应的科学技术来实现降低环境污染的目的。因此,绿色化学技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绿色化学技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是指能够在进行生产工作时,有效降低污染物,同时还可以减缓有毒气体的释放。如今被普遍使用且具有明显效果的绿色化学技术即为原子技术,该项技术在能够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提升社会效益。(4)热力学定律的应用。如今,人们更加关注对热力学定律的研究,热力学定律已经成为化学工程中研究的一门技术,近年来,纳米技术的研究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化学热定律从微小的角度进行研究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在其他很多领域,对化学定律的使用都是从微小的角度来进行的,对于该项技术的研究先后取得了多空介质流、高集成电路等新的研究成果,并且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对于各个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5)绿色化学是本世纪最大的热点。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以往很多年里人们一直比较重视的,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但是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新的问题也逐渐体现了出来,比如环境污染以及能源短缺等问题。之前由于人们对大自然进行挖掘时没有合理的使用科学技术,因此使得大量的化学污染对人们的生产以及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3化学工程与工艺的现状

化学工程是一门比较广泛的行业,在很多行业中都有涉及到。自从进入21世纪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各个行业加强对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调研的重视。因此使得化学工程的发展逐渐趋于自动化、精细化以及个性化。新时代的到来使得化学工程从整体上而言发展呈现出比较低迷的状态,发展较好的仅仅是在合成纤维、合成树脂以及合成橡胶等原油加工产业,化学工程的整体发展影响到了整个国际的整体经济形势。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兴盛,化学工程的发展在学科以及技术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的化学工业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此就需要行业精英以及在校学生共同努力,为化学工程行业开拓更加广阔的天地。

4化学工程技术发展趋势

(1)与系统工程的结合。物质特性的复杂程度决定了化学反应的复杂程度,在研究物质的化学特性时,不能仅仅局限在普通的化学以及物理特性,而是需要对物质的结构进行深入的研究,研究物质的变化原理以及构成。受惯性思维的影响,人们会觉得物质有很多控制因素,随着物质结构的不断变化,对构成物质的化学结构进行研究的复杂程度也就越高。在对未来化学工程技术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需要有效结合系统工程及化学工程,同时要对复杂的物质结构进行简化处理,对物质结构的推理由简单到复杂,从而有效提升应用化学技术的能力。(2)促进材料科学与化学过程研究之间紧密结合。任何企业在进行新的产品或者设备生产过程中,都需要用到科学技术,以此来实现对技术的创新,因此,就需要不断优化化学工程技术,促进新的产业形成,以便给产品以及设备的生产提供便利。最后将整个生产过程整理成一个完善的理论体系,从而促进化学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3)化学工程与信息工程结合。作为目前时代下一种新的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以及生活方式,同时化学工程的发展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信息工程与化学工程的有效结合,能够有效加速化学工程的技术创新。借助计算机系统能够实现对信息进行收集、计算、统计以及处理的特点,能够在进行化学工程研究过程中总结出很多规律以及结论,同时还能够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将信息工程和化学工程加以融合,是后期研究化学工程的重要方向。(4)传热学中细微尺度的研究进展。对热学的研究,有从空间尺度以及时间尺度进行研究的说法。对热学从尺度方面进行研究是如今热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并且发展前景广阔。对纳米技术的研究如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很多领域中,研究工作都是围绕热学中的尺度领域来进行开展的,并且在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收益以及经济效益。

5结语

研究化学工程技术在生产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同时该项内容也是化学工程研究的关键。在化学工程技术中,分离技术、技能节能技术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同时对于研究化学工程的专业技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及较高层次的标准。由此可见,对于化学工程技术的研究,需要结合化学工程的热点问题,在遵循专业技能及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确保化学工程技术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红岩,辛雪娟,申乃坤,莫永生,孙文波.代谢工程技术及其在微生物育种的应用[J].酿酒,2012,39(04):17~21.

[2]陈燕芳.地球化学工程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试验研究[D].中国地质科学院,2015.

[3]尹晶,樊勇.由阳宗海事件引发的化学工程伦理思考[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9(08):11~14.

[4]郝伟丽,刘景芝,赵宝华.微生物代谢工程原理与应用[J].生物技术通报,2016(05):18~23.

[5]21世纪化学工程技术的开发热点[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19.

[6]华军.21世纪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J].国外油田工程,2013(09):53~54.

作者:李相元 单位: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