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创新

时间:2022-06-23 09:39:46

新时期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创新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在巨大的需求量下我国采油工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作为影响采油率重要因素的采油工程技术在新时期下受到了多方关注。本文从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应用出发,就新时期采油工程技术的创新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新时期;采油工程技术;发展与创新

简单来说,采油工程技术就是指油田开采过程中采用的方法的总称。在当前我国石油巨大的需求量下,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就需要石油企业不断研究,不断创新,开发出新的采油工程技术,以提高石油开采率,减少浪费,减少环境污染。

1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应用

1.1发展历程

通过对我国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研究来看,可以将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分为以下三个重要的阶段。第一,开始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从19世纪50年代开始的,也是我国开始朝着油田开采探索的起始。由于油田开采刚刚起步,故而,这一阶段还存在采油设备并不完善,采油工程技术水平较低,采油工艺不成熟等问题。即便如此,这一阶段我国采油工程技术仍取得了较大成就,完成了人工举升、火烧油层等试验,为我国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多个大型油田的开采,我国逐步研发出能与多种油气藏相适应的采油工程技术,推动了采油工程技术的多样化发展。其中尤以分层开采工艺的发展最为重要,并成为了我国油田开采技术的重点。第三,系统化阶段。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这一阶段的油田开采实现了新技术、新工艺的改造与引进,大大推动了我国油田开采工会曾的系统化。同时,在新的管理体系和新的生产模式的不断应用与规划中,石油企业自身也形成了集技术、效益、环保、成本等多方面结合的完善的生产系统,奠定新时期我国油田开采的发展基础。

1.2具体应用

新时期我国油田开采不断引进并研发了多种新技术,不但有力地提升了采油效率,而且也推动了我国经济、环保等方面的快速发展。而近年来,采油工程技术的应用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微生物技术的应用。微生物技术的应用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采油技术。在开采中利用某些损耗小、发酵能力强的微生物,通过在催化剂的作用提高其新陈代谢,进而提高油藏中残存石油的开采效率。第二,热超导技术的应用。热超导技术指的是利用物理学原理,将某些物质进行特殊处理,使其热阻趋于零。在油田开采中,应用热超导技术可增强原油的运动状态,从而提高生产效率。第三,振动技术的应用。振动技术是油田开采中的常规方式之一,可分成水振动和人工振动两类。其中水振动是通过利用高频或低频的水力脉冲来替代传统的振动器,以实现降低原油粘性的目的,促进开采;人工振动是通过人工建立震源,并利用机械波的传送来增加开采产量。第四,新型材料技术的应用。在科学技术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我国石油开采也研发出了多种新型材料应用于石油开采中。新型材料的应用不但提升了石油开采设备的耐腐蚀性和韧性,更有效地提高了石油管道等其他配套设备的耐久度,使油田开采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

2新时期采油工程技术的创新

2.1厚油层采油技术的创新

该技术的主要是利用成本低、高效的深度调配剂,使成胶时间得到减少,并与单向采油技术相互整合的一种创新技术。通过这样的创新整合,不但可直接开采油田,而且还可获取到油田中的含水量、各层产液等相关资料,为采油决策的科学性奠定基础。

2.2新型材料技术的创新

新型材料主要指的是耐磨损、耐腐蚀的新型高分子材料。这种新型材料的应用将增强油田开采中设备的耐久度,从而减少了油田设备的不必要维修,且对加大油田勘探阶段的力度,油田采收率的提高有很大的裨益。当前,新型材料早已被用于石油开采中,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型材料的研发不能停滞不前,而是应当进一步研发出成本低、效率高、效果明显的材料,进一步提高油田开采效率,提高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

2.3水平井配套技术的创新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且地形复杂,因此各个油田的地质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因为为了实现油田开采的高效率,有必要加强对不同地质类型的研究,并研发与之相配套的压裂技术。比如与水平井相配套的扶杨油层分段压裂技术,在、底水等油层中构建了新型的水平压裂模式。此外,还应当对水平井完井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以保证其能符合水平井的要求,最终实现油田开采的规模化。除了上述技术创新的发展,采油工程技术人员还需立足于石油开采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变化,对开采技术进行细化研究,进而使各部分技术都能得到调整与优化,使采油率、开采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3结语

根据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石油开采本是一项复杂、涉及多学科知识的工程,且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作为提高石油开采效率的重要途径,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是十分必要的。这就要求,要先了解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并根据我国油田开采的具体情况,加强对油田开采的各环节进行深入研究,进而不断提高采油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石油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曹展铭 吉祥 单位:青海油田采油五厂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

参考文献:

[1]郑文源.采油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展望[J].科技与企业,2013,19:171.

[2]张洁.采油工程技术的发展与思考[J].数码世界,2016,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