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

时间:2022-10-02 10:17:49

如何有效实现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科研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对各方面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建筑工程的发展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它的发展和人们的衣食住行有着密切的联系,更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情况的重要依据,因此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控制对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控制进行分析,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

1引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给建筑工程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为了建筑业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行业就要加强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减少施工各个方面的资金投入,以“低消耗、高收益”的发展理念提高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取得更高、更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最近几年,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的策略已经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和完善,但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各个施工环节的造价已经适应不了发展的需求,因此建筑工程需要引用一些先进的技术,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控制策略,提高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及其控制效率。

2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的重要意义

建筑建设是一项难度系数比较大、复杂程度比较高的工程,而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综合素质、工作经验都决定着建筑工程的使用效益。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可以减少成本投入、提高施工材料的使用率、为市场竞争提供优势条件,使建筑市场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为社会发展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的造价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与施工的各个环节的质量、进度、工期密切联系,一旦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造价方案变更,因此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建筑企业可以强化对各个施工环节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提高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科学性、适用性。

3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的原则

①责权原则。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受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采用权责原则可以在实行造价管理时,把各个施工环节出现的问题交给相应管理的人员负责,减少施工过程出现浪费资源的现象。

②技术、经济原则。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可以科学合理的设计施工方案,优化建筑工程的结构、提高整体的施工质量。从经济方面来考虑,对造价的管理和控制可以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好的使用效益。

③全面控制原则。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不只是对某个特定的施工环节进行管理,它包括前期的评估阶段、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完工阶段等,这些环节都需要进行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从前期就开始进行造价管理,就能从根源上防止出现成本变更的情况,可以避免后期出现故障。因此实现全面控制造价方案可以制定一些预防措施,坚持被动变主动的控制原则。

④造价动态管理原则。材料的购进是根据施工的需要分批使用,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可以进行定期一次成本核算,对于出现资金使用不合理的地方可以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实现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⑤设计方案造价控制原则。在前期的施工方案设计阶段,造价动态管理人员要根据施工的设计方案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造价表,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4各个阶段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策略

4.1评估决策阶段

评估决策阶段的一些造价方案直接影响后期的施工过程,是建筑工程造价方案的重要依据,对整个工程的建设起着关键性作用。评估决策阶段为了实现对造价动态的管理和控制,首先相关部门对一些基础材料进行收集和整理,还要对搜集的材料进行审核,以确保材料的真实性、科学性、全面性。为了保证施工的准确性,这些资料的内容要全面,例如:施工场地的周围环境、地理地势、水质土质等;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人工费用等的造价资料;相似建筑工程的资料和使用的发展状况。然后以收集的资料为基础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表,该投资方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编制,不能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以此来保证投资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

4.2工程的设计阶段

根据研究表明,工程项目的设计费用大约是整个资金投入的1%,但它却可以影响整个工程造价的7%,因此设计阶段对造价的控制和管理对整个工程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设计方案的实行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核、分析、比较,从多种不同方案选出最佳的设计方案,并对设计方案的造价进行分析,在规定的资金内对工程的进行初步设计,然后再根据初步的设计对施工环节进行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在保证施工技术、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不突破总成本的投入。

4.3工程的招标阶段

标底是招标人提前拟定的工程项目造价表,这个造价表是根据建筑市场的实际情况编制的,具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价格报表,也是最合理的造价表。然后再根据施工项目场地的大小、施工性质、施工特点等,选择一个最佳的发包方式,加强各个建筑单位之间的竞争力,在确保施工质量、施工进度选择最优惠的价格。在招标阶段,资料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资料的管理力度,保证招标资料的严密性,为施工单位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

4.4工程的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会涉及到材料、人工费用、施工设备等,也是整个工程项目的费用支出,所以要加强对各个施工环节的造价管理,减少成本浪费。

①材料方面的造价管理和控制。施工材料造价的控制主要是从卖方、运费上来降低材料的价格。在购买材料时可以选择价格比较实惠、运费比较少,但仍具有相同的强度性能材料,所以建筑单位可以对多家材料价格进行比较,选择一个价格比较合理、运费比较少的单位进行长期合作。除此之外,对于购买的材料,在进库之间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出现不合格的材料要拒收,检查合格的材料放在规定好的施工位置,可以减少运输方面的浪费。管理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材料防潮工作,否则会影响施工的质量,给后期施工带来巨大的麻烦和损失。

②人工费用方面的造价管理。工人的费用在工程项目资金支出方面占很大的比例,因此人工费用的管理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工作人员在施工前会和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建筑单位可以根据合同来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每个工人有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明确分工的、各司其职”的方式来落实每个施工人员的职责,对于自己管理的区域内材料浪费、设备损坏等,都要进行处罚,以这种方法对工作人员进行惩罚,可以加强对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和控制。

③设备方面的造价管理。施工设备是施工阶段不可缺少的辅助仪器,它可以提高施工环节的准确性,但是对它的造价进行合理的管理和控制可以减少很多成本投入。每个设备的使用产生的费用是不同的,所以管理人员要对施工设备的使用进行统计和分析,采用合理的设备搭配来减少资金支出.4.5竣工决算阶段竣工以后,为了使整个工程的花销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要对每个施工环节的资金支出进行统计和整理,要根据合同上的文件进行一一审核,分阶段的计算好成本投入,为企业的减少成本预算。完工以后工作人员要对现场进行管理和养护,没有达到一定的强度不可投入使用,防止完工工程遭到破坏,在维修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损失。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其控制对整个工程起着关键性作用,可以减少成本投入、提升材料的使用率、提高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以上的处理措施希望可以给建筑业带来参考价值,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使工程总资产得到科学合理的分配,提高工程的合理性、科学性,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永德.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分析[J].建筑与预算,2016(01):5~8,141.

[2]郭哲,邱宏达.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探析[J].中国市场,2016(21):194~195.

[3]石俊.浅谈建筑工程中的施工图预算及造价控制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98.

作者:梁琳 单位:甘肃省招标咨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