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01-03 03:40:22

变电站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探讨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大力开展,我国经济建设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电力工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国家电网建设有很大的进步,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工程造价难控制、工程造价不合理等。电力工业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控制电力企业建设工程造价是关键因素。综上所述,控制并管理变电站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1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总述

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投资费用被统称为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主要包括投资估算、设计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预算、竣工决算等各方面。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主要影响因素是政府法规性因素、施工因素、设计因素、地区性和市场因素、工期因素人员素质因素等。工程造价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是工程建设的主要基础工程,它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必须要结合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分阶段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于变电站建设工程具有耗材多、人工多、设备多、施工机械多、资金占用量大等的特点,在整个变电站施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是范围广且相互关联的,具有错综复杂的特点[1]。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来分析的话,政府法规性因素、经济发展程度、地区性和市场因素等宏观因素会对工程造价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施工因素、设计因素、工期因素、人员因素等微观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变电站施工过程造成影响。下文将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因素依照影响力度的大小分为三个类别:深层影响因素、浅层影响因素及表层影响因素,分别论述这些因素对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具体影响。

2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深层因素

工程管理水平和设计人员技术水平是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主要深层因素。一个建设工程的管理水平及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工程管理是保证整个施工建设流程顺利进行的指挥力,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是保障整个施工建设的科学合理性[2]。因此,为了提升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节省工期,我们应当重视并大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工程管理水平及设计人员技术水平。2.1工程管理水平。一个工程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工期长短和完成质量,为了保证工期的准确,保障整个工程的质量达标,控制并节省多余的工程造价,需要我们加强工程管理的科学、高效、合理[3]。变电站的施工建设涉及范围广且范围复杂,因此更需要科学、高效、合理的工程管理来对整个施工建设过程进行把控,协调和布置各部门的工作,根据施工的具体进程和施工需要为工程建设适时安排合理的工期、资金及人工。提高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效率,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顺利,在预设的工期内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完成变电站的施工建设。2.2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一个工程建设的前期规划中需要设计人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一套科学合理的设计图纸等相关设计资料。工程设计是需要具有技术性、科学性、合理性及可行性的,这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工程设计不仅能够为前期准备阶段提供资料,同时还能为前期工程造价的计算提供参考依据,它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造价的准确度,是变电站施工建设的重要环节。工程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要具有可行性,一份工程设计若不能为工程建设所使用,那么它就完全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加强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提高专业设计水平不仅能够保证整个设计规划的技术性、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还能够帮助确定和控制整个工程造价。

3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浅层因素

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浅层因素主要包括站址选择、环保的保证及接线方式、设备材料的选择等,以上因素虽然仅为浅层因素,但其在一定范围内对变电站的施工过程有着重要的影响。3.1站址选择以及环保。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科技水平的进步,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高,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历史,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才是发展的新方式。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变电器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也会有所增加。所以,实际操作中对变电站的选址应当科学合理,应尽量避免占用耕地、林地的面积,尽量保护水源、动植物,这样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后期由于选址不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污染,进一步提高工程造价投入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利用率。此外,我们还应当努力将变电站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相适应,保证整个生态环境的完整、和谐。3.2接线方式及设备材料的选择。完整的变电站施工建设不仅包含工程建筑的施工,而且还包含接线方式及设备材料的选择,这些较小的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变电站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有着重要的影响[4]。在接线方式方面,根据变电站前期施工及后期运行的主要特点,不仅要尽量减少一次设备及二次设备的使用,同时还应该最大程度化的缩小占地面积,这样才能够保证变电站后期运行工作的灵活性、合理性、经济性。在设备材料的选择方面,如变压器的选择,我们应严格依据电力系统的发展规划来选择合适容量的变压器,因为如果变压器容量过高,则不能最大程度的利用变压器,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不仅会缩短变压器的使用寿命,同时还会造成财力的浪费;反之,如果变压器容量过低,则不能够满足地区供电负荷的增长需要,这样会影响变电站的工作效率和运行能力。

4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表层因素

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表层因素主要有建、构筑物基础型式的选择及地基处理方式、电气设备的选型、配电装置的规划、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相辅相成等几个要点。虽然这些表层因素相比较深层因素和浅层因素的影响程度要小很多,但它们仍然是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工程造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4.1建、构筑物基础型式的选择及地基处理方式。建、构筑物基础型式的选择及地基处理方式是变电站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设计人员深入现场调研,完善设计,合理选择建、构筑物基础型式及地基处理方式来控制变电站建筑工程造价,避免设计人员超标准设计,造成资源及工程建设资金的浪费。4.2电气设备的选型、配电装置的规划等。设备购置费所需要的费用是变电站安装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为了防止不必要的浪费,减少后期更换设备所需要的资金投入,控制整体施工建设工程造价的范围,需要我们在购置相关设备时,应在前期工作中对设备的型号、性能、安全性、价格等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根据变电站的整体发展制定相关的购置计划,在施工过程中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科学合理的电气设备及配电装置等各类设备。4.3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相辅相成。变电站施工阶段不仅需要时刻把控工程建设的进度,同时还应当注重工程质量的合格,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应当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5]。如果工程进度过慢,那么会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影响对整个工程造价的把控;但工程进度一味的追求速度也不合理,因为进度过快导致额外投入(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的额外投入),施工效率的降低可能,可能会影响最终施工成品的质量,会造成不必要的后期返工、维修等,同样也会增加不必要的工程造价。因此,在变电站施工建设过程中应当科学合理把控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关系,在追求进度速度的同时也要重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

5结论

综上所述,影响变电站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应当充分把握深层影响因素、浅层影响因素及表层影响因素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根据影响程度的大小分配数量不等的工作内容。变电站的施工建设是一个长期,范围广泛、复杂的阶段,因此我们把控好每一个关键因素,为变电站的顺利施工提供科学、合理、可行的工程造价规划。

参考文献

[1]杨蓉.影响输变电工程造价的因素分析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106~107.

[2]陈自彬.输变电安装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因素浅析[J].电工技术:理论与实践,2015(8):2.

[3]蔡海森.变电站建设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策略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21):169~170.

[4]黄菅.变电站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措施分析[J].科研,2016(5):00102~00103.

[5]韩凤.变电站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2):112.

作者:张翔 单位:四川蜀能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