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27 03:41:36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及建议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攀升,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也十分迅猛,而建筑工程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建筑工程预结算的目的则是为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使经济利益最大化。预结算无疑是有效的方法。文章对当前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地分析、总结,并提出了一些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

1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经济的飞速进步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时至今日建筑业已经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并持迅猛发展趋势。随着建筑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其预结算审核工作也有了较大进步,并且更加规范化。但是在进步的同时,一些问题也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暴露出来,亟待解决。在诸多问题中,定额缺项问题尤为严重。定额缺项是指在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向市场的同时导致了定额缺项。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对定额的换算以及定额补充进行合理的换算。精确的换算需要在进行细致的调查分析之后,如果在调查分析方面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就有可能出现补充定额的不合理。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涉及到的工作较多,其工作内容较为繁琐,并且需要工作人员工作极度认真细致,从而保证核算的精准。要做好这项工作则需要对建筑工程专业技术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并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专业技术较为熟练。同时在预算方面,工作人员还需要具有较高的业务素养,能够将建筑工程和造价预结算有效结合。工程造价预算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工作人员更替也较为频繁。而刚刚进入这一行业的工作人员则缺乏工作经验,特别是在实际工作中实践能力较差,工作经验不足,对工程量计算、套用定额等多个方面会存在一定问题,导致误差较大。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工作中尽快克服,尽快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尽力缩小误差值。对于目前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则需要预结算审核人员不断认真学习预结算审核的作用,主动提高工作能力,从而将预结算审核的质量提高上来。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主要内容

2.1工作量计算审核

在具体的测量工作中会出现一定误差,包括正误差和负误差两种。正误差指的是开挖土方后实际挖掘高度比设计图高度小,计算时依然按照计算图进行。比如,凸显的地面建筑物,其设备基础、室内铁道等所用的面积也涵盖其中,没有被扣除。负误差则是按照理论尺寸计算工程量,在出现遗漏项目时产生。因此对建筑工程量审核要按照图纸,并遵循定额规定的工程量来计算。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1)对于审核工程量计算规则容易出问题,容易弄混的工程,要严格对待,不能出现重复计算。(2)要严格审核适用范围有限的分项工程。(3)在实际工作中,对图纸或实践中存在问题的部分要严格审核,确保施工中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一些施工单位很多时候存在不按照图纸动工的现象,这都需要严格进行监督和审查。对于签证部分要仔细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是按照签证的内容进行的。要将这项工作完善好则需要负责审核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是否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在了解具体的情况后再得出精确数据。从而提高计量准确性。

2.2套用定额单价的审核

工程造价的特点是:合法性、科学性、权威性。在对其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其形式、内容、数量等标准来执行,不能有任意改动。在审核工作中要注意,严格审核直接套用定额单价。这就需要做到在项目名称与图纸、内容等要保持一致。此外,要注意工程项目有没有重复进行套用。对换算定额单价的审核也要严谨,仔细。除了以上说的注意之处以外,还要确定允许换算的内容是定额中的人工、材料等等,要保证换算方法的准确有效,采用的系数要正确,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对单价的准确度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工作中要格外注意。

2.3费用的审核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相对较大。而在建筑工程具体施工中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工程费用会受到地域差异的影响产生一些偏差,因此,要想得到准确度较高的数值还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标准。在审核中,主要工作为:工程性质是否能为审查费用定额所区分,土建、安装、修缮、装饰灯,还需要审查所使用费率和工程的类别、造价部门的相关文件、施工合同、招标文件等是否相符合。

3提高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对策

3.1做好对工程量的审核

建筑工程造价与工程量的增加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工程量越大建筑工程造价也会越高。要对已经计算出的工程量进行审核,在检查中要依靠设计图纸、定额、设备材料表等进行具体检查。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对工程量中的重算,错算或是漏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这样有针对性的审核更利于工作的进行,也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对于次重要的部分要进行一般性审查,对有关工程量尺寸的数据要重点检查,并且要注意计算的方式方法。不同的计算方法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计算结果,对于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发现,找出计算的差异性,将数值核算精确。

3.2重点抓大项目,不放松小细节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所涉及到的方面较多,涉及到的知识和专业技术也比较多,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更需要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来对待。预结算审核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避免在预结算审核中出现疏忽。由于其工作的复杂性与多样化,工作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微小细节,它对资金都会产生不能忽视的影响。一旦在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出现遗漏,会导致资金流失。要想做好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力度,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中要在严格对待大项目的同时,不能够遗忘小细节。把握工程中每一处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个微小细节是提高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有效措施。把握住了大项目,认真对待小细节,其审核结果也会有效提升。

3.3精通工程量计算规则

精通工程量的准确度尤为重要,它的准确性关系到工程造价预结算的质量,因此要高度重视工程量的准确性。要得到精准的工程量,则需要首先对工程量的计算规则有一个明确的把握,严格按照计算规则进行,才能得到准确结果。特别要注意的是,一些施工单位编制决算的时候,往往对隐蔽交叉的部位多算了工程量,造成数据的不准确。这样计算会加大工作量,使工程造价被升高。而在审核工作中,如果工作人员对计算规则不熟悉或是不知晓,就很难发现这方面问题,从而使得工程量出现误差。

3.4加大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审查,合理审核造价

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严格审查,更有利于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在建筑工程招投标中,施工图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重要依据。由于施工组织的差异性,其造价也会产生一定区别。通常设计机构是按照常规情况进行分析与设计,但因为实际情况的差异性,所以在具体的施工中,监理等会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为合适的优质方案。并根据所选的方案,选择出适合的设备来进行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效益。

4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工程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而工程造价作为建筑工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对它的预结算审核工作也越发重要。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是施工单位能够科学合理地确定工程造价、降低过度投资的有效措施,对其严谨审核,能够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做出及时调整,使建筑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王景芳 单位:黑龙江中垦德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费冬玲.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J].辽宁经济,2006,3.

[2]张冬梅.试论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J].科技创新导报,2010,6.

[3]侯力炜.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J].山西建筑,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