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27 03:49:13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从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现状来看,成熟的市场并未形成,以建筑工程投资为代表的市场硬件得到了强化,但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没能得到重视。面对世界经济新格局,加强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分析与研究,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伴随着我国经济改革步伐,我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也在不断改革,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促使建筑工程管理体系规范化、科学化。从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来看,其管理机制传统,因此难以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就此而言,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特色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极其必要。同时,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还存在较多问题,工程造价人员职业素养普遍较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发展举步维艰。结合世界经济及我国经济发展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将会趋向于国际化和信息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国际化趋势与我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日益提高的地位具有重要关系。自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跨国企业增多,为保证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都需要在工程造价管理上实现国际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今其已经渗入到各行各业。为满足新时期工程管理工作中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工作的需要,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也就成了必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主要体现在网络投标、网络化造价管理等方面,可以说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与互联网技术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已经成了人们的追求,成为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的新方向。

2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存问题的分析

2.1造价管理机制不健全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得到机制方面的保证,但从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现状来看,工程造价管理机制不健全。造成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主要有下述几点:一是相关单位对工程造价管理机制的重视程度不高。一些单位以及个人对于工程造价管理机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造价管理机制在维护造价管理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上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机制建设方面关注较少,导致现存机制不健全;二是造价管理机制建设缺乏发展性。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并非是一次性建设的,在发展过程中,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还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这便要求造价管理机制建设工作需要具有发展性。从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来看,过于寄希望于一次性完成,在后期缺乏机制的完善和补充。

2.2相关监督体系不规范

除了工程造价管理机制本身不健全外,配套监督体系的不规范也是影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建筑体系的不规范主要体现在监督体系的不健全和监督体系构建不科学两方面。其中监督体系的不健全主要是因为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监督体系的构建没有结合造价管理机制和造价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而造成了部分造价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缺乏监督,导致造价管理工作出现混乱;而监督体系构建的不科学主要体现在以构建监督体系在造价管理工作中难以发挥出监督功用。其原因主要是在监督体系构建过程中对于实际情况的考虑缺乏或者不足,在监督体系实际应用过程中未能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体系的完善。

2.3造价管理人才稀缺

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现状来看,机制和监督体系问题是一个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来解决的问题,而高素质人才的稀缺才是燃眉之急。当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从业人员中持有高级造价工程师职称的人才所占比例较小,其中还存在一部分有证却缺乏工作经验的人员。因此就整体而言,我国在专业知识具备、职业素养高的造价管理人才方面具有较大的空缺。从我国现有造价管理人才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来看,较多造价管理人才没能在工作中做到提升自我,没能实现专业的提高,面对新时期市场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管理人员不能够在管理技术上做出合理的改变,使造价管理工作失去了应用效果。从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来看,还不乏一些违规、违法现象的存在,部分造价管理人员为满足一己私欲,不惜背弃职业道德与不法分子勾结,出现了虚假报价的劣迹,对整个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行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3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策略研究

3.1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完善

面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在管理机制上的不足,相关单位应该加紧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的建设,对于机制不足之处进行及时的完善,以确保管理机制能够为实际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的完善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紧实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改革,使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在市场中更加具有适应性。同时还要加强法律法规在建筑管理工作中的体现,以确保造价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二是相关单位和领导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的完善要给予高度的关注。基于造价管理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单位及相关领导应对造价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关注,大力支持机制建设工作;三是以发展性眼光开展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完善工作,保证机制完善的持续性,使其管理机制能够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得到完善。

3.2规范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监督体系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监督体系的规范迫在眉睫,其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下述几个方面:一是监督人员和组织的规范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监督工作的开展需要由专人负责同时还需要对监督部门进行完善,完善内容主要集中在监督职能规范、监督内容明确等方面,以确保监督人员具有相应的权限;二是加强监督部门与运作部门之间的制衡。单方面的权限往往会导致职权滥用的问题,为了确保职权得到更好的应用,加强监督部门和运作部门间的权利制衡很有必要;三是实现监督体系与管理体系的配套,以确保监督内容能够覆盖造价管理工作的各方面,保证造价管理工作在监督下进行。

3.3重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才培养

面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才的稀缺,社会教育机构和建筑工程行业应对其给予高度的重视,同时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人才的培养。具体人才培养措施包括下属几类:一是加强对有相关工作经验人员的专业知识教育。对于以往从事过程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人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单位可以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开展专业知识讲座,鼓励其考取相关职称;二是教育机构加强造价师培养。高校与造价师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对高校相关专业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加强专业知识教育,向工程造价管理单位输送合格人才;三是对在职造价师进行再培训,根据工作情况对一些职业素养不高的造价师进行再培训,使其专业素养得到二次提升。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改革是当前管理人员必须面对的工作,改革中,主持改革的相关人员需要做好相关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现状,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发展之路。

作者:左卫东 单位: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渝娟俞,葵花.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有效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1(1):150.

[2]汪敏,朱双庆.应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J].财会通讯,2003(2):51.

[3]武志华.浅谈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的迫切性[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5):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