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

时间:2022-10-27 03:36:29

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自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创新,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的总体发展进程。近年来,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大,建筑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大大地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建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缺陷,其中建筑工程造价及成本控制工作中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等现象比比皆是,在极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的发展,降低了建筑工程应有的经济效益。因此,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是相关人员的重要任务,只有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才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文章主要就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及成本控制的相关对策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可以为建筑工程造价工作者提供理论帮助,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成本控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应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建筑行业作为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工程之一,其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因此有效促进了建筑工程的迅速发展。在进行建筑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和内容,关系着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然而,就目前而言,我国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控制水平较低,工程的投资成本高,没有相应完善的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标准体系,都是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对其不断分析和研究,加强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力度,提高成本控制水平,以此确保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1工程招投标是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核心

众所周知,建筑项目正式开启之前,事先需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取施工团队,通过这种竞争机制来选取优秀的施工队伍。同时,工程招投标也是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核心。在招投标的过程中成本控制需要考虑以下几点。首先由于施工队伍能力的强弱对工程造价控制以及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的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正式招投标的过程中,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来选择施工单位,并对投标单位进行深入的考察和了解。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机械设备、业绩情况是需要考察的首要内容,只有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才能加快施工速度,并在根本上保障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另外,施工团队的资金是否充足也是关键的考察点之一,资金难以到位或者资金不足会影响设备方面的投入,进而会降低施工进度,延长施工周期,最后加大整个建筑工程的投入成本。其次,工程招标应该实行公开招标,并在定标之前将相关问题处理清晰,比如合理的施工工期、协商确定合同造价等等。如果在工程启动之后才开始确定相关事宜,就会导致工程造价居高不下,甚至是投标报价远高于标底,从而产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最后,要仔细编制工程标书,针对于工程项目的各项招标条款要明确、严谨、全面地进行编制,特别是对于标底的编制,要科学合理地控制工程标底,降低控制在造价之下,同时反复审核工程造价是否控制在投资的范围之内。所要签订的中标合同条款,将审查是否有影响工程造价的相关条款,如果有,则必须要对其进行详细合理的规格。

2加强规划设计阶段管理是工程造价与成本有效控制的前提

就建筑工程而言,设计阶段是极其重要的阶段,直接影响着项目投资成本的大小。在建筑工程的设计之初,设计的是建筑物的平面布置、外观结构,以及装修标准等等,这在整个建筑工程造价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决定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之一,因此要特别重视对技术的设计,对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确认,这个环节的设计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而是施工图纸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标准和依据,它的设计对于项目投资的影响比较低。通过比较,施工前期的设计是影响项目投资的关键,因此,项目投资控制的关键就是施工前期的投资决策以及设计阶段,加强规划设计阶段管理是工程造价与成本有效控制的前提,如何做好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需要注意的内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在招标时,以设计方案为招标准则,大力引进竞争机制,选择设计方案优异的设计单位,以此确保工程设计的合理性、专业性、先进性,以及精准性。设计方案水平不仅影响着工程质量,同时也影响着后期的建筑销售环节,基于此,在招投标时要合理筛选优秀的设计方案。第二,图纸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依据,图纸对建筑工程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要严格加强图纸会审工作,并在施工之前将工程变更情况处理好,进而为建筑工程施工提供精准合理的依据标准。在设计图纸时,要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使设计结果尽量完美。在设计图环节结束之前,相关部门要及时交流和沟通,并对设计的总体情况进行预算和评估,同时对设计图纸的合理性和施工可行性、工程造价效益等各方面开展全面、专业的审核,保障图纸方案中设计系数精确可行,通过提高图纸设计水平来降低建筑工程的总体投资成本,并反复检查图纸中的设计漏洞或者重复设计问题,保障设计质量,从而加快建筑工程施工进度。

3工程竣工结算是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

在建筑工程结束之后,需要进行工程竣工结算,这是核定整个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与成本的关键依据,同时这也是整个建筑项目施工的最后环节。工程竣工结算是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需要注意以下内容。(1)工程竣工之后要仔细核查合同条款,并对建筑工程进行验收,确保验收标准符合合同要求才可进行竣工结算,并在结算时严格遵守合同标准。(2)针对建筑项目中的隐蔽施工记录进行审核检查,只有手续完整无误,并保障工程量和竣工图相同,才能进行竣工结算。(3)重点关注建筑工程中各项费用计取,保证收费标准符合合同要求或者有关规定标准。(4)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单位均参与工程把关,并大力支持。

4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国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和加大,建筑单位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进而使建筑环境、使用功能、建筑质量都有所改善,从而大大地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但是在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方面,我国相关建筑单位还有所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加强建筑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严格控制和审查各个环节的工程造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和处理,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合理地降低投资成本,以此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项目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是整个建筑项目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和关注,这对提高建筑施工质量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卢玉明 单位:黑龙江中垦德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巧会.浅议如何做好市政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

[2]郭玉霞.论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造价咨询[J].江苏省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2012.

[3]李迎春.小议如何做好建设项目中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J].科技致富向导,2013.

[4]何艳,陈铃.对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的分析[C].“中国建筑发展论坛———建筑与科技理论研讨会”,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