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土建工程造价管理要点探讨

时间:2022-04-22 11:16:15

新时期土建工程造价管理要点探讨

摘要:土建工程造价需要科学管理和全面控制是土建工程在市场化机制与市场化竞争条件下的必要前提。研究对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在理念、法制、市场、人才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产业性、阶段性地研讨,提供了等措施,为建立全面科学管理土建工程造价机制和体系提供了垫底经验和反思,以供产业和同仁思考。

关键词: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法制;市场;人才;职能部门;市场化

1前言

当前土建工程数量和质量的增长正在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一样进入到高峰期,通过土建工程造价整合土建工程内外要素,适应土建工程市场化发展,完成土建工程管理和经济目标变得越来越关键、越来越重要。当前在涉及到土建工程造价理念、法律体系、市场化条件、人才素质等方面有着严重不足和结构确实,产生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缺位、支出增加、管理混乱等失控问题。要从造价管理理念创新入手,在更高的层面上进行土建工程造价法制体系的建设,在实际的层面上进行市场化的变革,在具体的层面上进行人才的培训,规范化、系统化地实施土建工程造价,科学化、制度化地管理土建工程造价,在资金、投入得到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出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工程性、系统性的长远价值和目标。

2土建工程造价的现实性问题

2.1管理理念落后

理念是行为的出发点和修正器,落后的管理理念必然导致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缺失和落后。特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源供应、市场价格有着不可预见的波动性的特点,僵化、封固的管理念会造成土建工程造价难于覆盖土建工程施工,土建工程造价功能难于全面实施,土建工程造价认知难于全面彻底,最终使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体系、细节呈现出离散、波动、弱化的状态。

2.2法制化程度不足

市场经济下的土建工程建设要以法制体系和法制化结构作为保障,这样才能通过管理土建工程造价准确而合法地调节相关利益和关系。而相关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法规和法律存在缺陷,一方面没有针对性的土建工程造价规范法制基础,另一方面管理土建工程造价存在法律上的风险。这样会导致土建工程造价在法制层面上缺乏前提,管理土建工程造价会在经济、操作和执行上存在违法隐患。

2.3市场规范程度低

土建工程造价是市场化今天土建工程企业的职能型、经济性工作,因此要以高度的市场规范作为基础和前提。而在土建工程设计、招投标、施工以及结算环节中,市场上优势资源受到了低价恶性竞争的严重侵害,不择手段的方式、不合法的操作使得土建工程造价不能系统、全面地开展,丧失了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机会和可能,既不利于土建工程造价的职能发挥,也不利于土建工程市场的健康发展。

2.4人才素质不高

管理人才、编制人才、审核人才是提高土建工程造价质量的关键,而实际土建工程造价中既没有足够数量的专业性人才作为支撑,也没有足够水平的专业性人才作为保障,并且现有的土建工程造价人员在基础素质、综合能力上还存在严重缺陷,管理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土建工程造价存在现实性的问题。

3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在新时期的发展对策

3.1更新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理念

一是要从市场化发展方向入手,建立起土建工程造价的工作新理念,指导土建工程造价的细节管理和重点控制工作,整合土建工程造价的资源与环境,做土建工程造价科学化的推动者。二是要建立动态和权变的理念,将土建工程造价作为管理的动态部门加以强化,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整合土建工程造价与工程建设深层次关系。三是要有大局观,将土建工程造价融入土建工程建设和土建产业发展的全局之中,提升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起始高度,构建土建工程造价的管理新平台。

3.2加强土建工程造价市场的规范力度

要对土建工程造价进行市场化的调整,以市场的发展和需要处理好土建工程的业主、施工部门、监理单位以及设计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起健康的市场环境与条件,为土建工程造价的顺利实施和科学管理提供可能。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强对于合同的管理确保工程施工更加的合法化若是出现各种纠纷或者问题能够做到有法可依相关制度的健全能够实现造价的动态管理确保造价管理的合理性。必须规范市场的行为,打击那些违法现象确保市场的运行有一定的规范,建立起制止恶性竞争行为的市场认知,确保土建工程产业发展稳定。

3.3推进土建工程造价法制化建设

要建立起适应土建工程造价实际,具有发展和扩展空间的法制体系,以此来约束土建工程造价行为,为管理土建工程造价提供法制化平台。要在法制化建设中突出对相关主体关系的深层次调整,落实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的法律责任,为开展法制化的土建工程造价管理作出支持。当前应该重点推进项目资本金制度的法制化进程,这样能够更好的对机制进行健全确保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资金足够,避免出现因为资金不够而出现工程停工的情况确保整个土建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的完成。并且在管理的时候还应该对相关的投资决策责任机制进行完善这样也能够避免出现项目盲目开展:x金和设备都不足的情况。

3.5提高土建工程造价人才素质

人才对于土建工程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进行造价管理的时候主要的执行人还是相关的人才并且其管理的水平对造价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提高其专业素质,各个方面的考核确保其能够真正的胜任并且还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其积极性做好对管王里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其责任感和危机感创作出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不断的进行学习关注施工和造价的变化学习各方面的先进知识确保其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4结语

科学管理、全面控制、不断强化土建工程造价工作需要综合的措施和丰富的体系作为保障,要用法制化、市场化和发展性的眼光进行土建工程造价的相关建设,以企业利益、产业创新为出发点,进行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深层次研讨,以做到对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科学管理、全面提升的保障。

作者:黄菲 黄巍 单位:华润置地(鞍山)有限公司 艾立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新新.土建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分析[J].大连大学学报.2013(03)

[2]修雪,朱麟.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品混凝土.2013(05)

[3]谷春梅.对我国新时期土建工程管理的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3)

[4]石运甲.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1)

[5]杜成俊.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