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工程造价论文

时间:2022-04-03 10:12:44

工作室工程造价论文

一、构建工程造价工作室实践型教学模式

工程造价专业“工作室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是对“学中做,做中学”教学模式的一种升华。其目的是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教学为实践服务实践为教学提供验证,并获取一定的经费支持。在长期的教学中我们意识到只有强化实践能力综合训练,才能培养出真正有实践能力的、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程造价人才,所以要把课堂教学与工作室实践结合起来,构建以实践能力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出具备良好的工程造价实战能力,造价经验非常丰富的优秀毕业生。

1、如何建立及运营工作室

一个造价工作室的建立,首先,需要有工程造价实践能力强的专业带头人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还要有结构合理,专业性强的教学团队,才能使用工作室模式对学生进行培训和强化。其次,要取得学校的支持,工作室场地、办公设备、软件采购等都需要学校的支持。再次,要建立、更新和维护校企合作,企业可提供一定的经费、技术和实训场地的支持。最后,要关注政策及补助。比如,获得批准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将有财政拨款,可以承担一部分资金投入。工作室的日常运转是在保证教学计划内容的前提下,通过教师或学生向社会承接工程造价项目,有条件地组织学生参与,把教学融入到具体的工程实践项目中去。引导学生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社会工程造价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验证和消化所学理论知识,形成教学与实践结合的良性关系。同时,日常教学中通过实际项目对设计经验的不断归纳和总结,可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如何构建基于工作室的实践教学模式

(1)教师的选择

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专业教师的付出。造价专业类别多,土建、装饰、安装、市政、园林、水利水电等,同一专业使用的软件也有多种。因此,要建立好基于工作室的实践教学模式,需要一支能力突出,对专业有热情,专业特长各异的教学团队。

(2)学生的选择

进入工作室的学生,首先要求其有强烈的兴趣愿意接受系统的强化训练,愿意参与工作室从事具体工程项目的实践。其次,选择通过课堂学习掌握了较好基本功的学生,比如工程图纸的识读、计量计价规范、工程造价软件的使用等。再次,可以对进入工作室的学生每学期考试两次,实行末位淘汰制。同时,可补充或增加新鲜力量。

(3)针对不同的岗位采用不同的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有了良好的教学团队,还有能力各有所长的学生参与,这样就能由不同专长的专任教师对相应专长的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这种方式,学生的能力得以快速的提高。

(4)针对不同的工程采用不同企业的工程造价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

具体实战项目的完成,除了要有专门的教师进行辅导以外,有时还需要有企业相应的造价工程师进行技术支持。当有些专业性特别强的项目进行攻关时,需要相应的企业工程造价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

二、结语

随着经济改革的迅速深入,国家的工程建设发展将会需要更多的工程造价人才。我们作为高职教育的教师,要有充分的责任感和义务感,要充分创建好具有实战氛围的实践教学环境,与社会接轨,使实践教学与社会需求同步,创造一个能培养学生具备真实实战项目造价的实践环境,培养真正满足社会需求的工程造价人才,为国家的长期稳定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作者:欧亮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