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

时间:2022-12-11 08:35:13

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

【摘要】现阶段,随着人们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房建工程越来越多。在房建工程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了工程的最终成本。论文主要对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进行分析,在明确成本管理与项目管理关系的基础上,研究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关键词】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成本管理

1引言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建筑行业迅速发展,人们对住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导致房建工程项目增多,行业竞争加剧。在房建工程项目建设期间,项目管理与成本的管理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且在工程项目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会对房建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多数施工企业不断加强对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的重视。在房建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与项目管理有密切的关系。成本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对房建工程项目质量的提升和各环节的成本控制有重要的作用。施工企业应从管理体系的角度加强对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的重视。为此,本文主要对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的中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分析。

2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房建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和成本管理制度非常重要[1]。近年来,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导致房建工程的项目管理和成本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质量管理制度、成本管理制度等均呈现出明显的不足。(1)质量管理制度。很多房建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没有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导致房建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对施工质量的关注不够,质量意识有待提高。此外,部分房建工程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已经无法发挥作用。(2)成本管理制度。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成本管理时,并未从制度的层面上出发,对房建工程所需要的各项混凝土材料、砂浆材和钢材等材料价格,进行统一的记录与备案,致使房建工程开展中,其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制度存在不符合标准的现象,影响房建项目工程的发展。2.2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缺乏合理性。根据对我国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现状的分析,发现在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的合理性有待提高,其中的不足体现在以下方面[2]:(1)对项目施工合同的管理力度不足。由于房建工程项目的性质,房建项目施工合同涵盖的内容较多,包括施工参与方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工程拨款、工程结算等。部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者的管理意识不足,缺乏对工程项目与成本管理的重视,导致其对房建工程项目合同中多项内容的关注度不足,没有深入研究合同中各项条款的内容,导致合同双方对一些条款内容存在异议,容易引起纠纷,不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2)对施工成本管理不足。在房建工程的管理过程中,项目采购人员常常缺乏对市场的动态了解,从而对施工材料的价格以及各项性能参数的掌握不够深入,导致购买的工程材料的质量不符合要求,造成材料浪费,并且价格较高,不利于成本控制。(3)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考察较少,导致前期工程资料不足,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设计和施工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从而产生变更,对工程管理与成本管理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并且影响工期。

3提高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水平的措施

3.1完善房建工程与项目成本管理制度。针对当前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可以从房建工程实际发展现状出发,完善房建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制度,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完善项目的质量管理制度。项目管理者要充分提高自身的项目管理意识,结合房建工程项目的现状,将各项施工项目流程的管理要求纳入管理制度中,并要求项目的技术和施工人员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可以固定每月召开1次质量例会,例会内容包括对当前存在的房建项目质量问题进行总结,从比较全面的角度对项目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制定相应的防范与处理措施。(2)在房建工程项目管理及成本管理期间,加强对成本控制的宣传,使各部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都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提高其成本意识,将成本管理理念贯彻到每个施工环节,从根本上实现对项目成本的管理。施工企业的材料采购人员要加强对材料市场的动态考察,根据施工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工程材料的类型及各项性能参数,并对不同厂家的施工材料质量进行对比分析,选择最佳材料,实现对材料质量和价格的控制。此外,要求采购人员将采购施工材料的费用进行记录和整理,定期到财务部门进行报告,使财务部及时掌握房建工程与项目成本的管理情况。3.2加强对施工管理的重视。基于房建工程和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管理的重视。(1)加强对施工合同管理的重视。签订合同前,应对合同中的各项内容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明确各条款的含义和合同中规定的各时间节点,对其中理解有歧义的内容,应及时沟通,从而避免因对合同内容理解不同而产生的纠纷。双方签订合同后严格按照合同中的相关内容执行。(2)在施工前期,应详细全面地对施工区域的地形和地质情况进行勘察,并搜集当地的环境变化和水文地质材料。另外,项目负责人应指派施工技术人员结合施工设计图对施工现场进行考察,明确房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与施工图纸中不相符的内容,并与设计单位及时沟通,从而减少施工质量问题和变更,保证施工进度,控制成本。

4结语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是房建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本文从管理制度和施工管理水平出发,分析房建工程项目管理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研究解决上述问题的对策。希望本次研究可以为日后提升房建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水平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王怀斌.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不足点及改进策略[J].低碳世界,2017,2(19):137-138.

【2】张荣,宋莉.房地产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分析[J].山西建筑,2017,43(14):236-237.

作者:陶文飞 单位:河南省对外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