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1 08:32:41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公路工程在交通运输中的有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的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安全。论文对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的特点进行阐述,对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一定的质量管理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引言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全国各地建设了多个道路网。公路工程建设的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公路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管理问题是整个项目的管理重点。道路施工管理如果管理不当,将危及公路工程建设的安全。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项目的风险评估,保证公路项目的质量。

2公路工程质量问题的特点

在公路工程的建设阶段,容易发生的各种质量问题具有以下特点:(1)问题程度较严重,并且影响范围和传播范围相对较大。此外,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建设阶段的质量问题在逐年增加,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相矛盾。特别是在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低质量的项目,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影响。(2)公路工程的施工时间较短,质量问题发生的频率较高,会造成大量的人力浪费和经济损失。在对现有公路工程质量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发现现有的许多建筑工程均不符合质量相关要求。随着质检通过率的下降,使用年限越来越短。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各种类型的损伤频繁出现,直接导致了人们对工程质量问题的密切关注。(3)公路工程的质量问题较为集中,主要是路基路面以及桥涵隧道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由于我国幅员广阔,地质情况多变,加之原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的限制,导致工程的质量问题频出。

3公路工程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

3.1环境因素。在施工期间,环境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周围环境。如果道路位于较大的河流和容易积水的地区,道路将长期被积水侵蚀,并可能发生塌陷和裂缝,缩短使用寿命。(2)大风天气。强风或沙尘暴会导致施工暂停,影响项目的工期。在严重的情况下,完成的项目会被破坏,需要返工和维修,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进度。(3)障碍。施工区域的障碍物和污染物会直接导致工程前期的处理工作相对繁重,对施工造成一定的影响,造成施工质量严重下降。3.2材料因素的质量影响。在公路工程中,建筑材料支出费用占总造价的70%以因此,如果不能有效地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不仅会影响建筑公司的经济效益,还会影响建筑的整体质量。在很多公路工程项目中,容易出现由于原材料引起的质量问题,使整个工程的进度受到影响,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以次充好甚至是偷工减料的现象,对施工的安全以及后期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3.3人为因素。人为因素是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工程的施工阶段,若管理人员对原材料的质量没有严格把控,将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应用到工程中,会导致严重的质量问题;其次,若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施工,也会导致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或隐患;在公路后期的管理养护过程中,养护人员疏于对公路进行养护或者管理不够规范,会导致公路的使用寿命受到影响。

4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4.1建立健全施工监理制度。在施工工程的施工建设中,现行的监管制度不够规范和完善,特别是在施工过程的内部管理过程中,监管责任不清甚至是缺乏监管,会使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督管理难以进行。因此,在签订施工合同时,需要将监管单位作为核心加以强调,将监管单位、承包单位以及施工单位相互进行制约。同时,应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建设实施细则和监督程序,真正实现公路工程监理项目的规范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正确处理三方关系,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监管队伍的技术水平和运营水平,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质量监督[1]。4.2强化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的影响,会对整体施工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在新时代,施工单位应增加对各种培训活动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并通过开展各种培训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与此同时,对于一些在特殊岗位工作的人员,公司应提供岗前培训。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应不断融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此外,管理人员还要对工程进行质量检验,以便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4.3加强施工质量监督和对原材料的管理。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督以及对原材料的管理,在施工的全过程中,监管单位要对施工的质量以及安全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要及时要求施工方进行整改施工,特别是对于隐蔽工程。同时,必须加强原材料的质量管理,严格科学技术标准选购原材料,严格禁止使用劣质原料。对于不合格的原料产品,不能进入施工现场。最后,要对合格材料和施工项目的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和监测,以确保整个建筑的安全性和高质量的施工。4.4建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制定质量检验人员资格审查制度,提高质量检验人员的综合检验能力。同时,通过建立系统的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施工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该工作可以有效地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作业,并保证项目各流程的顺利实施,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其次,通过服务和管理的结合,运用服务监督管理服务,确保程序化和标准化的施工质量管理,使建筑工人参与施工质量管理。在系统的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应按照系统要求的步骤进行管理,以避免在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出现混淆现象。4.5提高全员质量意识。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首先要做好质量宣传工作,这也是提高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途径。参与公路工程建设的大多数施工人员教育水平不高,要定期对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进行培训,从质量方面强化参与人员的意识与水平。其次,是专业施工能力的培养,对于参与人员特别是重要施工岗位人员,要定岗定责,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要追责。

5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然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它已成为有利于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为了做好公路工程建设工作,相关人员应积极使用先进的理念和施工技术进行施工,以延长公路工程的生命周期,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袁海峰.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J].中国高新区,2018(6):192+290.

作者:汪常辉 李军 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