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2 11:24:01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摘要:通过对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理论、全要素造价管理理论、全过程造价管理理论等进行论述,阐述了建设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的一些理念,并指出信息技术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项目管理方法,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应不断学习新的专业技术,运用到工程实践中,科学管理项目。

关键词: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管理理念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到,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要紧跟时代,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掌握一些新的管理理论和观念,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下就分别从造价管理理论五个方面提出一些与之相关的理念。

1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理论

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主要是指项目从构思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直至工程寿命终结全过程的工程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包含了项目决策、实施、运营各个阶段造价管理。我们所说的好项目是指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业主使用功能、进度及工期要求的项目,并且投入最少。一个好的项目要实现类似于好商品高性价比一样的目标。这就是说,我们在进行项目设计时不但要考虑项目的建设造价高低(主要是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而且应该充分考虑到项目建好后运营费用以及项目最后进行报废的费用。仅仅把造价高低作为评价一个项目好坏的标准是不可取的,需要将项目造价放在全寿命周期内进行考察。一些工程项目建设时期一味降低造价,辅助功能减少,导致项目建成后运营维护费用远远超出了计划,相反的一些工程项目建筑安装费用较高,表面上看似乎功能过剩,但项目建成后运营维护费用较低,取得较好的投资效果。经研究表明,项目实施中的设计阶段是影响项目造价最大的阶段,基本上决定了整个项目的造价。设计阶段运用价值工程技术就能够达到使用者要求和造价平衡,实现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最小化。价值工程技术以使用者功能要求为出发点,通过对象的功能分析,研究对象的功能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实现提高对象价值的目的。工程实践中,通过项目功能分析并计算各功能实现成本,采用保持项目功能不变情况下、降低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方法,优化选择设计方案,就能实现项目建成后造价低、效益好的目的。

2全要素造价管理理论

全要素造价管理理论告诉我们成本管理就是一种资源在项目质量、进度、造价的平衡艺术。忽视影响造价的任何一方面,施工项目的目标都不能实现。工程施工阶段,企业追求的利润最大化战略目标已经通过投标转化成了项目施工成本最小目标。项目成本最小目标实现离不开施工阶段有效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包括了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各个环节。施工过程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关键环节,施工成本控制得好就能较好实现项目质量好、进度快、造价低的目标。实行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施工图预算成本控制,是施工成本控制最有效方法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对项目施工过程中人工费、材料费及机械使用费等各种费用进行严格监督和控制,动态跟踪调整及时纠偏,并且在控制成本费用同时注重协调成本与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关系,做到成本、进度、质量目标间的有机配合和相互平衡。力求在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工程质量或加快进度。成本、进度、质量目标都只是组成整个工程项目系统目标的一部分,只顾一方面而忽略其他做法是不可取的。施工成本低、效益好的工程项目,采用科学的施工成本管理方法是可以实现的。

3全过程造价管理理论

我们平时所指结算是在项目完成后按照合同规定的办法对设计图纸和变更、签证、技术核定单工程量进行核算,然后组价形成工程项目结算价。这种结算方法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定额计价模式产生的,已经不能适应现在市场条件下的项目结算管理的需要。13清单计量计价规范中明确规定结算包括从预付款到进度款、最终结清整个过程。投标活动结束签约合同价确定后,工程竣工结算就成为了造价管理最为重要的部分。13清单中“发承包双方在合同工程实施过程中已经确认的工程量计量结果和合同价款,在竣工结算办理中应直接进入结算”的规定告诉我们,实行清单计价的工程项目进行造价管理要特别注意工程实施过程按照风险分担的原则进行造价调整,不应该采用工程竣工再进行核算工程造价即秋后算账的办法。采用问题产生在哪一步,解决在哪一步的办法,可以很好避免结算时不必要的争议。争议累计越多,解决起来越困难,再加上有关证明文件不注重保留和保留不充分,由争议造成合同纠纷处理起来就更加困难。施工造价管理人员应该注重施工过程造价管理,施工中一旦发生索赔、变更就应按照13清单计量计价规范中规定及时处理。

4全方位造价管理理论

项目造价由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设工程其他费、预备费、建设期利息等组成。工程造价组成可以看出造价管理涉及到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利益相关方。业主、施工、供货商、监理等各个利益相关方首先是利益共同体,因为只有项目投资成功,各方才能取得各自的收益,一旦项目投资失败,各方利益均会有所损失。但由于各方对项目的不同诉求,项目实施中也存在各方利益的冲突。业主追求项目成本最低目标与施工单位等各方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的矛盾一定存在。现在实行的PPP项目管理模式,很好的把项目内部各方利益冲突转变成共同利益,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实现了利益相关各方的合作共赢。我们在造价管理工作中应该运用好的管理模式和新的管理理念,协调好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关系,灵活处理各方矛盾冲突,在业主利益不受到损失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满足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全方位造价管理告诉我们,项目造价目标要在业主、施工、供货商、监理等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

5信息技术的应用

BIM技术目前已经得到工程建设行业广泛认可,并且应用越来越普遍。BIM集成了建设工程项目各种相关信息的工程数据模型,能够连接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内不同阶段的数据、资源,可以被建设项目各利益相关方使用,达到了设计图纸与工程造价算量、组价的直接对接。在项目全寿命周期中,BIM技术模型是动态的。项目各个阶段造价信息都可以被利益相关方通过统一标准和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BIM技术到来,传统手工算量、单机预算软件逐渐会被淘汰。BIM应用要求造价管理人员实现管理理念转变,工作重点从工程量和造价计算,变为管理为主即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可视化、数字化、协同化的BIM技术,实现对工程项目造价精细化和全过程管理。信息时代到来,大数据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项目管理方法。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人员应当不断学习新的专业技术,掌握一些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工程实践中,科学管理项目。

参考文献:

[1]刘伊生.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

[2]张建平.BIM技术研究与应用[J].施工技术,2011(2):216-217.

作者:王红会 单位:晋中立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