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发展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1 09:28:01

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现阶段科学技术进步迅速,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应用到了各个行业领域之中,尤其是信息化技术,它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强、难度大,非常有必要引进相应的信息化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促进管理效率和施工质量的提高。基于此,阐述了了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分析和研究了其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建议,以供借鉴。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

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现状

文章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现状的探讨。第一,当下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软件越来越多,很多都已可以用于实际管理之中。比如,广联达图形自动计量工程量软件、广联达概预算及相关审核软件等。在软件的应用过程中,需要结合具体的项目情况来合理选择相应的软件,以保证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第二,现阶段,建筑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信息化管理的研究和应用。在国内,有许多大型建筑企业早已开始了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研究和应用,通过调查发现,当下国内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信息管理设施超过150万台,除此以外,很多建筑企业也构建了相应的互联网网站,以便于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帮助。第三,国内的相关科研单位和科学家也在进行与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相关的研究和实践。随着建筑施工项目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效果越来越好,很多高校都将其作为一门研究课题,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促进这一项目完善度和合理性的进一步提高。比如上海交大和哈工大研发出了应用于各种工程项目的管理应用软件,为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

2.1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标准不明确

建筑行业在当下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企业并没有制定与信息化管理相关的制度标准,导致信息化建设缺乏必要的依据。信息化管理仅用于企业内部,在行业之内,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因为没有一套完善科学的信息化标准,所以在建筑企业内部各企业所用的信息软件都不一样,这就给信息共享和交流工作造成了阻碍,即便信息共享了,也无法保证其准确性。

2.2建筑工程行业发展不平衡

建筑企业所在地的发展水平与建筑企业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因为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会对建筑工程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造成直接的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快的地区,建筑企业管理者的信息管理意识以及员工的信息化工作能力都要远远强于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所以在这些地区信息化推广和建设速度比较快。

3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策略

3.1提高对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认识

只有建筑企业充分意识到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视,这样才能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基础。建筑企业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把信息化管理全面融入整个工程建设之中,强化企业内部各相关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改变以往的管理观念,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促进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3.2建设网络平台

通过对建筑行业建筑当下的信息化管理流程的调查可以发现,各级建筑企业都已使用了信息化管理技术,所以为了实现彼此之间信息的共享,必须构建相应的网络平台。首先,对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企业当下所用或者即将建设的系统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这样才能更好掌握二者之间的不同,使其可以有效互补。其次,整个项目管理的网上办公过程都需要建立在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网络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可以实现远程的招标、开会、资料共享等工作,进而促进工作效率和准确度的大大提高。

3.3完善工程管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

建筑企业需要改变过去落后的管理模式,对信息化建设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积极引用先进的方法和手段,以完成信息一体化体系的建设,实现建筑工程管理施工流程管理、信息管理和现场管理的一体化。一体化信息管理需要对工程项目中所产生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比如资金规划、成本控制、施工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在实际的工程信息化管理研究和应用中,要想实现各个部门的资源共享和信息流通,要改变以往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将各个部门的员工都有效整合起来,进而来完成一体化信息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建设。

3.4企业流程重组

定义企业流程的目的是保证企业企业目标以及任务可以顺利完成,它的最主要特征就是所有的职能部门都会参与其中。为了确保建筑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必须做好企业流程的重组工作,在具体的重组工作中,可以先整合压缩各部门的工作,以促进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此外,在信息投放方面,需要使用统一信息发放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信息资源共享的有效实现。

3.5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管理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和价值。在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相关的技能培训和知识培训活动,以促进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和操作水平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为建筑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语

当下信息化产业在各行各业中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建筑行业要想有效提高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必需积极引进和开展信息化管理,以完成构建现代化、信息化建筑产业的目标。这不仅仅是建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要途径,同时它也是确保市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

作者:安爱军 单位: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0):86,90.

[2]刘琦.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的研究[J].山西建筑,2014(36):278-279.

[3]罗攀.探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构建[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9):23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