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工程竣工文件的计划管控

时间:2022-04-20 09:17:39

核电工程竣工文件的计划管控

摘要:本文通过福清核电工程项目竣工文件的管理实践,分析了影响项目竣工文件按期移交的制约因素,提出了项目竣工文件移交随工程实体进展的管控措施,为后续核电项目竣工文件的有效管理提供了借鉴作用。

关键词:核电工程;竣工文件;计划管控

在核电工程项目管理中,不论项目管理者还是工程施工者,对工程项目实体建设非常重视,在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往往看重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而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竣工文件的收集、整理、归档有所忽视。项目工程竣工文件是项目竣工验收的必要条件之一,在项目工程验收时,项目竣工文件往往交不上来,影响了整个项目工程的验收进度计划。所以,加强工程项目竣工文件移交进度计划管理是提升工程项目全面管理的重要方面。

一、项目竣工文件管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一)项目竣工文件是工程项目实体验收的必备条件

项目竣工文件是在核电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是以文字、图纸、表格、声像等多种形式记载了施工过程和地上地下各种建构筑物、隐蔽工程状况和设备运转状况及各种材质性质等状况的真实记录。完整准确的竣工文件,从开工到竣工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对施工的质量和进度都进行了记载,如各种地下管线埋设,各种地下建筑物、构筑物实体内在质量是否达到设计标准、质量是否合格,用肉眼往往是看不到的,也分辨不清,只有用图纸和各种检查证、测试记录、试验报告、原材料出厂合格证、复试报告才能说清楚,没有记载这些内容的竣工文件,项目实体验收就没有依据和凭证。所以说竣工文件是竣工验收的必备条件。

(二)项目竣工文件是施工单位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标志之一

施工单位通过借鉴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总结等工程技术档案、资料,有利于改善企业技术管理。通过工程项目人工、材料、设备及管理成本分析的资料,对于降低工程成本,完善成本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效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项目竣工文件是工程内在质量的体现,创造一流工程,编制出一流的竣工文件是评选优质工程的必备条件。同时,借鉴已往的竣工文件,完善工程工期,技术质量,安全等保证措施,争取更多、更好的优质名牌工程,是施工单位“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必要条件。

二、影响项目竣工文件移交进度计划的因素分析

(一)人员流动性加大

当前核电发展形势好,在建项目多,建安承包商(包括监理承包商)的技术人员和文档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更换快,导致有经验的人员被稀释,影响竣工文件的整理质量和移交进度。

(二)施工实体进度滞后导致竣工文件进度延后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人为、技术、材料和设备等因素,对项目的特点与项目实现的条件认识不清,过低地估计了项目的技术困难,低估了多个单位参加工程建设的接口不协调;参加项目建设中人员的工作失误,造成了施工进度没有完成,相对应的质量记录没有形成,所以导致了竣工文件收集的延后。

(三)施工技术人员责任心不强

技术人员对施工技术不认真,隐蔽工程检查证未按时填写签字,原材料出厂合格证、各种试验资料未及时整理,对交上来的工程竣工文件不检查、不核对,资料交接不清,变更设计资料未及时建立登记台账,当发现资料与设计或现场不符时,未及时去现场解决,并随时修正。某些现场设计、监理人员由于种种原因,拖延或不给文件签证等,严重影响了竣工文件的整理质量和移交进度。

三、加强项目竣工文件移交进度计划管理的措施

(一)明确各方职责,实行“四同步”

将项目竣工文件管理工作纳入工程质量负责制,纳入各项目组专人负责、有关部门的职责范围和岗位责任制内,并制定相应的检查、考核措施,建立健全项目文件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安承包商负责本单位合同范围内形成的竣工文件年度归档计划的编制并报送各相关单位审查认可。监理单位负责对建安承包商所编制的竣工文件年度归档计划进行审核,负责建安承包商在收集、整理、组卷过程中施工文件的日常性检查。总包方技术人员负责建安承包商在收集、整理、组卷过程中形成的竣工文件的复查;总包方文档人员负责对建安承包商竣工文件年度归档计划的审查认可并生效,并负责对建安承包商在收集、整理、组卷过程中文件格式及文档质量要求进行审核。在核电项目建设中,贯彻执行工程项目文件工作“四同步”。即工程立项开始与文件跟踪收集同步、工程建设过程与文件形成同步、工程竣工验收与档案验收同步。单位工程验收、预验收、竣工验收和文件形成同步进行。实行项目文件“四同步”的目的,是为了真实地反映工程建设的历史面貌,保证工程项目档案的完整和齐全,为工程项目今后的运行、维护和改扩建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编制项目竣工文件进度计划,跟踪管理严格执行

每年11月由总包方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建安承包商召开次年项目竣工文件计划编制讨论会。由建安承包商根据现场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次年度的项目竣工文件归档计划,并提交监理公司、工程公司施工部门和文档部门审核、认可。由各相关单位审核认可项目竣工文件归档计划进行汇总并生效。建安承包商按照生效的项目竣工文件计划执行,监理公司定期或不定期对建安承包商在收集、整理、组卷过程中形成的施工文件进行日常性检查,主送总包方审查和备案。总包方技术人员每季度根据施工进度有针对性地对子项或系统所产生的施工文件进行检查,对有问题的文件提出解决方案并跟踪落实。文档部门每月初根据项目竣工文件形成过程的进展情况召开月度例会,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经月度例会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最后总包方依据核电项目管理综合考核的相关内容及考核标准,每季度组织对建安承包商文档管理工作的量化考核。

(三)严把项目竣工验收关,确保竣工文件移交与实体进度同步实施

核电项目单位工程实体完工后,总包方进行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工程公司组织参建单位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档案管理人员,按照国家档案局颁布的《建设项目(工程)档案验收办法》的规定,对各承包单位编制的竣工图、文字材料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的真实性和设计变更单的落实情况;竣工图及文字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签署是否完备等等,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将存在的问题解决在正式验收前。建安承包商应在项目实体验收完成后,将竣工文件按照合同内规定的份数向档案管理部门移交。保证竣工文件移交与实体进度同步移交。

总之,项目竣工文件移交进度计划管理是否行之有效、管理措施是否涵盖所有的各级实施单位和管理单位的职责,所移交的案卷质量是否符合国家规范要求,起决定作用的是从事项目竣工文件产生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思想素质。因此,要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使项目竣工文件的产生者和各级管理人员有责任、有能力并主动遵照相关法规,实施档案管理规定,按照竣工文件归档的进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竣工文件的移交工作。

作者:任红 单位: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DA/T28-2002,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S].

[2]马明波.浅谈核电工程项目竣工文件质量过程控制[J].机电兵船档案,2014(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