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28 08:53:18

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现状及对策

一、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现状分析

现阶段我国的变电站项目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以及造价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一直处于造价高、效益低状态。以下是对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现状的具体分析。

1.设计阶段重技术、轻造价

由于受到社会市场化的影响,变电站设计时着重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按照用户的具体要求设计变电站工程,直接导致了相关设计人员在设计项目工程时,看重设计形式,加之相关企业没有给予设计单位足够的支持,也不重视限制额度设计问题,设计师为达到目的推陈出新而忽视其实际操作的可行性以及成本,难以平衡先进技术与造价管理之间的关系,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2.新元素的融入使得工程造价与预算相悖

随着变电站项目工程的不断发展,在施工中不断融入新元素例如: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等,这就要求在工程造价的过程中,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变换,结合经济的发展走向进行调整。如此,工程造价问题变得复杂化,然而造价管理都是以市场中的经济费用、劳务费用、机械损耗等为基础,较为落后,无法根据各个环节动态性发展进行造价,更无法反映将来工程造价的形势走向,其难度加大,缺乏准确性和精确性,给项目工程带来较多的不便,就造成工程造价与实际相违背。

3.实际造价投资偏高

分析现行的变电站工程造价模式,其大部分表现为阶段性。造价反映出现某一阶段的情况而非施工的全过程掌控。变电站工程造价各方面包括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以及施工单位等标准不尽统一。相关管理监督单位对变电站工程造价却很少关注,其侧重的只是施工的质量与效率,没有做到对工程造价内容的定期商讨。相关设计单位尽管对施工费用做了造价,但没有仔细考虑造价预算问题。如此一来,为了保险起见,设计单位采用保守方法对变电站工程进行造价,造成设计单位实际造价投资偏高。

二、加强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相关对策

前文已述,变电站工程项目在造价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多的不足,影响着变电站工程的发展,所以要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以下是对加强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相关对策的具体分析。

1.优化设计方案,严格控制造价预算

工程造价设计在整个工程造价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在设计过程中,想要最优化设计方案就必须处理好先进技术与造价预算之间的关系。

(1)按施工限额安排设计工作

在熟知各种相关资料与详细做出预算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确定投资方案。研究其可行性作为依据,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控韩凤制施工图设计,保证其功能。在设计过程中,适当根据投资限额设计,严格控制不符常理的变更。确保各个层面的控制作用,例如概算、预算、估算等。如此一来,最大程度上保证不突破总投资。限额设计在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过程中显得非常重要,实行限额设计的一中高效办法是分解投资与工程量。

(2)全方位的考虑

在设计创作过程中要全面考虑各种实际情况尤其是工程实情,与此同时,还要进行一系列的论证如:详尽评估技术的可行性,计划风险性、经济合理性等问题。如此全方位的考虑,可以避免设计先天缺陷而引起的一系列施工问题如:拖延整体的施工进度,其质量也远不及标准等。

(3)随机应变

若对方要求修改设计方案,要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修改审核,各方面周全的讨论如:经济损失问题、修改方案后的利弊分析,方案可行性问题等。最好安排相关人员对设计环节进行监管,反复对比各个方案,评选出最佳方案,确保项目实施后的收益达到预期目标。

2.加强施工阶段的造价管控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造价。在施工过程中节省工程造价的关键就是严格的管理,使各方面协调统一。要确保不发生漏洞问题从而影响工程报价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1)提高造价管理工作人员素质

概预算的编制除了工程量统计计算外,还关系到建筑结构学、建筑学、数学、施工技术、建筑材料、相关法规政策等。因此造价管理人员应该广泛掌握和了解其它相关学科知识,培养成技术与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提高施工单位管理水平。

(2)科学控制动态因素

前文已述,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中动态变化的因素有很多,若要科学管理工程造价就要掌握好各种动态因素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调整人工费单价与调整材料费单价。企业必须结合地方实际经济发展需求及当地人们生活习俗,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进行动态调整人工费单价。除此之外,企业必须结合地方实际经济发展需求及市场变化情况,制定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进行动态调整材料费单价,从而让工程造价能够真实反映工程实际成本。

(3)建立变电站工程造价预警机制

企业应对设备材料市场有详细的了解,并认真做好市场价格信息观察和预计工作。企业还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便让所有参与变电站工程建设的相关部门均实现设备材料价格的信息共享,且企业还应按照设备材料采购部门所提供的市场设备材料单价和市场信息对工程造价进行估算和编制,从而制定工程预算。建立变电站工程造价预警机制能为变电站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保障。

三、结束语

综上浅述,项目造价管理对于变电站工程来说至关重要,但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现阶段的造价管理并不尽人意,只有切实从这些因素入手,才能做好造价管理工作,推动变电站工程的发展。

作者:韩凤 单位:国网黑龙江双鸭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