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06 08:51:47

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一、工程成本控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相关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有待提高

成本的控制和会计人员有很高的关联性,在当下的竞争市场,高素质人才是企业争夺的一项巨大的可贵资源,人才的使用已经成为新世纪企业的新型第一资本。由此看来,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是当前控制成本中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假设一个工程发生的过程中没有高素质的成本会计,那么实际操作起来就会产生很多问题。不仅仅是在财务方面,一个项目发生时,参与这个项目的各个阶层、各个部门都应该具备相关的对于成本控制的认知和进行实际的组织实施。避免工作脱节,各个环节之间不连贯的现象发生。在一个组织里施工管理人员素质,以及能力都是参差不齐的,这会影响薪资的多少而使管理管理人员缺乏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这些都是影响成本控制的因素。

2.合理使用成本材料

当一个工程发生的过程,就表示企业一定会产生相关的费用和消耗,这包括很多方面:原材料、职工薪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等。但是,其中企业的原材料占了所有费用中很大的一个比例,根据相关信息可知,材料费所产生的费用是整个成本中大约占据整个成本的60%,导致它可以直接对总成本的盈亏产生影响。但是,很多企业和负责管理工程领料的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加强对成本材料的控制。企业对施工人员的领料以及用料更是没有明确做出要求,甚至一个项目常常会出现材料的失窃的情况,从而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这样看来,从这些可控制费用着手进行成本控制,是企业的成本控制一个主要措施。

二、提高项目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办法

1.增强人员成本控制意识,完善成本控制制度

进行成本控制,最主要的应该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成本控制意识的提高,其次,则是完善项目成本进行核算的制度,这两点是改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要因素。提高意识中首先,应该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不仅仅通过课堂上学习而获得知识,作为实际参与企业施工的人员,应当常去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第二,则是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职称,这在遇到专业性的问题时,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这对施工企业的在工作上有极大的帮助,能够在遇到实际比较复杂的问题时,通过知识与经验的积累,合理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能更好的为企业和工作作出优质的服务,这也使这类工作具有竞争性,提高参与人员对工作的热情。再就是一个企业要顺利的组织项目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离不开相关的制度,制度对企业而言,就像法律对社会的作用,具有强制性和约束性。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对过去存在的不合理的成本控制制度和规定进行改革和完善,实施集中管理,同时促使人员之间也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也可以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避免管理人员的灰色行为的存在,只有在这样健康的环境下,项目的运作才能健康有序的进行。

2.加强对项目费用的管理

当一个工程发生的过程,就表示企业一定会产生相关的费用和消耗,材料费所产生的费用是整个成本中大约占据整个成本的60%,这个比例很直接的告诉我们,关于工程中成本材料的管理,是工程成本控制中一个极为重要环节。根据这一信息,想要将成本的控制做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就必须对成本材料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假如在这一环节的管理没有得到良好的约束和控制,那么最终直接导致项目的成本没有好的约束和控制。对于材料的管理,企业可以运用一些合理方法。

3.积极创新,根据自身不断完善成本控制制度

当下的经济市场是活跃的,各行各业都在强调创新的思想。装饰装修行业也是走在发展的尖端,我们不能总是以过去的方法解决当下的现时问题,过去的方法很可能会无法解决,造成过程中的损失。过去的成本控制思想主要是强调成本费用的节省,侧重于降低成本。但是这样的传统思想,导致很多企业对于成本控制的幅度日渐减弱,似乎并没有体现很大的效果。与这样传统的管理相对应的是,现在的成本控制是在既定项目战略方针的同时,在成本方面进行合理科学的战略性的设计,不再仅仅是追求在原始成本上的节省,而是去实现在各个环节中通过合理的计划而达到一个“省”的状态,最终追求的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以及同时更好的完善产品和服务。

三、结束语

当今,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建筑装饰工程也随之不断发展,更多的人会去接触这个方面,使市场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良好的生存,以及谋求合理的经济利益,取得持续的优势竞争力,就离不开过程中的科学管理。成本的控制的目的,直接对企业产生服务与效益,给企业增加利润,减少损失。

作者:胡玫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