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高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7 10:18:24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高效管理论文

一、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高效管理的重要性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包括合理配置人力、物资以及资金等资源、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采取科学合理的施工工艺等部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涉及到项目施工中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以及维护等方方面面,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能够明确管理目标和项目管理的责任,对项目施工的各个部门形成有效的约束力,项目管理还能够解帮助企业决施工重点问题,能够控制施工的进度与质量,保证项目施工能够按照计划顺利完成。施工项目的高效管理对科学开展工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高效管理,不仅能保证项目施工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还能有效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优势,增强企业管理能力,使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对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实现高效管理的途径

1、加强项目施工质量高效管理

施工质量的好坏与施工人员决定有着很大的关系,施工人员是施工质量管理中最关键的环节。所以,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并定期由经验丰富的员工进行经验介绍,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为项目施工的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筑材料的质量也决定着项目施工质量的好坏,所以,要从材料的采购、检验、以及使用等环节进行全程控制,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同时,要根据施工进度和市场价格采用物美价廉的材料,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减少施工的成本;在项目施工中会经常运用到机械设备,机械设备具有效率高、精度准等特点,能大大提高施工的效率、提高施工进度以及保证施工质量。所以要根据施工情况合理购置机械设备,并对机械设备的购买、使用以及维修保养做好管理工作,提高机械的使用寿命。

2、加强项目施工进度高效管理

首先要根据施工计划、施工量以及施工工序来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经过专业部门严格审批后再执行。承包商要与监理以及业主保持沟通,对监理和业主提出的变更指令及时进行处理,合理配置人力、物资以及资金,确保施工的进度按照计划进行。在实际施工中,施工进度受施工组织、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天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要采取措施严格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要定期总结工程施工进度,严格进行管理,如果施工进度与计划有偏差要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赶上进度。还要合理配置资源,使施工按照进度有条不紊的开展,尽量减少赶工期的情况出现,赶工期将会增大资源的投入,这不仅会耽误施工进度还会增加施工成本。

3、加强项目施工成本高效管理

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管理人员具有优秀的成本管理意识才能在工作中时刻注意施工的成本控制,为其他员工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其次,要不断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要吸取和借鉴成功企业的成本控制经验,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成本管理制度;最后,成本控制要遵循成本最低化原则、动态控制原则、目标管理原则以及责任和权力相结合原则,成本最低化原则指的是施工计划要根据市场价格来制,并根据市场价格的浮动来进行调整;动态控制原则指的是在施工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控制,通过动态控制及时校正偏差,确保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目标管理原则指的是根据施工情况制定总的成本控制目标,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小的成本控制目标;责任和权力结合原则指的是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在肩负成本控制责任的同时也具有成本控制的权力,彼此相互监督和交流,促进成本控制的顺利进行。

4、加强项目施工安全高效管理

施工安全管理指的是建立安全、科学以及高效的管理体制,加强安全检查,在保证施工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的完成施工任务。要实现施工安全管理,首先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要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教育讲座,逐步培养员工的安全工作意识,并且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工作能力;其次,要加大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工作,用制度来对施工人员的施工进行约束。还要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个人;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时刻对项目施工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加以纠正,努力消除施工现场的不安全因素,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最后,要成立安全质量部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安全技术问题,总结安全施工经验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除和改进,保证施工的质量和施工人员的安全。

5、加强项目施工人员高效管理

人员管理工作是保证项目施工高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者需要统一员工的思想,凝聚人心,通过开展奖励措施、文化活动以及经济补贴等形式,提高一线员工的待遇,不断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要增强对员工的专业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企业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使企业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各项方针落到实处。要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吸收社会优秀人才并营造和谐、创新的企业文化。企业还要根据员工特点和工程进度进行人事调动,安排专业素质高的员工参与重点项目,合理配置人员,只有熟悉员工特点、合理配置人员、严明的组织纪律以及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才能做出高质量的工程。

三、结语

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方面,目前我国仍没有很好的实现高效管理,主要还是传统的管理模式。要做好项目施工的管理工作是不容易的,这就要求施工企业在施工前要充分分析项目本身的施工特点,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并在项目进行中切实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项目中各种问题的及时解决。同时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并积极创新,管理水平才会不断提高,这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还能促进我国整个建设行业的发展。

作者:张峰 单位:沧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