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

时间:2022-08-20 10:58:47

试论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管理

一、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概述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施工现场的人员及设备工程安全。围绕这一中心,现场安全管理要多管齐下,从制度、人员以及技术方面做好保障。

二、注重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不仅具有工程浩大、历时长、涉及区域广等特点,且在施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都有可能为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必须注重其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1.建立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坚持“现场第一”理念

安全管理制度是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和依据,而施工现场是施工安全管理最主要的阵地。因此,在施工安全管理中一定要始终坚持“现场第一”的理念,并在现场管理中严格执行。保证现场施工安全重点在于约束现场施工人员的施工过程,确保其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同时,还要积极实行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增强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规范生产意识。

2.建立安全专项方案评审制度与关键节点盯岗制度

加强施工风险管理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是现代化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在城市内部进行施工建设,每个项目都必须在设计规划的同时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必须建立安全专项方案评审制度。并且只有按照审核制度流程评审且合格后,才能开始进行现场施工,否则坚决不允许入场施工。而在高架区间墩柱盖梁施工、大型高架混凝土结构施工、梁片架设等关键节点的施工过程中,必须实行更高规格的现场安全管理。在重大或是高危险项目施工之前,必须获得专家的现场评审。施工时,必须要求施工监理、项目设计技术人员全员到场监督。

三、强化城市轨道交通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1.强化安全技术措施——严把高风险施工技术风险

强化安全技术措施主要是指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应使用安全技术手段减少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高边坡、车站结构和墩柱盖梁施工的脚手架、操作平台及其他支撑体系结构搭拆等建设施工过程中,其风险性较大,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施工前,要由专业人员编写符合施工需求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方案必须经过上级单位的审批。在这类高风险施工开始之前,施工人员与现场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在施工前学习本次施工中的重大危险源,并在施工前做好岗前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定期举行安全管理会议,一方面,总结近期安全管理情况,针对一些管理中发现的不规范施工以及安全隐患及时向施工人员指出,并说明具体改进措施;另一方面,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在安全技术方面,应采用混凝土机构加强基坑边道的安全支撑;加强其他区域围护的强度,可采用混凝土或是更大硬度的钢筋。对于地墙接缝外可使用两根高压选喷桩进行加固,同时也能防止渗水的发生。对于施工现场周围的墙结构接缝处,应清除积存的各类废物;在接缝构造检验合格后,再进行该处的下一步施工。

2.强化安全施工程序措施——紧扣关键施工过程风险

应以安全生产为前提,科学合理制定施工工艺,保证轨道施工过程的安全性。采取错误的施工工艺或是施工工艺与施工现场地质实际不符的,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在施工前,施工工艺的设计一定要经过实地考察、严密论证,并审查合格。同时,施工过程要严格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进行。不可为了怕麻烦、为了节约生产投入就随便改变施工方案、随意简化施工程序,降低施工所使用的机具的标准。如在施工前,应检查墩柱盖梁施工搭设的操作平台和支持结构是否违背了原方案设计,如脚手架搭设使用的钢管、扣件是否符合标准等。如果仅靠经验和侥幸心理随意简化施工工艺,不但违反了安全生产的要求,还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而且,在施工完成投入使用后仍会有安全隐患。

3.强化安全防护措施——锁定重点关口源头风险

在重点关口源头的风险控制上,应当积极加强安全防护。在高风险施工过程或是在设备搭建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如深基坑、高边坡开挖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脚手架等施工平台搭建和拆除时的安全防护等。此外,城市轨道施工涉及范围广、工期长的特点,常常会有占道施工或是关闭该道路路线等情况。一些车辆或是人员由于警惕性不足,容易误入施工区,冲撞围挡。因此,还应当加强围挡的安全防护,加固围挡结构,做好安全警示标识。

本文作者:肖慧娟工作单位:重庆单轨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