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的岩土工程设计优化探究

时间:2022-09-15 04:18:22

基于BIM的岩土工程设计优化探究

[摘要]岩土工程属于目前十分重要的一类工程,在各种类型的工程建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因而有效开展岩土工程建设十分必要。在目前岩土工程建设中,十分重要的提点就是需要对岩土工程设计进行优化及应用,从而使岩土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与支持。本文就基于BIM的岩土工程设计优化及应用进行分析,从而使岩土工程设计可以得到更满意的效果,为岩土工程建设的更有效开展提供依据及支持。

[关键词]岩土工程;BIM;设计优化

在岩土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多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工程建设效果及质量,而工程设计就是其中比较关键的影响因素,因而需要科学合理地进行岩土工程设计。在目前岩土工程设计过程中,BIM技术的应用对于设计水平及质量的提升十分有利,可设计优化更好实现。基于此,作为岩土工程设计人员,应当结合BIM技术实行岩土工程优化设计,并且对BIM技术进行合理应用,从而使岩土工程设计能够得到更满意的效果,以满足设计需求及要求。

1基于BIM的岩土工程设计优化

1.1基于BIM技术的有效沟通交流。在岩土工程设计工作的实际开展中,沟通交流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在保证有效沟通的基础上,才能够使工程设计更加科学合理,而BIM在这一方面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在BIM技术能够对有效应用的基础上,作为设计单位可以利用三维模型的构建实现自身设计思路的有效表达,也就可以有效避免发生不理解问题,并且这种表达方式也可以使建设单位对设计单位的思路准确了解,对于整体设计效果能够更好把握,这样也就可以使由于施工图纸变化而造成的工程造价改变的情况有效减少,也就可以使岩土工程设计工作得以更有效开展。1.2基于BIM技术的仿真模拟。在岩土工程施工现场,通过BIM技术的合理应用对于施工中有可能发生的各种状况实行仿真模拟,也就可以使突发状况发生有效减少,使工程施工安全性得到更好保证。同时,在利用BIM技术实行仿真模拟的情况下,可使施工现场状况真实还原,也就能够使有关人员更准确把握施工流程。另外,BIM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还表现出的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可以可视化展示有关模型。在BIM模型实际构建过程中,对于一些类似项目相关设计人员可适当改造,而对于损坏的部分可适当还原,对于工程也就能够在整体上进行更好把控。1.3基于BIM技术的信息收集及分析。在岩土工程设计过程中,需要以各种信息数据为基础与支持,而BIM技术的应用可使这一工作有序开展。在BIM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将维度概念引入,在实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杜绝工程后续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及准确性也就能够得到更好保证,使设计精准度可以实现有效提升,满足实际设计需求[1-2]。

2岩土工程设计中BIM技术具体应用

2.1应用BIM技术实现工程项目更好实施。对于BIM技术而言,其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的最明显优点就是可以使可视化展示得以有效实现。在BIM模型实际构建过程中,作为技术人员对于类似项目可实行改造,也可以利用BIM技术实行新项目建设,这样也就能够使工程设计得以更有效落实。另外,在岩土工程设计实施过程中,技术人员可以解除BIM技术所具备的功能减少重复性工作,使工作人员减少工作量,实现更有效率的设计。此外,利用BIM模型检查,对于工程项目设计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及不足之处可以及时发现,以避免在后续施工中出现问题,这样一来,也就能够使整体设计得到理想的效果,实现设计目标。2.2应用BIM技术确保项目安全。在岩土工程设计工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及技术人员通过对BIM技术进行应用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且对于所发现的一些问题可以进行分析、细化及改正,通过对BIM模型结果进行整合,可指定相关安全指标,对于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可实行有效检测,在此基础上可实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有效指定,注重施工人员安全,增强其意识,从而保证岩土工程项目施工能够得到更满意的效果,使岩土工程设计目标能够更好实现。2.3应用BIM技术提升设计效率。在岩土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可利用BIM技术有效应对各种工程信息,为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相互协同提供更好的基础与支持,这样一来,不但可使项目安全得到更好保证,并且能够使够工程效率实现有效提升,使工期有效缩短,使工程成本有效降低,也就可以使够工程设计得到满意效果。对于这一方面,需要对BIM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从而使BIM技术的应用具有更好的理论支持及依据,以确保BIM技术的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使岩土工程设计得到更理想的效果[2-3]。

3结语

在目前岩土工程建设过程中,为能够使工程整体建设得到满意的效果,需要有效开展各个方面的工作,而岩土工程的设计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当前岩土工程建设中,相关设计人员需要对BIM技术的应用加强认识,并且需要利用BIM技术进行合理的工程设计,实现工程设计的进一步优化,使工程设计水平得以提升,实现岩土工程建设的更好发展,满足工程建设及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姚雷.BIM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运用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20(03):223.

[2]杨帆.BIM技术在岩土工程中应用分析[J].冶金管理,2019(09):140+142.

[3]李伟,王志远,王晓初.基于BIM的岩土工程设计优化及应用[J].沈阳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0(06):465-469.

作者:赵红芬 单位:山东省鲁地深基础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