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工程设计的体现

时间:2022-02-01 09:31:56

海绵城市理念在市政工程设计的体现

[摘要]城市内涝一直是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难题,如何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同时治理城市雨水、污水的排放是城市建设者最需要攻克的难题。基于此,从海绵城市的概念出发,深入研究了海绵城市在道路雨水系统中、城市整体规划中、市政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海绵城市;市政工程设计;体现

所谓的海绵城市其实指的就是城市可以拥有和海绵类似的功能,在出现暴雨天气的时候吸收相应的雨水同时将其储存起来,遇到干旱的时候能够随时将其取出进行充分利用,进而有效确保水循环系统的形成。在具体设计市政工程的时候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在具体设置海绵体的时候可以从城市管道、道路、绿地以及公园等方面来进行,进而有效吸收城市地面的流水,使城市吸收雨水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降低城市由于雨水的原因而导致出现的洪涝情况,使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高,进而优化并改善了城市环境。

1海绵城市概述

现阶段,地面硬化程度以及市政工程的建设规模得到了有效提高,进而导致城市道路的自然属性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海绵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的弹性,可以向海绵一样对其进行吸收、净化和储存,对其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降低城市内涝的影响和灾害,从根本上确保自然水文循环体系的良好发展。其主要特点如下:1.1对自然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协调。过去在建设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自然水生态环境,进而使土地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高,其开发模式和状态属于粗放式的,进而造成城市地表径流增多的情况。基于海绵城市理念在设计规划市政工程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自然水环境,从根本上确保自然水环境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和谐发展。1.2重构城市水文循环系统。之前在建设城市的过程当中土地硬化情况较为严重,破坏了原有的城市水文循环系统。而在设计和规划市政工程的过程当中应用海绵城市理念,可以将单一性排水的设计方式进行彻底改变,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模拟,对生态系统、径流总量以及水质进行合理控制和调节,对自然生态景观设计、城市雨水资源回收利用以及地下水的补充等进行统筹兼顾,进而重构城市水文循环系统。1.3对传统的给排水思路进行改变。在海绵城市理念下的市政工程给排水规划设计,倡导“渗、滞、蓄、净、用、排”的设计思路,不再采用单一化的排水方式,加强了对雨水的渗透、滞留、调蓄、净化、循环利用,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设计和布局,减少城市的地表径流量。

2市政工程设计中海绵城市理念的体现

2.1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道路中的具体体现。就其路面结构来讲,城市道路可以分为人行、车行以及非机动车三种道路面结构,为了将海绵城市的效果充分进行体现,可以将路面结构设置为透水型的。然而在南沙地区,软土结构较厚,在进行施工操作之后均匀沉降大,同时货运车的流量较大,很可能对路面造成损坏,如果路面当中的排水层受到破坏的话,就会对其排水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车行到路面当中由于其所受荷载较大,所以不宜采用透水路面结构。在非机动车和人行道路面可以设计成透水性结构,将防水层设置在基层下,进而有效避免雨水下渗到路基当中,进而对其稳定性造成一定的影响。雨水通过路面结构的孔隙下渗至基层顶面,再透过道路横坡排至纵向软管,最终汇入市政管网系统。将其路面设计为透水性的,其主要优势就在于能够从根本上防止路面产生积水的情况,使路表雨水及时下渗。2.2海绵城市理念绿化带中的体现。在布置绿化带的时候可以尽量采用凹式,将雨水口设置为溢流式的,当路面雨水穿过路缘石之后,首先渗透到地下,对土壤当中所含水分进行补充,如果雨水过量的话利用雨水口溢流到排水系统当中。在设计市政道路中的绿化带的时候需要对道路四周地块的具体位置进行充分的考虑,在树种选择方面一定要确保其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观赏意义。2.3海绵城市理念在城市水体中的体现。现阶段在具体规划城市水体的过程中,其主要基础就是对固有水体进行保护,其主要依据就是城市的具体情况,挖凿沟渠,进而有效确保水体系统的持续畅通,保证城市雨水的释放和存储功能运行的稳定性。再者,滨水绿化大也可以净化雨水,同时还可以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因此通常都会进行水岸防洪设施的设置工作,进而有效保证可以充分发挥其净化作用。2.4海绵城市在居民区以及建筑物中的体现。城市当中的社区环境主要以封闭式为主,同时在其中很少有广场、公园等设施。所以在具体进行设计的时候,也会对公园绿地的设计形式进行参考,其设计方式可以采用下沉式的,确保绿地高度比人行路面要低,如此就能够有效吸收并存储雨水,进而在社区当中形成特有的水系景观。通常情况下,在具体绿化的时候都是在其顶层来进行的,如此在有效存储雨水的同时,还能够对城市当中的热岛效应进行有效缓解,对城市环境进行美化。绿化设施的方式主要有绿色屋顶、雨水花坛、下凹式绿地以及透水路面等。但是在设计居民社区的过程当中,通常都会对存储雨水的设施进行谨慎选择,有效避免由于工作失误而造成产生的设计不合理的情况,进而对海绵城市作用的发挥形成了阻碍。

3结束语

总的来讲,在建设城市化的过程当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能够在市政工程设计当中进行充分应用和渗透,通过对海绵吸水并进行释放的特征进行借鉴,对城市区域位置特性进行充分考虑,设计和规划市政工程,对雨水资源进行收集、净化和利用,确保市政工程的生态性和先进性,确保自然生态环境和城市开发建设之间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现代城市给排水系统的作用和多元化功能进行充分展现。

参考文献

[1]何一慧,汪丽芳,杨群.基于PPP模式的海绵工程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8(32):23-26.

[2]胡二红.城市绿地系统对太原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影响[J].山西林业科技,2018(03):63-64.

[3]李国强.浅谈冬期施工泵送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工程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4).

[4]张帆,张建坤,仵亦畅.保障性住房的动态发展轨迹研究及启示——以南京为例[J].建筑经济,2017,38(5):59-63.

作者:杨清梅 单位:临沂人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