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

时间:2022-02-10 03:24:17

施工企业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

1工程设计变更的含义、内容及其原因

施工企业的工程设计变更是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勘察设计单位按照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要求或者勘察设计单位发现设计图纸错误时对原设计做出的调整,包括勘察设计单位对原来的设计图纸进行修改,它们一般是通过图纸或设计变更通知确认函的方式。施工企业工程工程设计变更的原因有很多。在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乙方)经常会遇到某些勘察设计单位(丙方)在原方案中没有涉及到的具体情况而需要进行变更的部分,这时候就需要勘察设计单位(丙方)进行设计进行变更工作。如在南昌市经开区某楼盘开发建设中,施工单位某省建工集团分公司在工程地下室发电机组设备安装过程中,遇到了原勘察设计图纸中未考虑到地下室发电机组设备和地下施工空间实际体积大小,在原勘察设计标图纸中标出的位置处没有合适的安装位置。施工企业(乙方)和勘察设计单位(丙方)、建设单位(甲方)商议后办理了设计变更手续。有的工程变更是工程开工后,由于工程总预算的调整,建设单位常常会提出改变原工程项目设计图中的部分内容。如在南昌市经开区某楼盘开发建设中,建设单位将原设计图纸中园林规划设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这时就需要经勘察设计单位同意后再对施工图纸进行工程设计的变更。而某些工程设计变更是由于建设施工企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于在施工条件方面、建材市场价格等因素原因,认为需要改变原设计方案中某些建筑材料,由其他材料来代替时,就需要两方或者多方来签证确认设计变更,以此作为变更依据。

2施工工程签证的含义、内容及原因

施工企业的工程签证是指在建设项目的合同实施过程中,甲乙双方根据建设项目合同的规定,对合同价款之外的因为和施工设计图纸、预算定额等不一致,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实际发生费用、工期延期等情况形成的损失赔偿形成的补充合同。它是工程量证明的依据。签证产生的原因有多种:①因为建设单位(甲方)没有按照建设合同要求提供建筑材料等原因,造成该项目的停工;②是由于一些零星维修项目一般在施工图中是没有反映的,此时就需要办理工程签证,它决定着将来工程竣工验收后工程款项是否能够顺利结算。

3办理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的原则及应注意事项

在整个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设计的变更一般是有施工企业(乙方)方提出方案,经建设单位(甲方)或者勘察设计单位(乙方)认定后再由勘察设计部门发出相应图纸变更说明,下发到相关部门去实施。此时的施工单位在与相关单位协商时,应该重点注意以下原则:①项目的建设单位(甲方)对于因为设计变更而造成的工程造价变化的,需要书面确认;②由于工程设计上变更对将来的工程建设是否带来影响;③每一个的设计变更尽可能取得签证,为今后竣工验收决算提供依据。对于施工企业(乙方)在工程签证应该注意:a.要准确计算工程量,不能够将与此项工程无关的工程量进行补偿;B.每一个的设计变需要及时处理,以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纠纷;c.每一个的设计变更确认的授权要适度,签证必须由谁来签认,谁签认才有效等事项必须在建设项目合同中予以规定。

4施工工程设计变更及签证的办理程序

(1)建设项目开工前应由建设管理部门会同勘察设计(丙方)、施工(乙方)、建设单位(甲方)等各单位,对勘察设计施工图进行会审,并做出纪要。对于涉及的影响建筑效果、质量及造成工程造价增减较大的变更部分,应该按金额申请批准后实施。(2)勘察设计单位(丙方)对原勘察设计图纸中存在的工程变化部分来说明情况,经建设管理部门申请批准后实施。(3)因施工现场与设计不符、现场无法施工的客观原因,需要设计变更的,由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出需要设计变更,变更方案导致造价增减的应按金额申请批准后实施。(4)设计单位所发出的变更不得直接转发监理人和承包人,承包人也不得直接要求设计单位出具变更通知。(5)承包人收到工程设计变更通知后,应就该工程设计变更实施前工程进展情况办理签证并提供现场照片作为凭证。

总体来说,在施工工程项目的管理活动中,施工企业一定要重视工程工程设计变更和签注工作,并且要建立完善的日常施工工程管理的制度,作出可操作性较强的细则条例,用来规范每一个工程管理人员的行为,从而确保企业利益不受到损失。

参考文献

[1]杜红琳.浅谈如何加强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管理工作[J].中国工程咨询,2003(12).

[2]水小刚.结算签证在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5):182.

[3]张瑞峰,蒋文娟.浅析如何加强施工阶段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管理工作[J].建设监理,2010(12).

作者:杨黄明哲 单位:南昌大学